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機車] [心得] Gogoro S 試乘體驗:馬達前叉剎車升級有感,電動性能迷不容錯過

 Gogoro S 試乘體驗:馬達前叉剎車升級有感,電動性能迷不容錯過
今年 Gogoro 首度參賽 2016 TSR全國機車錦標賽事,用 Gogoro Plus 車款參加車廠盃賽事一舉奪下亞軍,證明具備高度運動性,令人印象深刻。睿能內部還有個 Gogoro Performance Lab 計劃,Gogoro S 便是該團隊所開發的車款,透過升級的 G1-S 馬達、可調式阻尼前懸吊、對四活塞卡鉗剎車組,訴求優異加速性和性能。(圖片來源:林子浩 FB)



外觀:徹底黑化,消光質感極佳


Gogoro S 是以 17 年 Gogoro Plus 為基礎,升級 G1-S 馬達、可調式阻尼前懸吊、對四活塞卡鉗剎車組。為了凸顯 Gogoro S 的不同,除了採用「石墨灰」的消光黑車色外,所有小細節都盡可能以黑色處理,諸如龍頭儀錶板的 GO 鍵、握把兩側按鍵、風鏡、剎車拉桿、鋁合金腳踏,連轉向輔助燈和第二剎車燈都燻黑處理,甚至車尾後扶手上的兩顆磁鐵也都黑化。

由於 Gogoro S 黑化相當徹底,在白天反而變成相當顯眼,至於晚上會不會太暗?Gogoro 全車 LED 燈多的跟什麼一樣,實在是不需要擔心。不過外觀黑化的同時,更需要細心的呵護。消光烤漆被刮傷後,不像亮面烤漆比較容易用粗蠟和保養蠟修復;電鍍黑色的鋁合金配件,更是要避免與其他金屬物品摩擦。

外觀塗裝喜好每個人都有不同接受度,勞倫斯是很喜歡這種黑的徹底的配色。至於為何勞倫斯自己的車是選白色,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故事...。


徹底黑化的外觀,讓 Gogoro S 充滿著獨特性。






每個可以黑化的細節,Gogoro S 都沒有遺漏。


連 Keyfob 鑰匙都變成黑色。


暗夜的巷子裡,Gogoro S 就像是黑暗騎士,隨時準備出發。



動力:G1-S 馬達起步加速有感,頓轉轉矩也有感


Gogoro S 搭載升級版 G1-S 馬達,最大功率 7.2W@ 5000rpm,最大馬力 9.65hp@5000rpm、最大扭力 27 Nm@0-2250rpm,比起 G1 馬達的 6.4W@ 3250rpm、 最大馬力 8.58hp、最大扭力 25Nm 還高,0~50 km/h 加速也從 4.3 秒提升到 3.7 秒,極速則維持在 95 Km/h 水準。

Performance Lab 選擇將重點放在加速表現上,Gogoro S 起步和中速表現都比 Gogoro 更為強悍,加值 Sport、開起方格旗並關閉 Smart 模式時,起步甚至會略接近前輪浮舉的感受。因齒比搭配關係,Gogoro S 極速反而比 Gogoro 略低,將車立起中柱後空催油門,Gogoro S 儀錶板極速為 107 Km/h,Gogoro 則是 118 Km/h。實際測試 Gogoro S 極速表現和 Gogoro 幾乎相同,並沒有明顯較慢,但也不會比較快。 G1-S 馬達很明顯是強化起步加速,非尾速表現。

Gogoro S 馬達還有一點改變明顯,就是 G1-S 馬達為了提升性能換上磁性更強的磁鐵,頓轉轉矩比起  G1 馬達較大,推車和低速起步感受相當明顯。頓轉轉矩的產生是由於轉子磁石與定子槽齒間的交互作用,Gogoro S 推車時阻力較大,馬達會有明顯一頓一頓搭配「搭搭搭」聲音,起步時速 3Km/h 內也會感受到馬達轉動產生的抖動感,比起 G1 馬達較小頓轉轉矩、扭力起伏落差小是不同的,不過一起步之後感受就大同小異。

此外 G1-S 馬達也提升了轉速,加上 17 年式取消音頻導輪,Gogoro S 行進間發出的高頻音和整體音量比 Gogoro 高出一些。但比起油車,這一點聲音依舊不算什麼。


在相同馬達尺寸下,G1-S 馬達有著更強的馬力和扭力輸出,達到馬力 9.65hp / 扭力 27 Nm 水準。


由於扭力變大讓起步加速變快,勞倫斯試乘 Gogoro S 期間的平均速度(圖左)比自己的 Gogoro Plus 還要高(圖右)。


另外於封閉場地平路所做出的尾速(圖左),則是與 Gogoro Plus 相仿(圖右)。


架中柱空催的錶速為 107 Km/h,反而比 Gogoro Plus 的 118 Km/h 還低,但實際騎乘的尾速則相同。

懸吊:前叉可調組尼穩定有感,龍頭回饋不再神經質


Gogoro 硬朗的前叉,可能讓不少車主覺得路感回饋過於直接、龍頭震動較大。新的阻尼式可調前避震器,避震行程和阻尼回彈速度都經過調整,在預設阻尼下騎起來Q彈不死硬,在市區拉力級路面洗禮下感受相當明顯。

可調組尼功能,讓使用者能進一步針對路況和駕駛方式做調整。不過會調的更好、還是調的更差,就看個人造化了。

新的阻尼式可調前避震器,明顯變得較Q彈,龍頭震動也跟著變小些。



剎車:對四卡鉗提升有感,手感不再硬梆梆


手感較硬的剎車始終是 Gogoro 遭人詬病的一點,需要用較大力道按壓讓許多女性朋友覺得吃力。新的前對四卡鉗、加大碟盤和金屬油管,大幅改善了手感偏硬的缺點,以勞倫斯習慣用兩指剎車而言,能做出更細緻的剎車力道調整、以及增加長時間騎乘的操控穩定性。

後碟煞系統是延用原本的設計,僅換上金屬油管,手感還是接近 Gogoro Plus 偏硬的手感。如此也會導致前後煞車的手感不一致,需要些時間適應。


前對四卡鉗和加大碟盤,光從視覺看就很有升級感。


對四卡鉗手感改善許多,更利於做細緻的操控。

電力消耗:可能會多耗 1~2 成電力,重點在黃金右手


馬力和扭力更大的 Gogoro S,可能會讓許多人右手更不受控,長時間在加速和高速騎乘狀況下也會加速電力的消耗。然而電力消耗因素眾多,包含載重、加速習慣、騎乘路線到車身 Smart 和方格旗設定,都會影響電耗表現。

以勞倫斯習慣的上下班路線,以相同設定騎乘約會多耗 1 成左右的電力;跑北宜等較高速路段,耗電又再耗更多一些到接近 2 成。雖然里程又縮短些,但還不至於需要大幅改變換電池策略。


勞倫斯自己的 Gogoro Plus 上下班路線約 30 公里會剩下 40~45% 左右電力,Gogoro S 則剩下 33%。


騎乘心得:現今最快最穩的 Gogoro 當之無愧


Gogoro 全車多採用特規零件,即便可以換上第三方品牌的鍛造輪框、掛氣瓶後避震提升操控性,但是前避震、以及關鍵的馬達則是無解。Gogoro S 換個角度來看,就是原廠幫你改好車,加速力道直逼 150cc 或改 58 缸油車等級,尾速則是維持在 110cc 油車等級。

本次測試的路段包含每天市區上下班、以及熟悉的北宜公路。在市區騎乘時,更游刃有餘的加速動力表現,能讓車主用更快的速度脫離車海;新的前避震也讓龍頭震動減小,騎乘感更為舒服。G1-S 馬達換上強力磁鐵後,頓轉轉矩雖然變得比較明顯,但影響都只是在起步一瞬間,不會對整體騎乘感帶來不適。

山路騎乘時,從低速到中速域有更好的加速表現,駕馭起來更是暢快,不過高速延伸力道較弱,時速 80Km/h 就會逐漸拖尾速。另外,Gogoro S 換上可調組尼前叉、四活塞前剎車的騎乘感和 Gogoro Plus 是不太相同的,需要一些時間重新適應,或是自己動手調整前叉的阻尼。

Gogoro S 和 Gogoro Plus 價差為 15,000 元,換上 G1-S 馬達、可調組尼前叉、四活塞前剎車卡鉗的新車價差非常值得,如果是尚未購車的新朋友,可以直接考慮選購 Gogor S。如果已是 Gogoro 車主,雖然原廠也提供了多種 S 配件供選購,但光是購買前叉、剎車組加上工資就已經超過新車間的價差,重點是動力沒得升級,因此想要性能全面提升,還是建議直接升級 Gogoro S 比較快。

Gogoro S 的最佳戰場是在起步到中速域的加速,以及蜿蜒的山區道路上。(圖片來源:Paul Cheng FB)


影片為勞倫斯騎著 Gogoro Plus ,跟在影片主角 Gogoro S 的後方,可看出 Gogoro S 在長直線路段可以穩定逐漸拉開距離。

在本文結束之前,分享一下這次試車讓勞倫斯感到最驚訝的故事。故事要回到第一天晚上取車之後,勞倫斯騎去台大附近、轉進新生南路小巷子時,帶著全罩式安全帽卻清楚聽到一群路人在騎樓高喊:「是 S 耶!」,在天色昏暗且快速經過的瞬間,就能被立即被辨識出來,顯見 Gogoro S 是一台備受矚目的車款。




Gogoro S、Gogoro 怎麼選:

  • 起步不想輸 58 缸的車:選  Gogoro S
  • 享受殺彎路感穩定性:選 Gogoro S
  • 提升剎車力道和手感:選 Gogoro S
  • 想要黑化個徹底:選 Gogoro S
  • 享受慢慢騎的滑順感:選 Gogoro
  • 喜歡紅黃藍橘白顏色:選 Gogoro
  • 不想要引人測目:你確定你要買 Gogoro 嗎?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