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科技] [相機] 2021文青相機購買指南

21 世紀初期,數位相機興起將底片相機殺個片甲不留,近年手機攝影帶來的方便性、逐步提升的高畫質、以及運算攝影的加持下,人們似乎又逐漸遠離數位相機而去。但想要好好拍照,享受按下快門的儀式感,擁有純正外型的相機還是無可替代,這回就介紹 2021 年登場的Nikon Z fc、FUJIFILM X-E4、OLYMPUS PEN E-P7、PENTAX K3 III,一同享受拍照的醍醐味。


Nikon Z fc


在微單領域早已輸光、數位單眼也持續流失客群的 Nikon,總算想起自家經典的 Nikon FM2 底片機,轉化成 Nikon Z fc 無反光鏡相機重獲新生,從網路聲量和預購狀況應該是幫 Nikon 打了一劑強心針。Z fc 機頂的獨立快門轉盤、曝光補償轉盤、感光度轉盤,搭配仿五稜鏡軍艦部設計,真的有那麼一絲像在用 FM2 的情懷;感光元件採用 20.9MP APS-C 感光元件,DX 格式有著 1.5 倍焦距轉換率,如果是 FX 格式全片幅規格就更香了。Nikon 還為 Z fc 打造了兩著有著老鏡外觀的 NIKKOR Z 28mm f/2.8 (SE) 和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鏡頭做搭配,算是挺用心的。
Nikon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走賣情懷風格,2013 年就曾推出過 Nikon Df,高貴定價策略並刻意閹割掉錄影功能,注定了慘淡的銷量。如果 Z fc 早個 5 年誕生,或許現在 Nikon 會是完全不同的榮景。

沒玩過當年爸爸的 Nikon FM2,現在可以玩玩 Nikon Z fc 假掰一下。




FUJIFILM X-E4


在文青相機領域經營有聲有色的富士,也在 2021 年推出全新 FUJIFILM X-E4。外觀看起來跟前幾代差異不大,官方宣稱 X-E4 做到 X 系列最小巧的機身,規格用上最新的 2610 萬畫素 X-Trans CMOS 4 感應器和 X-Processor 4 影像處理引擎,從高階到低階機種都用相同硬體,以下犯上一直是富士的特色。另外改動的還有翻轉螢幕,從舊款的側翻轉螢幕變成向上翻轉,官方宣稱適合拍 Vlog 影片有點不厚道。高達 18 種軟片模擬模式,自家底片停產沒關係,拿到數位領域繼續賣情懷,這很高招。
如果問我的想法,我會選擇多存一些錢買 X-Pro 3。

文青相機界的資優生品牌,最新代表作 X-E4 還能否延續過去的熱潮呢。




OLYMPUS PEN E-P7


Olympus 影像部門在 2021 年轉移至新公司 OM Digital Solutions 之後,總算見到新作品 E-P7 日系復古微型單眼相機誕生。大量借鏡 PEN F 系列經典造型外觀,緊湊機身尺寸和輕巧 M4/3 系統,無論機身還是感光元件尺寸,都是現今微單領域的迷你規格,這點倒是完美詮釋底片時代 PEN F 可換鏡頭半格相機的精隨。E-P7 也配備了「創意撥桿」和「藝術濾鏡」,讓使用者透過影像創意表達豐富情感。2,000 萬像素 Live MOS 感光元件、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器和 5 軸機身防震系統,則是延續或改良先前機種的規格。
在寫 E-P7 的時候,熊熊想不起來前一代 E-P6 的模樣,一查才發現已經是 2013 年的產品了。希望 M4/3 系統能好好撐下去啊。

E-P7 延續小尺寸可交換鏡頭相機特色,貫徹 PEN F 系列精神,但放眼這年頭似乎沒特別吃香。



PENTAX K3 III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作為目前市場上碩果僅存只有傳統反光鏡 DSLR 數位單眼相機產品線的品牌 Ricoh Image ,在 2021 年推出新款 APS-C 旗艦機 Pentax K-3 III,看來擁有製造出日本首款單眼相機名號的 Pentax ,說什麼也要好好延續這個傳統。高辨識度的 Pentax 風格軍艦部設計,擁有 100% 視野率、1.05 倍取景倍率光學取景器就是過癮;搭載鎂合金機身、30 萬次快門耐用度、每秒 12 張高速連拍、 5.5 級的 5 軸 SR II 防手震,都宣揚著旗艦機的等級。另外一個小浪漫的點,是使用舊式手動鏡頭,可以將光圈值手動記錄在 EXIF 檔裡。
我就問 Ricoh 一句話,GR 系列什麼時候要出新款。

哎呀,看到 PENTAX K3 III 的價格我真的小小嚇到了呢。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