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科技] [手機] iPhone 7 Plus 人像相機景深效果實測:雙鏡頭相機性能解放

iPhone 7 Plus iOS 10.1 人像相機景深模式
 iPhone 7 Plus 主打的雙鏡頭相機,帶來 2 倍光學變焦能力,但大家更期待的是人像相機模式,透過雙鏡頭做出宛如單眼相機的「淺景深」畫面。Apple 總算在 iOS 10.1 更新中帶來人像相機 Beta 版本,趕緊來看看效果如何吧。


 iPhone 7 Plus 人像相機景深效果使用訣竅:
  • 主體與手機距離 30 公分到 2.5 公尺之間
  • 主體邊緣不宜過度複雜
  • 主體顏色與背景顏色盡量有明顯區隔
  • 盡量在光線明亮處使用
人像相機是 iPhone 7 Plus 專屬的功能

Apple 推出的人像相機是 iPhone 7 Plus 的專屬功能,單相機鏡頭的 iPhone 7 及 iPhone 6S / 6S Plus 以前的機種並無此功能。在相機 App 轉到「人像」模式後,會自動轉為望遠鏡頭拍攝,雙鏡頭用意是在辨識出主體(被攝體)以及背景後,再透過軟體功能模擬淺景深效果,因此人像相機模式就是軟體效果。

模擬淺景深的軟體功能,過去有其它第三方廠商推出過。勞倫斯先前就玩過某品牌外接式相機模組的模擬景深效果,但因為實在破綻百出慘不忍睹,不忍寫在文章上荼毒大家,因此就速速把產品退回給廠商了...。

這次在把玩 iPhone 7 Plus 人像相機之前,也有點害怕模擬效果是否太糟糕,實拍發現只要畫面不過於複雜、主體邊緣沒有太凌亂,都能模擬出不錯的淺景深效果,且會隨著背景的距離加強景深效果,看起來頗為自然。

使用人像相機時,望遠鏡頭(等效 56mm)感光元件比起標準鏡頭(等效28mm)較小,因此在光線較昏暗時雜訊自然也比較明顯些,如果光線過暗時會無法啟動人像相機。


人像實測


Apple 更新 iOS 10.1 系統加入人像相機功能時,勞倫斯剛好在日本度假中,因此這篇的人像相機照片都是漂亮的日本風景,也深深覺得不公平,在日本隨便都美....。人像實測重點在主體和背景的處理能力是否自然,以及室內暗部的雜訊表現。

第一張就下重手,來複雜的背景(樹林),搭配不規則主體輪廓(毛帽)。主體辨識非常準確,包含相機背帶部分都在景深範圍內清晰呈現。(相機背帶是這條)

來張更複雜的背景。以上兩張照片毛線帽部分,如果放大 1:1 看有些小瑕疵,但自己手動用 photoshop 魔術棒選取也不見得會贏過多少。

背景相對單純時,對於人像相機時在太容易了,可以發現有幾根翹起來的頭髮的細節依然被保留。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背景距離不同,模糊程度的改變,右側海灘上的人影模糊程度,比起左側路人更為顯著。

人像相機的另一個好處,如果背景出現閒雜人等也會跟著背虛化掉XDDD

距離 1~2 公尺之間的人像相機效果,是勞倫斯認為表現最好的情況,如果不放 1:1 檢視,會真的以為是用單眼相機拍的照片。

這張在室內拍攝的人像相機,臉的輪廓和背景仔細看有一些破綻,但酒杯夠清楚就好了XDDD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順帶一提,人像相機模式也可以拍出空間感。



景物實測


人像相機除了拿來拍人之外,拿來拍拍商品也是相當適合,但由於人像相機須在 30~250 公分之間,對於景物尺寸比較限制。

看到漂亮的楓葉,拿起來把手拉長拍一張,人像相機大致上處理的還不錯。

重點在桌上的鑰匙和瓶罐,桌子的處理有一點點破綻,但縮圖看可接受。

這張完全是高難度處理,沒有比毛線部分更難處理的部分了,縮圖看勉強可接受。

對焦在上面數下來第三排的握壽司上,可看到景深處理很自然。

這張在手的輪廓上處理的破綻比較明顯。

30 公分距離拍攝底片罐尺寸,算是用人像相機拍攝產品的極限。

拍攝透明的玻璃杯,人像相機有正確辨識。

iPhone 7 Plus 霧黑+玫瑰金開箱介紹:雙鏡頭相機、IP67防水、新Home鍵

iPhone 7 Plus 五色現貨賣場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