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科技] [空拍] DJI Mavic Air 發表:摺疊四軸、3200萬全景拍攝,繼承 Mavic Pro 和 Spark 優點的空拍機

DJI Mavic Air 空拍機:摺疊四軸、3200萬球形全景、慧拍、三向環境感知
DJI Mavic 系列迎接了最新成員:Mavic Air,結合 Mavic Pro 和 Spark 的特色,搭載摺疊四軸機構、三向環境感知,4K 三軸相機雲台提供 3200 萬畫素球形全景,以及全新「慧拍」的智慧拍攝功能,電力則提供 21 分鐘續航。建議售價單機 26,500 元、全能套裝 33,600 元。


DJI Mavic Air 規格
  • 折疊四軸機構 
  • 直槳設計 
  • 3向避障環境感知 
  • 4K三軸雲台 
  • 3200萬畫素全景拍攝 
  • 慧拍功能 
  • 21分鐘續航

Mavic Air 繼承 Mavic Pro 經典三維摺疊設計,卻又不盡不同,主要在四軸的長度較短些。螺旋槳採用直槳設計,可提升飛機的性能,同時使摺疊後的機身尺寸達到最小,收納運輸時不需要取下螺旋槳,也省下摺疊螺旋槳的步驟。Mavic Air 機身設計符合空氣動力學,並使用堅固的鎂合金支架,讓視覺感知系統的結構更加穩固;外殼噴塗 UV 塗層,觀感更佳也更耐用,內嵌式設計讓雲台相機得到有效保護,顯然是記取老大哥 Mavic Pro 的經驗。機身體積以最大化壓縮後,依然保留充足的散熱空間,提供長久穩定的使用表現。

電調採用 FOC 正弦波驅動架構,應該是和 Mavic Pro 鉑金版相同,電機換向過渡更加平滑,降低了電磁噪音的同時提升了電機電調的總效率。Mavic Air 最大抗風等級與 Mavic Pro 相同,可在 5 級風 10m/s 風速下穩定懸停,飛行性能參數在 Sport 運動模式最大上升速度 3 m/s,最大下降速度 2 m/s,海平面無風環境最大水平飛行速度 68.4km/h,水平飛行速度甚至稍快於 Mavic Pro。Mavic Air 飛行時間為 21 分鐘,使用原裝 USB 充電器及充電管家充滿一塊電池約 55 分鐘。

Mavic Air 折叠尺寸 168×83×49mm,展開尺寸 168×184×64mm,重量 430 公克。

摺疊機構類似 Mavic Pro 經典三維摺疊設計,卻又不盡不同,四軸的長度顯然較短些,槳葉採直槳設計,也節省收折的步驟。

從手持範例照片來看,Mavic Air 機身尺寸和 Spark 算是同級距的,比起 Mavic Pro 還是整整小了一號。

性能參數,Sport 模式最大上升速度 3 m/s,最大下降速度 2 m/s,海平面無風環境最大水平飛行速度 68.4km/h。

Mavic Air 是 DJI 最小台具備一體化三軸機械增穩雲台的空拍機。雲台採用高阻尼材料作為減震佈局,與新一代控制算法相配合,提高飛行時畫面的穩定性,實現±0.005°的雲台控制精度。

相機為 1/2.3 英寸 1200 萬像素 CMOS 感光元件,搭配等效 24mm 焦距和 f/2.8 光圈一體化設計鏡頭。錄影提供 4K@100Mbps 錄製 4K/30fps 影片,1080p/120fps 慢動作拍攝。Mavic Air 還內建 8GB 記憶體,並支援 Mirco SD 卡,可透過 USB 3.0 Type-C 快速存取檔案。

「一鍵全景」可拍攝解析度 8192×4096 的球形全景照片,透過全新的機內拼接方案,以相機圖像處理流程,及視覺與機載姿態估計系統。自動拍攝 25 張照片後,約 8 秒即可合成一張平滑、完整、清晰的 3200 萬像素球形全景照片。另外,Mavic Air 也支持豎拍、廣角和 180°全景拍照模式,還可配合 DJI 飛行眼鏡享受無縫 VR 全景體驗。


Mavic Air 是 DJI 最小台具備一體化三軸機械增穩雲台的空拍機,結構設計比較像 Spark 的雲台,看來 Mavic Pro 雲台的痛讓 DJI 下定決心要好好修改一番。

全景拍攝模式:
  • 豎拍模式:相機會在垂直方向拍攝三張圖片合成為一張豎拍全景圖。 
  • 廣角模式:相機會在水準和垂直方向上拍攝不同角度的 9 張圖片,合成為一張全景圖。 
  • 180°全景:拍攝180°全景時,Mavic Air 將自動旋轉並拍攝共 21 張照片。 
  • 球形全景:球形全景開始拍攝後,Mavic Air 將自動旋轉並轉動雲台並拍攝 3x8+1 共 25 張照片,然後自動拼合一張全景照片。


新的 FlightAutonomy 2.0 系統,採用先進的VIO(視覺慣性里程計)技術,融合前、下、後雙目視覺、主相機、TOF 傳感器、IMU 等15 組傳感器,讓 Mavic Air 能夠洞察周圍環境、知曉機身姿態,擁有更精準的懸停和穩定飛行表現。透過 APAS(高級輔助飛行系統)技術,飛行器甚至能主動繞開前、後障礙物。
三向環境感知避障功能,提供前方、下方、後方雙目視覺。

新一代增強型雙頻 WiFi 圖傳,支援 2.4GHz / 5GHz 雙頻段,圖傳為 720p/30fps,使用遙控器圖傳最遠 4000 米、使用手機連接最遠 80 米。遙控上可以透過遙控器直接對飛行器進行控制,或手機連接遙控器對飛行器進行控制,也可以連接行動設備,使用 DJI GO 4 App 對飛行器進行控制。遙控器風格延續 Mavic Pro 和 Spark 人體工學摺疊設計,遙控器沒有內建螢幕。

遙控器風格延續 Mavic Pro 和 Spark 人體工學摺疊設計,撥桿可拆下收納在遙控器內,提昇攜帶的便利性。

Mavic Air 圖傳距離:
  • 連接遙控器時: 
    • 2.4 GHz FCC: 4000 米; CE: 2000 米;SRRC: 2000 米(無干擾、無遮擋) 
    • 5.8 GHz FCC: 4000 米; CE: 500 米;SRRC: 2500 米(無干擾、無遮擋) 
  • 使用行動設備時,限高 50 米,限遠 80 米。

「慧拍」也就是 DJI 過去稱之為手勢控制,以全新的人機交互方式,使用手掌就能控制 Mavic Air 起降、移動,完成構圖,拍攝理想照片或影片。

「智能跟隨」也獲得強化,透過強大的計算性能和升級的算法,智能跟隨的識別精度更高、拍攝更加流暢,並可同時檢測多達 16 個目標 3 供用戶選擇。使用場景更加豐富,無論跑步、跳躍、騎車都可成功跟隨。

「一鍵短片」 能以多種預設飛行方式進行拍攝,包含「小行星」、「彗星」等運鏡效果,為影像記錄增添更多樂趣,在社交網絡引贊無數。

全新「慧拍」人機交互方式,使用手掌就能控制 Mavic Air 起降、移動,完成構圖,拍攝照片或影片。慧拍手勢功能的有效距離為 2.5~6 米 。

單機版配件。單機版售價 26,500 元。


全能套裝配件。全能套裝版售價 33,600 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