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科技] [網通] ZTE MF286 多功能無線路由器:4G 全頻通吃,支援 CA 還搭載電池

隨著 4G LTE 網路發展越來越普及、速度越來越快,有不少人直接用 4G 網路取代家中的寬頻網路使用,但如果有多組裝置需要連網、手機分享熱點不足應付時,就需要 4G 分享器幫忙。中興 ZTE MF286 支援台灣 4G 頻段、具備  LTE CAT6 下載速度可達 300Mbps,提供 2.4GHz / 5GHz雙頻最多 28 個裝置同時上線,並搭配 3000mAh 電池讓外出也能使用。


ZTE MF286 多功能無線路由器特色:

  • 支援LTE CAT6下載速度可達 300Mbps
  • 支援802.11b/g/n/ac,度可高達 1,300Mbps
  • Wi-Fi MIMO 3,支援2.4GHz & 5GHz雙頻Wi-Fi通道
  • Wi-Fi覆蓋距離可達250m,最多28個用戶同時上線
  • 搭配 3000mAh 鋰電池
  • 支援 ZTELink APP 方便管理

(2017/04更新:)
MF286 官網及中文說名書介紹中並未提到 CA 功能,但經詢問中興客服,確認 MF286 支援 CA 功能,為 B3+B28(700+1800)的CA,並經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測試過才代理販售。

如果你是學生、租屋遊牧民族,或是弄了便宜的 4G 上網吃到飽方案,可能會使用手機的熱點分享取代寬頻網路,但手機長時間開熱點分享容易熱當、支援連線數量也有限,此時可考慮 4G 無線路由器取代手機熱點使用。

小型化的行動路由器是比較熱門的類型、就是許多人出國會租的 WiFi 分享器,再來是 USB 網卡類型,可插在筆電、轉接AC插座上分享 4G 網路。因為勞倫斯需求相當明確,是要作為家中的 WiFi 基地台使用,有大量裝置、長時間連網的需求,因此決定購買大台、連線數多的無線路由器,在為數不多的選擇中, ZTE MF286 就以支援台灣 4G 頻段、CA 載波聚合、具備  LTE CAT6 下載速度可達 300Mbps 雀屏中選。


MF286 算是小眾商品,一般店家和電商平台不太好買到,連網拍也沒幾家在賣。


勞倫斯最後從拍賣買來,從盒裝標籤猜測應是從某電信商洗出。


MF286 採直立式機身設計,讓 4G LTE 天線模組更容易接收到訊號。

內容物:MF286 本體、3000mAh電池、外接天線兩支、充電器、網路線、使用手冊。

正面燈號,與一般路由器相比多了 3G/4G 燈號、訊號強度顯示和電池燈號。

背面輸出入埠,有 2 組 RJ11 電話線孔供通話、還有 4 組 RJ45 網路孔可使用,還有 USB 2.0 可插入隨身碟當雲端空間。 

MF286 搭配一組 3000mAh 電池,即使停電也可以持續提供 WiFi 訊號,甚至可以攜帶外出應付國內露營、野餐等旅遊行程。


機頂有 WLAN 和 WPS 鍵,可快速開關無線網路、橋接連線。

附上兩隻 WiFi 天線,增加 WiFi 訊號範圍及強度,兩隻天線有標著 L、R 字樣,需插在正確的天線孔 。

最重要的 4G SIM 卡槽,是標準 SIM 卡尺寸,如果是 microSIM 卡和 nanoSIM 卡必須轉接回標準 SIM 卡才可插入。

開機,雪白的機身搭配藍色的指示燈號,竟然有種高科技夢幻感。

開機約 1 分鐘即可供應 WiFi 網路。用手機看 4G 訊號並沒有滿格,MF286 天線顯然比較強大就讓 4G 收訊滿格了。

4G 無線路由器盡量選靠窗邊收訊好的位置擺放。

管理介面,會顯示連接裝置數量、分享器設定、上下傳速度、總流量、網路訊號、簡訊收件夾等資訊。

WiFi設定(設定無線內網),可設定 2.4GHz、5.0 GHz 和 WPS。


網路設定(設定外網連結),MF286 支援 4G 全頻,台灣 5 大電信頻段都在支援範圍中,因此不特別調整。

進階設定,可調整省電、路由、防火牆、升級設定。

簡訊收件匣,可查看和發送簡訊。

實際測試連接 8 組無線裝置,皆可正常連網使用。


購買 MF286 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支援台灣 4G 頻段,包含 700MHz、900MHz 和2600MHz ,同時目前具備 CA 技術的路由器,價位幾乎都是沒有 CA 機種的兩倍左右,MF286 頓時成為最便宜享受 CA 無線路由器的選擇。加上提供 3000mAh 鋰電池、以及隨附兩隻 WiFi 天線,算是 CP 值不錯的款式。硬要說 MF286 缺點,就是沒有 Ethernet 乙太網路無法同時接固網,以及 ZTE 中興品牌過去曾爆發過路由器後門事件。

實際使用約一週以來,上網、看串流影片和直播等都可能完全勝任,並沒有出現熱當機或訊號不穩等狀況。除了 4G 頻寬會受基地台使用人數而受影響,晚上的連網速度會稍微下降外,已能滿足日常使用需求。


帶著走實測:電池可撐 3 小時、4G速度可能比鄉下固網還快


春節都會跟家人和親戚一起進行國內旅遊,過去都是仰賴手機訊號轉 WiFi 熱點、或是屈就當地慢慢的固網,這次直接帶著 MF286 一起出門,體驗一下 MF286 的行動能力。

在開車的路途中 MF286 就是充當車上 WiFi 熱點功能,可供應全車的手機和平板使用,不需要把手機分享熱點給其他裝置使用。電池電力表現上,當提供 4 組裝置連網時、其中一組裝置固定看串流影片,可使用 3 小時左右。

在旅遊的民宿以及鄉下老家,則是用 MF286 代替原本的固網使用,如果 4G 訊號良好時上下傳速度甚至都比固網還要快。過去在鄉下老家因為網速慢都只能滑滑 Facebook,這次挑戰觀看串流影片很順暢,甚至用筆電遠端連線 PS4 玩遊戲也都不成問題。

社會在走,熱點要有。直接當成車上 WiFi 功能分享給各種裝置使用。

使用電池電力可提供 3 小時使用時間,雖然比不過攜帶型WiFi分享器的電力,但就當做是多出來的服務吧。

在鄉下老家,MF286 配合的 4G 業者上下傳速度(下圖)比固網速度(上圖)還快,當然是繼續用 MF286 上網啊~




ZTE MF286 規格表:
  • 顏色:白色 
  • 頻率:WCDMA900,WCDMA2100MHz, GSM850,GSM900, GSM1800, GSM1900MHz, 4G LTE FDD, 4G LTE TDD 
  • 網卡速度:下載最高支援300Mbps,上傳最高支援50Mbps 
  • 介面:USB 2.0 
  • 尺寸:180mm*170mm*30mm 
  • 重量:528.4g (with Battery 63.1g) 
  • 其他功能:可透過WiFi分享接入多個不同設備用戶(2.5G可接入14個設備用戶;5G可接入14個設備用戶,合計共28設備用戶) 
  • 標準配件:MF286一台、3000mAh電池一個、外接天線兩支、充電器一個、網路線(1.83m)一條、使用手冊一本 
  • 保固:1年 
  • 產品特色:MF286是LTE CAT6產品,速率是 LTE CAT4的兩倍 1.聚合兩個20MHz載波實現300Mbps的峰值資料速率 2.可以短時間內下載更多 3.遊戲工作速度更快 

ZTE MF286 多功能無線路由器賣場資訊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6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4G頻段理論速度為 150Mbps,所以 300Mbps 就是兩個頻段加起來理論速度,但我也不知道為何中興不公佈 CA 相關資訊

      刪除
  2. 您好: 請問可以不接電池,只差變壓器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有買這一台,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的筆電連不到5G的WIFI?是要設定甚麼嗎?
    完全收不到,只能用2.4G的那個...

    回覆刪除
  4. 可以先確定一下你的筆電是否內建 5G 天線
    如果有的話 那就去 MF286 的 WiFi 設定(設定無線內網)
    把 5G 功能打開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的MF286 LAN 網路線接電腦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只要LAN 網路線接上電力線網路後,電腦使用1~2分鐘後,就會斷線,測試後發現 MF286 的LAN PORT 都不能用了,要重新啟動MF286 後才能恢復正常。WIFI 就都正常。不知道是怎麼了!我需要修改什麼設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
      這問題超出我所能協助的範圍了,可能尋求原廠客服比較快唷
      請洽詢購買的店家 / 遠傳 / 中興通訊(代理商:鑫弘科技)詢問
      感謝

      刪除
  6. 不知您是跟那一個拍賣買的?是否可私訊告知?

    回覆刪除
  7. 剛剛查了一下當時網拍購買的店家,已經沒在賣 mf286 了
    現在整個網拍搜尋 mf286 在賣的店家已經很少
    建議直接去問遠傳門市唷

    回覆刪除
  8. 請問它的RJ45是100M還是1000M

    回覆刪除
  9. 最左邊的網路孔是WAN/LAN 共用的, 所以這一台也可以接普通固網進來, 你在缺點中提到了這一台不能接固網

    回覆刪除
  10. 同樣都是 MDM9230 (Modem)-WTR3925 (RF) ,MF970 跟 AirCard 790S 卻能支援台灣的CA(驗證過)
    從這一點可以證明 MDM9230 (Modem) - WTR3925 (RF) 是有支援台灣的CA

    所以 MF286 是否能跑 CA 是有待驗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打電話去台灣中興問了,對方說是有支援的喔,而且遠傳跟台哥大這兩家代理商都有嚴格測試過功能才代理的

      刪除
    2. 我手邊有一台 MF286,以台哥大與遠傳實測的結果,在管理網頁裡 CA 啟動時會顯示 4G+

      刪除
    3. 感謝提供資訊 我也來打客服來問一下XDDD

      刪除
    4. 你好,能否告知它的有線接口規格是100M還是1000M?

      刪除
  11. 天線的部分,兩個擴充孔那一面,右邊是 4G/3G 天線用,左邊是 Wifi 天線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別裝懂,兩支都是wifi天線!4G天線是隱藏式的。

      刪除
    2. 不懂別裝懂,兩支都是wifi天線!4G天線是隱藏式的。

      刪除
  12. 問過台灣中興,他們表示在台灣僅支援B3+B28(700+1800)的CA,遠傳或台哥大的可以考慮,要通吃各家CA的可能MF970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13. 請問這台分享器能夠接網路線到桌機使用嗎?

    回覆刪除
  14. 請問可以支援VOLTE通話嗎??想可以打電話 又可以4G上網~~

    回覆刪除
  15. 能夠接網路線到桌機使用並同時WIFI分享嗎?台灣之星適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同時用 WiFi 無線網路和 4 組 RJ45 網路
      台灣之星是否支援可播打中興客服詢問

      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 他的充電頭....可以改成 一般家用電風扇 那種插頭嗎??
    因為她原本的充電插頭 太大顆了.... 所以想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找到相同電壓電流又可以使用8字電源線的變壓器或許可以

      刪除
  18. 請問接上nas的話…nas可以使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插USB應該是不行,但可以用有線或無線網路連NAS

      刪除
  19. 請問有支援volte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沒有語音通話功能喔 所以沒支援VOLTE

      刪除
  20. 樓主講錯一個地方..那兩隻天線是WIFI的天線.不是4G天線

    回覆刪除
  21. 可以用手機上網吃到飽的sim卡轉大卡裝入使用?

    回覆刪除
  22. 聽說停產了....那A按呢?找了好幾家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產品已經出滿久了
      只能找找看網拍 或遠傳官網門市詢問
      https://www.fetnet.net/estore/3c/zte-mf286

      刪除
  23. 你好我有個問題我目前是想當WIFI用但有些網址會被阻擋,手機的LINE無法接收到訊息

    回覆刪除
  24. 請問有人知道MF286電池哪裡買嗎?我問過遠傳,一顆要900,太貴了,想別處買,或是請各位大哥也什麼替代方案,謝謝。

    回覆刪除
  25. 請問那USB2.0可以用嗎?我插上一個隨身碟,都找不到可以設定的地方,也沒可使用的選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前試了手上的隨身碟是ok的,區網會抓到一個網路磁碟(隨身碟)

      刪除
  26. 可以請問一下要如何設定嗎?要怎麼設定?第4個燈一直發出紅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個燈號↑↓亮紅燈代表沒有行動網路
      應該先確認這門門號的無線網路有沒有開通

      刪除
  27. 不知道這台如果用台灣之星的網路,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28. 回覆
    1. 先確認是不是行動網路的問題
      或是是否不支援行動網路頻段

      刪除
  29. 你好我想請問你如果是連接家裡的寬貸 應該要怎麼設定呢 因為我插上網路線一直無法使用求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行動網路訊號正常
      應該就可以透過後面4個Port分享給區網使用

      刪除
  30. 您好,方便請教一下MF286的充電器是幾V幾A嗎?謝謝

    回覆刪除
  31. 我一段時間沒用了,申請一張台哥大5g sim卡裝上,卻沒有網路。它不支持5g或者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32. 這台是4g分享器,你插5g卡當然沒網路啊~笑死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