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機車] [旅遊] HONDA CB1000R 環島日記 Day 4:隱身南迴的等高線緩降橋、穿越199線道國境之南山海經

小時候去國境之南,只知道搭車直驅墾丁大街,長大後發現漫步在恆春半島,才是最迷人的風景。今天又刻意繞路了,先去探訪了南迴公路中的秘境新路部落,探訪稀有的等高線緩降橋,再上壽卡右轉沿著 199 線道穿越恆春半島。


2019 HONDA CB1000R 環島日記 Day 4 行程,主要路線台 26 線、台 9 線、199 線道。

2019 HONDA CB1000R 環島日記 Day 3 花絮

經歷了前三天的雨戰洗禮,原以為第四天迎接我的肯定會是南台灣炙熱的豔陽,一早還先去自助洗車把愛車洗個乾淨,沒想到從洗車場回民宿的路上,就又開始下雨了...。還好今天行程很短時間非常足夠,硬是拖拖摸摸到接近中午,等路面都乾了,才跟民宿小幫手告別,開始本次環島單日里程最短的一天。

沿著台 26 線屏鵝公路南下,靠近枋寮時公路貼近右側的海岸線,是揭開南國之旅的序幕。無論是小時候全家下去墾丁、高中畢業旅行搭著遊覽車去墾丁、大學跟朋友飆計程車去看春天吶喊、長大後幾次從高雄騎下墾丁的單車之旅、以及過去兩次機車環島,只要往恆春前進勢必會經過的一段路,自然是相當有感觸。這次是久違的一個人路過這路段,找了有 98 的加油站補滿油,以及儀式般的停留點 7-11 海豚灣門市稍作休息後,開始往南迴公路前進。

今天第一個目標,是造訪一個期待已久的公路遺跡,隱身於台 9 線南迴公路中、獅子鄉新路部落裡頭的等高線緩降橋,這是為了在腹地空間有限的空間內、迅速爬升和下降所採用的橋梁方式,在全世界皆屬罕見。等高線緩降橋全台灣只有三座,新路部落就藏了兩座。

今天第二個目標,是到南迴公路至高點壽峠,右轉沿著 199 線道穿越恆春半島接回屏鵝公路。199 縣道北起屏東縣獅子鄉壽峠,南至屏東縣車城鄉,全長共計 37.601 公里,沿途從丘陵山路景緻,逐漸轉換成恆春平原,一條縣道就能看到不同的風情。

晚上住在墾丁大街旁,在墾丁小彎的酒吧小酌一杯時,還遇到當時很紅的實況主,想知道是誰就繼續看下去吧。


車子入手屆滿週年(結果寫文章的現在已經滿三年),里程剛破 6000 公里。

早上剛去自助洗車場洗完車,就又下雨了。

在民宿等到快中午地乾才出門,小幫手說我的車很帥要幫我跟車合照。

從潮州出發,立即就能在台 26 屏鵝公路上奔馳,心情大好。

回頭尋找有供應 98 的加油站,看到隔壁奇怪的恐龍和火車車廂。

海豚灣小7,幾乎是環島旅程中必停的一站?

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

進入南迴後不久,來到第一個社區獅子鄉新路部落,造訪兩座超過 60 年歷史的等高線緩降橋。

出動空拍機上帝視角,等高線緩降橋為了在腹地空間有限的空間內、迅速爬升和下降所採用的橋梁方式

再換個角度來看,真的是很有趣的道路設計。

探訪完等高線緩降橋,回到南迴繼續前進,爬到南迴最高點壽卡鐵馬驛站。

怎麼平白無辜跟一群年輕人合照了呢?

原來是前一天在台南的背包客棧,遇到同一群人啦。


壽卡右轉切線道 199 穿越恆春半島。

縣道199號,是位於臺灣屏東縣與臺東縣的一條縣道級公路。北起屏東縣獅子鄉與臺東縣達仁鄉交界的壽峠,南至屏東縣車城鄉車城市區,全長共計37.601公里。

縣道199 整路騎起來非常舒服,從前段的丘陵山路到後段的平原地形,一條路想到截然不同的風味。經過一座有著原住民圖騰彩繪的學校,停下來合個影。

筆直的道路總是有股魔力,像是在看希區考克 Dolly Zoom 變焦運鏡 。

夏天來恆春半島,沒有感受到落山風的威力,兩側低矮的植被倒是看得出些端倪。

今晚落腳墾丁大街旁的海景民宿。

房間望出去就是海邊,晚上聽著浪濤聲應該會睡得很舒服。

這個床!這個浴缸!這個浴室!可是我是一個人來啊...

換上拖鞋到沙灘上看夕陽。

還沒有中國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之前的墾丁。

個人來墾丁的習慣,即使沒有住凱薩大飯店,依然會來小灣沙灘的小灣酒吧喝上一杯。

雞尾酒+魚柳條,一邊望著沙灘上有無比基尼妹(有也不會貼照片出來)

忽然聽到一個耳熟的聲音,抬起頭一看,不是當年在台灣很紅的企鵝妹嗎?

企鵝妹還直接坐在我隔壁桌(明明整排座位都沒人),直接開啟Twitch直播看自己的背影!?

這是暑假平日晚上的墾丁大街,對,是沒有中國武漢肺炎 Covid-19 前的墾丁大街。

買了烤生蠔和妹酒,回民宿陽台吃也挺愜意。


NEXT:Day 5:台26線恆春半島巡禮、南迴東海岸絕景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