2023/12/06

[生活] [咖啡] 戶外露營手沖咖啡裝箱篇(1):TOYO 日製山型提把式鋼製工具箱(Y-280、Y-350)

自從開始露營和野餐以來,也想把手沖咖啡帶出戶外,如何有效收納咖啡器具,成了全新的議題。我依照不同情境和需求,規劃了幾種外出攜帶盒,都是可以把所有工具放在一起的解決方案。本篇要介紹手上最小的工具箱: TOYO 山型鋼製工具箱 Y-280。


會用 TOYO 山型鋼製工具箱 Y-280 當咖啡工具箱,純粹是一個美麗的意外。一開始只是某天去逛日本複合式店鋪 Niko and... 時,看到這款 niko and... 限定販售的 TOYO x OLD SMITH 聯名軍綠色工具箱非常好看,腦波弱就帶回家,當成雜物箱使用。

後來開始露營後,就把這款 TOYO 工具箱當成咖啡器具外出箱使用,但平時在家使用的手沖器具,完全沒有考量體積和收納性,大多也放不進 Y-280,又被束之高閣了好一陣子。後來開始針對戶外沖咖啡添購專用器材時,才又再度針對 TOYO 工具箱進行規劃,上網作功課時才發現到,許多品牌都不約而同選用 TOYO 工具箱,設計成自己的咖啡工具箱。

Blue Bottle 在 2017 年曾推出日本限定「holiday collection」咖啡工具組合,分為手沖壺版本及 AeroPress 愛樂壓版本,工具箱換成招牌藍瓶藍和灰白色,後來查資料才發現是與日本 TRUSCO 品牌合作,不是 TOYO 的工具箱...

2023 年推出的三方聯名組合 MOSS TENTS × POKETLE × TOYO STEEL 隨行咖啡組,搭配容量 120cc 的  POKETLE 日本最迷你保溫瓶、燕三條訂製的的迷你磨豆機及不鏽鋼濾紙架,並設計了挖孔的木製小平台。組合中少了少沖壺及爐具,可能是訴求直接以保溫隨行罐裝熱水沖咖啡。

幫隔壁棚 Stanley Luch Box 設計一系列周邊配件、因此在日本大紅的泰國設計品牌 UNITO, 也把眼光對準了 TOYO 工具箱,在 2023 年 10 月發佈了 Toyo Steel Japan x Unito Store 聯名組合。首先看到白色 TOYO 工具箱版本,有著 Snow Peak 450ml 雙層鈦杯、Rivers 翻轉矽膠濾杯&濾杯架組、WACACO 電子秤、110g 高山瓦斯罐及 Snow Peak 高山爐頭、不知名雪拉杯、以及顯然是 UNITO 設計的蛋捲桌。

UNITO 釋出的另一種 TOYO 咖啡器具組合,更符合一咖箱子帶出門沖咖啡的主軸。相同物件包含 Snow Peak 450ml 雙層鈦杯、Rivers 翻轉矽膠濾杯&濾杯架組、Snow Peak 高山爐頭,另外幫 TOYO 加上內襯隔間的毛氈布收納套件、換上較小尺寸的固定式木板、並多了 Trangia 超輕鋁水壺 0.6L 和 TIMEMORE NANO 手搖磨豆機。

收納一覽,上述介紹的配件皆可收納進 TOYO Y-280 型工具箱內,完全實現了迷你化的咖啡沖煮器具攜帶需求。

最後再給一張 UNITO 加持過的 TOYO 工具箱外觀,加上握把皮套實在太犯規了。

時光拉回購買 TOYO工具箱的那一天,是去逛日本複合式店鋪 Niko and... 時,忽然感到一陣頭昏...

回家一回神,發現這款 niko and... 限定販售的 TOYO x OLD SMITH 聯名軍綠色工具箱,已經跟著我回家了。外部尺寸:304 x 164 x 123 mm、內部尺寸:276 x 136 x 70 mm、材質:鋼、產地:日本。

這幾年很流行軍綠色,搭上 OLD SMITH 聯名貼紙腦波勸敗力再提升 100%。

當時手上最小的咖啡工具,圖右 Prolex Mini 手搖磨豆機、圖左 HARIO V60 02濾杯,已佔掉大多數空間,只好緊急去採購些可折疊及防摔的器具。

馬上面對第一次露營,TOYO Y-280 工具箱尺寸與其他露營裝備尺寸比較,是可以收納進德國 ORTLIEB Duffle 60L 防水包當中的。

第一次的露營,帶了 Porlex Mini 手搖磨豆機、HARIO V60 電子秤(放在底部沒拍到)、Kalita 咖啡滤杯 TSUBAME 燕制造 WDS-185 不鏽鋼蛋糕型濾杯、以及一包半磅咖啡豆就滿了。

戶外沖煮上包含 Snow Peak 300ml 單層鈦杯、 Fellow 手沖壺、以及爐頭和瓦斯都是另外攜帶。

後來添購了 SOTO ST-310 蜘蛛爐、HARIO V60 戶外用迷你雲朵細口壺 O-VKB-70-HSV ,但依然無法全部收納完畢,體會到想用 TOYO 工具箱一咖走天下,勢必得犧牲專用手沖壺,以及便宜的卡式瓦斯罐。

後續改成高山爐頭和高山瓦斯,但手沖壺和 230g 高山瓦斯罐依然不足以收進工具箱裡,需要再進一步縮減尺寸。

為了讓器具都能裝進工具箱,再度對器材做了調整,直接採用 Trangia 325 水壶 0.6 升 TR-325 搭配不鏽鋼引流嘴,以及能折疊的濾杯 Snow Peak 折叠咖啡滤杯 "篝火台型" CS-113,再順勢換了另一款 Snow Peak 高山瓦斯爐頭 GS-100AR2

目前的實戰版本,差異在換更小的電子秤,以及使用 110g 高山瓦斯罐,已經具備一咖工具箱走天下沖咖啡的能力了。

分享收納狀態,Snow Peak 濾杯摺疊放在左側區域下方、電子秤放在右側水壺下方、高山爐頭直接藏在水壺內,水壺內空間。濾杯部分可以再替換為其他可折疊濾杯、或矽膠濾杯收納在 Snow Peak 鈦杯內。

再搭配小尺寸 OPINEL 100ml 雪拉杯,用來接手沖完的濾杯,剛好能收在工具箱上蓋的山形畸零空間。

優化手搖磨豆機,要能維持迷你尺寸、又能符合進階需求的器材不好找,可參考 [生活] [咖啡] 戶外露營手沖咖啡計畫:手搖磨豆機篇 Porlex / HARIO / Snow Peak / 泰摩 / 1Zpresso / Comandante 選擇心得推薦(2024年)

最後附上概念驗證階段,TOYO 工具箱裝在 CT125 後貨架上的 20L 磁吸後箱出門,一小鐵箱裝完所需用品(水除外)。

找到另一個很棒的設定,選擇可收折的矽膠型濾杯,以及 BEAN BARN 咖啡便當的 16 克小包裝咖啡豆,通通放進 Snow Peak 鈦杯中。

指揮挺,組合!濾杯採用 Rivers 雙面翻轉矽膠咖啡濾杯和原木濾杯架。建議這階段 TOYO 工具箱內要放些壓艙物,避免拿起水壺時重心影響導致翻車的可能。

戶外環境較複雜,容易受到地形、風等干擾,水壺也較難做出細且穩定的水流,但能隨手在戶外沖一把喜歡的咖啡豆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這設定應該會是我騎機車最常攜帶的組合,未來在北部各大山區郊外看到一台 CT125 和一咖鐵箱的咖啡器具,有可能是我,也有可能不是我。



文中亮相商品日本 Amazon 賣場連結:


以上是勞倫斯針對露營、野餐、機車出遊需求配置的 TOYO 咖啡器具工具箱內容,TOYO 日製山型提把式鋼製工具箱有 Y-280、Y-350 兩種尺寸,Y-350 空間更大會比較好收納,不過 Y-280 則是讓我方便將箱子收在露營的大包包中。如果是登山需求,應該都會直接捨棄外箱,畢竟登山對於空間及重量都會斤斤計較,外箱重量 0.85 公斤肯定不是山友會考量的項目。


咖啡系列文章: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