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科技] [電信] 電信三雄二缺一 4G LTE 網路速度測試

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4G LTE網路速度測試
故事是這樣的,由於勞倫斯多年來使用的電信商,在住處的收訊品質和上網速度有日益倒退的趨勢,因此決定來一場電信雙雄的 4G 上網速度比一比。


(本篇文章無任何電信商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贊助,如有不實將捐贈100倍收入給公益團體)

測試日期:2016年11月16日
測試手機:iPhone 7 Plus(裝台灣大哥大門號)、iPhone 6S (裝遠傳門號)
測試方式:Speedtest App 一次定生死


1:內湖某辦公大樓


首先是每週待最久的地點,內湖科技園區附近的辦公大樓。原以為內湖這種競爭激烈的地方,電信商都會卯足全力拼下去,但一測出來發現落差有點大。等等,iPhone 6S 還沒支援 3CA 就已經讓對手看不到車尾燈了。


內湖區下午的日常,圖左遠傳跑出下載 100 Mbps 以上表現。


2:台大公館商圈


公館大概是勞倫斯下班後最常經過的地區,週末沒事也喜歡在公館一帶閒晃(希望不要造成粉絲債主守在公館才好)。遠傳的下載速度比台灣大哥大略高一節,上傳速度則差不多。

公館台大晚間野外實測,遠傳(圖左)下載依舊贏過台灣大哥大(圖右)不少。


3:永和住宅區


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中和有中和路,永和也有中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永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永和路,中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中和路。永和有中正路,中和也有中正路,永和的中正路用景平路接中和的中正路;永和有中山路,中和也有中山路,永和的中山路直接接上了中和的中山路。永和的中正路接上了永和的中山路,中和的中正路卻不接中和的中山路。中正橋下來不是中正路,但永和有中正路;秀朗橋下來也不是秀朗路,但永和也有秀朗路。永福橋下來不是永福路,永和沒有永福路;福和橋下來也不是福和路,但福和路接的卻是永福橋。

永和住宅區晚間,台灣大哥大(圖右)總算在下載速度贏過遠傳(圖左),但上傳還是略輸。


4:中和住宅區


讓勞倫斯產生測試 4G 網路速度的動機,就在勞倫斯住的地方,這一兩年來發現 4G 訊號逐漸變差,晚上時段網路竟然會慢到開 Facebook 圖片開不太出來的情形,透過 Speedtest 一測竟然回到 GPRS 時代的速度...。

中和住宅區晚間,遠傳(圖左)表現還是比較好些。順帶一提,台灣大哥大(圖右)的成績已經是近期測試過最好的成績。

本次隨機測試 4 個地點的測速數據,可看兩隻手機都是相同日期時間進行測試,遠傳(圖左)大部分贏過台灣大哥大(圖右)。


2016 年 11 月 4G 頻段整理:
  • 中華電信:900MHz 、1800MHz 、2600MHz (合計頻寬 130MHz)
  • 台灣大哥大:700MHz 、1800MHz (合計頻寬 70MHz)
  • 遠傳電信:700MHz 、1800MHz 、2600MHz (合計頻寬 120MHz)
本次測試僅供參考,4G 訊號和網路速度會依點及時間有所不同,勞倫斯所測數據只代表勞倫斯出沒所在地的參考數值,很有可能差個幾十公尺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數值。

電信三雄有著不同 4G 頻段和各自主打優勢,例如穿透力較佳的 700MHz 頻段或 3CA 載波聚合,但只要還是看你工作和家中地點的 4G 訊號而定,別輕易被廣告給迷惑了。要測試 4G 訊號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去電信商申請試用門號來實測最快,才能有效避免綁約門後發現訊號不好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你家 4G 訊號變差、網速慢到會影響正常使用,可以透過電信商測試和申訴流程反應;如果品質沒有改善,可進一步透過 NCC 網頁申訴反應。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