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科技] [手機] Samsung Galaxy A8 (2018) 評測:承襲旗艦機規格,首款前置雙鏡頭、超大全平面螢幕手機

 Samsung Galaxy A8 2018 首款前置雙鏡頭 超大全平面螢幕手機
2018 年 Samsung 帶來 Galaxy A 系列全新生力軍:Galaxy A8 (2018) 和 A8+(2018),它是三星首款前置雙鏡頭手機,包含 1,600 萬像素 F1.7 大光圈後置相機,以及由 1,600 萬像素和 800 萬像素組成 F1.9 超大光圈的前置雙鏡頭、並可進行景深即時預覽功能。 Galaxy A8 (2018) 也是 Galaxy A 系列首款下放超大全平面螢幕,搭載 5.6 / 6.0 吋的 18.5:9 螢幕比例,機身提供 IP68 等級之防水防塵功能,並對應 Samsung Pay 同時支援磁條及 NFC 感應刷卡機的行動支付。


Samsung Galaxy A8 (2018) 特色:

  • 18.5:9 比例 Super AMOLED 平面螢幕
  • Exynos 7885 八核心處理器
  • 1600 萬畫素 F1.7 大光圈主相機
  • 前置 1600 萬 + 800 萬畫素 F1.9 大光圈雙相機,支援即時景深預覽
  • IP68 防水防塵
  • 支援 Samsung Pay

18.5:9 超大全平面螢幕、IP68 防水防塵性能加入


全新 Galaxy A8 (2018) 作為 Galaxy A 系列的頂規機種,都會率先導入旗艦機的軟硬體規格,這回看到三星首度下放 18.5:9 超大全平面螢幕到中階機型,讓 Galaxy A8 (2018) 符合現今中高階手機的潮流。Galaxy A8 (2018) 與 A8+ (2018) 分別搭載 5.6 吋與 6 吋 FHD + Super AMOLED 螢幕,解析度 1080 × 2220。

Galaxy A8 (2018) 機身設計語言也延續 Galaxy S8 和 Galaxy Note8 風格,以人體工學設計的曲面玻璃包覆,並將玻璃和金屬邊框結合,打造出流暢曲線和舒適的操作手感。外觀的改變上,還包含因應螢幕佔滿手機正面,Galaxy A8 (2018) 正面也拿掉實體 Home 鍵,並將指紋辨識移到了背面。

更棒的是同樣搭載 IP68 等級之防水防塵功能,對於日常汗水、雨水、風沙與灰塵防護功力自然不在話下。

Galaxy A 系列首度導入 18.5:9 超大全平面螢幕,本次體驗的是 5.6 吋螢幕版本的 Galaxy A8 (2018) 。手機尺寸 149.2 x 70.6 x 8.4 mm,重量 172g。

正面螢幕上方搭載了前置雙鏡頭,後面會有詳細的介紹。

正面螢幕下方取消了實體 Home 鍵,改為虛擬鍵形式。

機身背面以曲面玻璃包覆,玻璃和金屬邊框結合帶來絕佳的視覺感,天線位置也移到了四周位置,得以保留整片美背設計。

背面上方有主相機、LED補光燈,主相機下方則是指紋辨識器

兩面皆覆蓋曲面玻璃搭配金屬邊框,對稱曲線和無縫機身擁有絕佳的操作手感。

機身左側為音量鍵。

機身右側為電源鍵,以及喇叭孔。

機身下方有 USB Type-C 充電傳輸埠、3.5mm 、麥克風收音孔。

提供 4G 雙卡雙待和 microSD 記憶卡共三卡槽。

初體驗 Galaxy A8(2018) 便能感受到 18.5:9 全平面螢幕對於觀看影片和玩遊戲上的優勢,看寬比例電影可享受更大的視野、玩遊戲則可看到兩側延伸出更多的細節,更能感受到沉浸式瀏覽體驗。這塊 Super AMOLED 面板無論飽和度、對比度、亮度表現都相當優異,相當適合看影片追劇。

18.5:9 全平面螢幕與同尺寸的傳統螢幕相比,螢幕寬度較窄一些,更適合單手操作,相信過去對大螢幕手機操作感到困擾的使用者,應該更能接受 18.5:9 全平面螢幕。另外滑 Facebook 等社群軟體和 LINE 等通訊軟體,也可一次看到更多內容。

18.5:9 全平面螢幕拿來看寬比例電影爽度超高。

Super AMOLED 面板無論飽和度、對比度、亮度表現都相當優異。

有支援寬比例螢幕的遊戲,也能更讓人沉浸其中。

18.5:9 全平面螢幕與同尺寸的傳統螢幕較窄一些,更適合單手操作。

三星行之有年的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不必解鎖手機就可隨時掌握最新訊息。

IP68 防水防塵性能,它的目的不是只為了能下水使用,而是能大幅提昇日常使用的方便性,下雨天可以照樣放心把手機拿出來接電話或拍照、不必擔心手濕濕的摸手機、或是打翻咖啡飲料淋在手機上。不過碰過水後,要確保手機完全乾燥後才可以使用 USB Type-C、以及打開卡槽。

IP68 防水防塵,可以通過水下 1.5 公尺長達 30 分鐘防護,當然也可抵擋日常汗水、雨水、風沙與灰塵防護。

要在水面下拍照也沒問題,在相機模式下可藉由音量鍵取代螢幕的拍照鈕使用。

手機碰過水後,要確保完全乾燥後才可以使用 USB Type-C,系統也會跳出警示視窗。


前置雙鏡頭、景深即時預覽功能


Galaxy A8(2018) 另一大重點在於相機規格的提昇。主相機為 1600 萬畫素 F1.7 大光圈鏡頭,支援相位對焦,搭載數位動態影像穩定技術 (vDis),不論白天或夜晚低光源環境下,都能捕捉銳利的影像。前鏡頭更是三星首度搭載前置雙鏡頭,為 1600 萬 + 800 萬畫素 F1.9 大光圈雙相機,可切換廣角和特寫人像,並支援即時景深預覽功能。

Galaxy A8 (2018) 由 1,600 萬像素和 800 萬像素的前置雙鏡頭,為三星手款搭載前置雙鏡頭手機。

兩顆獨立鏡頭組成前置雙鏡頭相機 ,分別為 1600 萬畫素廣角鏡頭、以及 800 萬畫素特寫鏡頭,使用者可任意切換不同的鏡頭,選擇想要的自拍類型,如廣角且背景銳利鮮明的人像照,或清晰但仍有背景的特寫鏡頭。另外,Galaxy A8 (2018) 也提供和 Galaxy Note8 相同的景深即時預覽功能,可以在拍攝之前預覽調整景深幅度,也可在拍攝後重新調整景深幅度,讓相片呈現最佳淺景深效果。

首先看前置雙鏡頭相機。

前鏡頭為 1600 萬畫素廣角鏡頭、以及 800 萬畫素特寫鏡頭,還可使用景深即時預覽功能。

特寫鏡頭下可使用景深即時預覽功能,手動調整背景模糊程度,畫面會立即顯示景深效果。

特寫鏡頭可在拍攝照片後,重新選擇欲對焦的照片區域。
景深即時預覽功能同樣可在拍攝照片後,重新調整背景模糊程度。

自拍模式可按下畫面左下角的圖示切換廣角和特寫鏡頭。

自拍模式可按下畫面右下角的圖示調整色彩和柔和程度。

貼圖功能內建多種貼圖,可搭配臉型動作使用。此外也可選擇多種濾鏡效果。

自拍模式下,還提供了旋轉手機拼貼的超廣角自拍、以及夜間模式。

景深即時預覽效果。

Galaxy A8 (2018) 對比它牌旗艦手機,無論皮膚色澤、銳利度、景深虛化上,表現都較佳。

接下來看 1600 萬畫素主相機介紹。

主相機提供自動、專業、全景、縮時錄影、夜間、食物等拍攝模式。

專業模式可調整白平衡、感光度、曝光補償。全景模式可拍攝水平方向的360度全景影像。

主相機拍攝範例


食物模式下,Galaxy A8 (2018) 拍攝食物色澤較為討喜,且四周有模糊處理。

夜間模式,Galaxy A8 (2018) 較長的曝光時間搭配 F1.7 大光圈,提供更明亮的夜景畫面。









相機模式還提供 Bixby Vision 功能,會以圖像搜尋掃描物件或地點,在網上搜尋附近地點或相似的圖像,亦能識別圖片中的文字,再進行翻譯。


Samsung Pay 感應支付、臉部辨識很方便


現在越來越多商家開始提供感應支付,Galaxy A8(2018) 也可使用 Samsung Pay 感應支付功能,支援磁條感應技術 (MST)和近場無線通訊技術(NFC),只要是感應付款或磁條刷卡機,都能使用手機結帳。Samsung Pay 交易只要簡單搭配指紋辨識,就能在既快速又能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完成刷卡流程。

Galaxy A8(2018) 還支援了臉部辨識功能,可快速進行手機解鎖,但並不是採用 Galaxy S8、Galaxy Note8 使用的虹膜辨識,僅會使用在手機解鎖上,不會作為 Samsung Pay 付款的驗證機制。

Galaxy A8 (2018) 內建 Samsung Pay,支援磁條感應技術 (MST)和近場無線通訊技術(NFC),只要是感應付款或磁條刷卡機都能結帳。

完成 Samsung Pay 信用卡註冊後,只要由螢幕底部向上滑開啟 Samsung Pay,搭配指紋辨識功能就能進行支付。

Galaxy A8 (2018) 提供臉部辨識功能,可進行手機解鎖。

指紋辨識可用於手機解鎖,以及 Samsung Pay 付款的驗證工具。

在硬體規格上,Galaxy A8 (2018) 搭載新款 Exynos 7885 八核心處理器,內置兩顆 Cortex-A73 核心和六顆 Cortex-A53 核心,效能表現約落在中階處理器等級,足以應付多數使用的效能需求。儲存空間配置上,A8 (2018)  配有 4GB RAM / 32GB ROM 選擇,A8+ (2018)  則有 6GB RAM / 64GB ROM,兩種版本都可外接 microSD 卡最高可擴充儲存容量至 256GB

Galaxy A8 (2018)安兔兔跑分落在 8 萬分等級,約是中階處理器效能。

Galaxy A8 (2018) 搭載新款 Exynos 7885 八核心處理器規格。


結論:大幅進化的全新世代 Galaxy A 系列


寫這篇文章時,想起上次評測過的前一代 Galaxy A7(2016),Galaxy A8 (2018) 在短短 1 年多的時間就有如此大幅度的軟硬體規格進化,可說誠意十足。18.5:9 比例全平面螢幕首次下放在 Galaxy A 系列中,看起來就與 Galaxy S8 和 Galaxy Note8 站在同一水平上。這螢幕不只是噱頭,沉浸式瀏覽體驗無論在視覺上或是操作上,都是正面加分的效果。

Galaxy A8(2018) 相比前一代,硬體規格有大幅度的進化。

Galaxy A8 (2018) 更是三星首款前置雙鏡頭的產品,1600萬畫素 F1.9 廣角鏡頭和 800 萬畫素 F1.9 特寫鏡頭,搭配景深即時預覽功能,絕對是自拍族群的殺手級功能。1600萬畫素 F1.7 大光圈主相機,無論是拍人、拍食物、拍夜景的表現絲毫不亞於旗艦機。

支援 Samsung Pay、提供 IP68 防水防塵性能,都讓實用性再度升級,前者可讓消費者用手機在各大商店進行消費,徹底感受行動支付的魅力,後者則是隨時都能放心使用手機,即使去健身、去游泳池和海邊也無須害怕。雙卡雙待/記憶卡的三卡槽設置,相信也會打中許多消費者的需求。Galaxy A8(2018) 也繼承許多強悍的軟體功能,例如 Dual Messenger 可在同隻手機、同 IM 軟體下設置兩個帳戶,以及透過安全資料夾分開存取文件和 App,確保隱私不外漏。

Galaxy A8(2018) 提供暗戀黑/曖昧紫/放閃金三種顏色供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跑一趟各大電信門市吧。

Samsung Galaxy A8(2018) 官網資訊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股)有償委託而撰文

Samsung Galaxy A8(2018)  A8+(2018)產品規格表:


Galaxy A8(2018)
Galaxy A8+(2018)
顯示螢幕
5.6FHD+ Super AMOLED,1080x2220
6.0FHD+ Super AMOLED,1080x2220
*螢幕範圍不考量圓角設計,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
相機
前:雙鏡頭相機16MP FF (F1.9) + 8MP (F1.9), 後:16MP PDAF (F1.7)
尺寸
149.2 x 70.6 x 8.4 mm, 172g
159.9 x 75.7 x 8.3 mm, 191g
處理器
八核心 (2.2GHz Dual + 1.6GHz Hexa)
記憶體
4GB RAM, 32GB
6GB RAM, 64GB
電池
3,000mAh
3,500mAh
快速充電 / USB Type-C
尺寸
149.2 x 70.6 x 8.4 mm
159.9 x 75.7 x 8.3 mm
作業系統
Android 7.1.1
網路
LTE Cat. 11
付款
NFC, MST
連結性
Wi-Fi 802.11 a/b/g/n/ac (2.4/5GHz), VHT80 MU-MIMO, 256QAM,
Bluetooth® v 5.0 (LE可達2Mbps), ANT+, USB Type-C, NFC, 定位(GPS, Glonass, BeiDou*)* BeiDou範圍可能會受到限制。
感應器
加速度計、氣壓計、指紋辨識器、陀螺儀、地磁感應器、霍爾感應器、、趨近感應器、RGB光源感應器、
音頻
MP3, M4A, 3GA, AAC, OGG, OGA, WAV, WMA, AMR, AWB, FLAC, MID, MIDI, XMF, MXMF, IMY, RTTTL, RTX, OTA
視頻
MP4, M4V, 3GP, 3G2, WMV, ASF, AVI, FLV, MKV, WEBM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