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機車] [心得] Gogoro 斷電疑雲官方回應,8年車主的心聲

Gogoro Network 近期頻遭遇斷電問題,不少人換完電池電量突然歸零無法啟動,Gogoro 向車主發出道歉信並祭出電池資費補償措施,全體用戶提供兩個月電池資費帳單 9 折,遭遇斷電的受害車主當月電池資費全額免繳,並增加 24 小時客服團隊人力,以及允諾加速電池汰換。


從十幾年前開始玩遙控車、後來玩到空拍機以來,我知道電池是最難照顧的一環,過充不行、過放不行、循環次數太多不行、太久沒用沒維持電壓不行、掛其中一個 CELL 不平衡當然也是不行。你的操控技術夠好,遙控車和空拍機可以玩很久,但你的電池有極大機率會先掛掉。其實也不需要是玩家,想想你過去手上的舊手機和隨身聽,有多少是因為電池掛掉而無法使用。因此當年睿能發表推出Gogoro 電池交換系統時,我是非常開心的,只要付電池月租費,就可以不用等待充電時間,也不用管電池健康度...嗎?

從今日睿能發出的車主信,大抵可確定最近的斷電疑雲,是因電池老化所引起,並非早年電池冠簧所引起的斷電,聲明中也允諾會加速電池的汰換。當年聽簡報時,官方有提到電池健康度降低時會挪作它用,作為其他公共設施的不斷電系統等,這部分的確也有實際案例。但到現在以我每月換電 15 次的頻率,還是有很高機率換到 18650 二代電池(一代電池最近已經比較少見到了),非額定電量更高續航里程更長的 21700 三代電池。睿能提出整體月租費折抵、換到問題電池直接減免當月月租,算是可以預期的補償方案,但相信眾多車主們,想要的還是更安全的騎乘使用環境。

睿能發出車主信,提到 4 點回應與 3 項補償措施。

電池管理做的好,的確可延長電池整體使用壽命,但終究還是會面臨電池老化的一天。睿能已經是放眼全球電池交換系統運行的成功案例(先不論是否賺錢),或許在電池實際使用及電池壽命上,比預估的消耗來的還兇(不然也不會取消吃到飽方案),他們今天所遇到的問題,也會是其他同類型競品未來所會遇到的狀況。

你問我是否會繼續使用 Gogoro 電池交換系統,我的答案是會,因為我還是不想去自己管理電池,時間到了還要準備大筆費用換新電池。況且,我的 Gogoro 1 有其他太多需要擔心的東西了。

老屁股貢獻一張只有 8 個電池座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多年前已撤站。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