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機車] [旅遊]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Day 4:蘇花+北宜台9線大魔王關卡,最漂亮後花園美景入袋

 [機車] [旅遊]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Day 4:蘇花+北宜台9線大魔王關卡,最漂亮後花園美景入袋
Gogoro 環島第四天,在花蓮把伴手禮買好買滿後,即將面對最美麗、也相對較危險的路段:蘇花公路,我們將檢視蘇花公路上的換電站是否能滿足使用需求,並且比較一般油車在騎乘上的差異。最終穿過宜蘭夜騎北宜,一群人回到台北順利完成環島嘍!


Gogoro 環島紀錄:


路線:
花蓮出發→中油太魯閣站→中油秀林和平站→7-Eleven 金玉店站→富美活海鮮餐廳→中油蘇澳加油站→宜蘭中山門市→蘭陽博物館→中油北關站→東木河茶莊站→新店民權店站

Google Maps 地圖檔下載:

今日心得:跨上車,就是旅行的意義


回想三年前 Gogoro 在台灣開賣時,曾發下豪語給他們三年時間讓車主可以環島,當時許多人當成笑話看,現在 Gogoro 向各位證明他們辦到了。換電網路在三年間從無到有,堪稱 21 世紀的大拓荒時代,3 年前 Pilot 先鋒騎士時期甚至連台北都騎出不去,現在超過 10 萬車主能在全台一路換電,達成與油車相同的行駛步調,早已證明換電的優勢所在。今天經過蘇花公路和北宜公路的洗禮,回到台北時依然有種在作夢的感覺,我們只需繼續期待,原廠將會建置更多的 GoStation 交換站,讓換電網路更深入台灣的每個角落。

本次環島團車種涵蓋 Gogoro 1、Gogoro 2、Gogoro S2 系列,7 台車經過 1000 公里都順利完成環島挑戰,整趟旅程將近 40 次的換電過程也相當順暢。拿與本次騎 Gogoro 環島與半年前的環島經驗相比,旅程規劃及騎車時間幾乎相同,主力路線和大型景點幾乎都能抵達,4 天加起來的騎車時間約 22 小時,並不會比較累,再加上有各地熱情 Gogoro 車友相伴當地陪,更是過去所沒有的體驗。我想,這會是一趟永生難忘的環島經驗。

無論自已騎、載著後座騎、三五好友一起騎,只要迎著風享受安靜的換電旅程,就是旅行的意義。


今日攻略:蘇花+北宜關卡,安全第一


最後一天的環島旅程,就是台 9 線上的兩個大魔王:蘇花公路和北宜公路。過去已有多次騎車經驗,知道這些路段危險的不是路本身,而是駕駛者,只要不是遇到連日下雨、颱風、地震過後,蘇花公路路況多半都是沒問題的,要注意的是許多對向吃線的小客車,以及車身大台的遊覽車、大客車聯結車。切記安全第一,勿跨越雙黃線行駛,不要冒險逆向或路肩超車,好的駕駛觀念才是保命的關鍵。

蘇花公路上的換電站依序為中油太魯閣站、中油秀林和平站、南澳的 7-Eleven 金玉店站、中油蘇澳加油站,每站距離皆為 20 多公里,對電池都是相當輕鬆的里程數。宜蘭地區就畢多介紹了,現在已有許多換電站。回台北的路線上,除了選擇台 9 線北宜公路外,貢寮市民活動中心站開通後,也能選擇走台 2 線東北角輕鬆繞北海岸回台北,本次因為時間關係選擇走北宜,最後在 Gogoro 新店民權店站結束了 4 天環島旅程。

最後一天,踏上蘇花公路前,先繞來 193 縣道走走。

美麗的七星潭,每次來聽聽海浪聲,都是一件很療癒的事。

來張自肥獨照。

繼續走人少車少的 193 縣道,享受最後的寧靜,最後會接回台 9 線上。

這次帶著 SENA 10C Pro 錄下每天的路段,還能同時跟中年大叔們喇低賽聊天,二合一功能方便極了,想拍 motovlog 影片的人可以考慮。


上蘇花前先來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牌坊,許多環島騎士都會特地來牌坊拍照,Gogoro 車友則是要到旁邊的中油太魯閣站換電。

中油太魯格站有 3 座機台,加油站對面有一座漂亮的教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看看。

接著,要迎向蘇花公路的挑戰了。

過了太魯閣大橋,就有騎蘇花的fu了。

在出發前,有經驗的人告知其他團員,在蘇花公路騎車按照正常時速前進,不要隨意跨雙黃線或路肩超車,也不要刻意讓車,並留意對向可能吃線的汽車。

大夥邊讚嘆蘇花公路崇德段的美景,同時聚精會神隨時注意路況。

來到蘇花公路中間第一個換電站,中油秀林和平站。

和平工業區有許多水泥產業,無論晴天還是下雨,車子都一定會被噴的滿身泥。

繼續在蘇花往北邁進。

蘇花公路上第二個交換站,位於南澳的 7-Eleven 金玉店站。

今日路線精華講評。

大家都順利完成蘇花公路挑戰了!雖然最後下了點雨,但澆不熄大家的喜悅。

中午在南方澳的富美活海鮮餐廳用餐,真是太有口福啦。

中油蘇澳加油站換電後,沿著國道五號下方 191 線道平面道路前往宜蘭市區。

來到 Gogoro 宜蘭中山門市,又有為數眾多的在地車友迎接我們,太開心啦!

上北宜回台北前,到蘭陽博物館晃晃。


拍完照,在中油北關站換電後就上北宜趕路了。

上北宜時已經天黑,且不時飄著濃霧,大家緊跟在一起行動。在坪林東木河茶莊站換電,大家都有鬆口氣的感覺。


騎完北宜,來到最近的 Gogoro 新店民權店站,熱情的店員在門外迎接~

換電時又來個大驚喜,一群車友從交換站機台後面跳出來,哥的心臟不是很好...

環島成功!大家開心合照!

看著征戰 4 天的愛駒有種成就感呢,像是在作夢一樣!

環島里程 990 公里,某些住比較遠的人,加上回家的距離就突破 1000 公里啦!(我不會說有人隔天又騎回台中和台南...)

本次 Gogoro 換電環島記錄就寫到這邊啦!希望這系列共 1 萬 6 千字的心得能對你有幫助,大家未來路上有緣再相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