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科技] [空拍] DJI Mavic Air / Mavic Pro / Spark 空拍機怎麼選:規格分析、使用面向解析

 DJI Mavic Air / Mavic Pro / Spark 怎麼選
DJI 新發表的 Mavic Air 空拍機,讓便攜型空拍機又多一選擇,結合老大哥 Mavic Pro 的摺疊機構設計,以及 Spark 的小巧尺寸,讓不少人猶豫究竟該選 Mavic Pro、Mavic Air 還是 Spark 好。本文以外觀到功能一一分析三款產品的優勢,讓你第一次選購空拍機就上手。


延伸閱讀:

機身尺寸:摺疊後 Mavic Air 表面積最小巧,飛行狀態 Spark 最袖珍


這三台便攜型空拍機都算是相當好攜帶,甚至可以直接放在日常使用的包包裡出門。我們分別以摺疊前和摺疊後分析,Mavic Air 延續 Mavic Pro 三維摺疊設計概念,不過整體尺寸縮小了些,Mavic Air 摺疊後尺寸為 168 × 83 × 49mm,比 Mavic Pro 摺疊後 198 × 83 × 83 mm 還小上許多。

Spark 由於四軸無法摺疊收納,尺寸就是四軸馬達的尺寸 143 × 143 × 55 mm,表面積比小時候玩的色紙略小一些。但比較展開後的尺寸,Spark 軸距僅 170m,比起 Mavic Pro 軸距 335mm 只有一半左右,更適合在室內等較小空間飛行、以及進行穿越動作。Mavic Air 展開後尺寸 168 × 184 × 64mm,軸距 213mm,嚴格說和 Spark 算是同一級距。

Mavic Air 延續 Mavic Pro 經典三維摺疊設計,摺疊後尺寸是三者中最為小巧,展開後也只比 Spark 稍大些。


抗風能力:Mavic Pro 和 Mavic Air 一起對抗 5 級風


機身尺寸、馬達和懸翼規格,都攸關著空拍機的懸停抗風能力。官方表示 Mavic Pro 抗風為 5 級(8.0 -10.7m/s),Mavic Air 同樣為 5 級(8.0 -10.7m/s),Spark 為 4 級(5.5 -7.9m/s)。機身尺寸叫小的 Mavic Air 可達到和 Mavic Pro 相同的抗風能力,令人激賞。

空拍機的尺寸和重量與抗風表現並不完全成正比,飛控系統寫的好不好也是重要的因素,但以物理特性而言,小尺寸和輕量的空拍機抗風性還是會比較弱些。對於便攜型空拍機來說,都建議晴朗無風到微風的好天氣使用。

 Mavic Pro 和 Mavic Air 同樣達到 5 級抗風表現,但就物理特性而言,軸距尺寸較大的 Mavic Pro 抗風能力應該還是比較令人放心。


遙控操作:Mavic Air 進化慧拍,Mavic Pro 圖傳距離依舊領先


Spark 是 DJI 首款不需要遙控器、不需要手機即可操作的消費型空拍機種,Mavic Air 更進化為「慧拍」,提供更好的手勢控制起飛、降落、拍照表現。Mavic Pro 則很 old school 只給了手勢自拍功能。

在圖傳距離方面,則完全展現了 DJI 對於產品定位的操作。搭配遙控器下,Mavic Pro 採用 OcuSync 圖傳技術高達 7 公里圖傳距離,Mavic Air 新一代增強型雙頻 WiFi 圖傳為 4 公里,Spark 也是採用 WiFi 圖傳,距離則只有 2 公里。

越新的機種,理當有更先進的軟體功能,尤其是在手勢控制、智慧拍照等操作上。Mavic Air 進化的「慧拍」是目前最先進的智慧操作系統。


攝影拍片:Mavic Air 提供 4K@30FPS 100mbps 錄影規格


Mavic Air 相機規則再度以下犯上,以 4K@30FPS 100mbps 錄影規格贏過 Mavic Pro 的 4K@30FPS 60mbps。雲台長得像是 Spark 的設計,提供更高的防護性,並提升為三軸增穩雲台,可豎直拍攝。

Mavic Pro 和 Mavic Pro 鉑金版同為 4K@30FPS 60mbps 錄影規格,雖然細節表現可能慧略輸給後輩,但一般非商業使用下也算是足夠。Mavic Pro 的三軸增穩雲台始終是硬傷,較高的故障率需要平時細心的呵護。

Spark 錄影則明顯趨於劣勢,僅提供 1080p 錄影規格,也只有兩軸增穩雲台。


Mavic Air 提供 4K@30FPS 100mbps 錄影規格,三軸增穩雲台設計更為耐用。


電池續航力:Mavic Pro 提供 30 分鐘、Mavic Air 21 分鐘、Spark 僅 16 分鐘


新款 Mavic Pro Platinum 鉑金版得益於 FOC 正弦波驅動架構電調及 8331 螺旋槳,在相同 3830mAh 電池之下飛行時間從 27 分鐘提升到 30 分鐘。Mavic Air 同樣使用了 FOC 正弦波驅動架構電調,飛行時間提供 21 分鐘,Spark 則是提供 16 分鐘飛行時間。

雖然 Spark 續航力較短,但購買電池的成本也較低,可藉由增購電池彌補續航力。Spark 還有項老大哥所沒有的優勢,就是可直接以行動電源幫空拍機充電,以及原廠推出的移動充電盒,同時幫 Spark 和額外兩顆電池充電,增加戶外使用電力。

Spark 飛行時間 16 分鐘,在正常環境下去頭去尾大概剩 10 分鐘出頭,對於航拍可運用時間較短。但可直接用行動電源幫空拍機充電,以及透過原廠移動充電盒,增加戶外的飛行次數。(Spark 移動充電盒官網資訊)


避障功能:Mavic Air 領先搭載三向視覺避障


從 Mavic Pro、Spark 到 Mavic Air,都搭載了 DJI 引以為豪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不過新機理所當然用上最新的版本。Mavic Air 搭載最新的 FlightAutonomy 2.0 系統,採用先進的 VIO(視覺慣性里程計)技術,融合前、下、後雙目視覺、主相機共七目視覺、TOF 傳感器、IMU 等 15 組傳感器,讓 Mavic Air 能夠洞察周圍環境、感測機身姿態,擁有更精準的懸停和穩定飛行表現。透過 APAS(高級輔助飛行系統)技術,飛行器甚至能主動繞開前、後障礙物。

Mavic Pro 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為五目視覺、GPS/GLONASS 雙模衛星定位系統、超聲波模組所組成。Mavic Pro 可獲取前方 15 公尺處物體的三維深度資訊,前視視覺系統可探測範圍為前方 15~30 公尺,下視視覺系統高度測量範圍 0.3~13 公尺,整體避障能力優於 Spark。

Spark 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是由兩組相機、3D 傳感系統、紅外測高模組、GPS/GLONASS 雙模衛星定位系統、高精度慣性測量單元以及 24 核高性能計算單元組成。Spark 可掃描前方 5 公尺內的三維空間,高度測量範圍 0~8 公尺。

Mavic Air 搭載最新的 FlightAutonomy 2.0 系統,也是便攜型機種中首款提供後避障的產品,三向 7 目視覺感測等共 15 組傳感器,減少撞到障礙物的風險。


總結:Mavic Air 整體最均衡、Mavic Pro 滯空範圍大、Spark 最便宜


Mavic Air 狹著最新推出的優勢,帶來更多軟硬體新功能,甚至在 FlightAutonomy 2.0 飛行系統、4K@30FPS 100mbps 鏡頭和三軸增穩雲台新設計上,都是優於前輩的。Mavic Air 以接近 Spark 的小尺寸、卻有著近乎 Mavic Pro 的性能,會是新朋友入手空拍機的首選

Mavic Pro 以飛行較長的 27 / 30分鐘續航表現、距離較遠的 7 公里圖傳控制範圍、抗風較強的 5 級抗風能力,加上摺疊機構便於攜帶成的航拍利器。它適合假日輕裝出門,輕鬆拍攝設大山大水。它是名副其實的空拍機,只是多了可摺疊攜帶的便利性。

Spark 適合在較小的空間操作,如室內環境、或是玩穿越等運鏡;如果以預算做為出發點,降價過後的 Spark 單機價格 13,500 元(DJI官方賣場),是最容易入手的便攜型空拍機產品,輕鬆體驗空拍機的樂趣。


Mavic Pro 特色整理:
  • 「空拍機」取向
  • 大範圍航拍 (7公里 / 27 分鐘)
  • 長電力時間
  • 摺疊收納設計
  • 4K錄影
  • 3軸雲台可直立模式
  • 三腳架模式

Mavic Air 特色整理:
  • 兼具「空拍機」和「自拍機」特色
  • 中大範圍航拍(4公里 / 21 分鐘)
  • 一鍵全景
  • 折疊便攜
  • 4K三軸雲台相機
  • 三向感知
  • 慧拍
  • 高級輔助飛行系統


Spark 特色整理:
  • 「自拍機」取向
  • 小範圍航拍(2公里 / 16 分鐘)
  • 手勢控制
  • 手掌起飛降落
  • 室內飛行
  • 自拍
  • 一鍵短片
  • 同級產品中搭載2軸雲台防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