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機車] [耳機] SENA 10C Pro 重機藍牙攝影及通訊設備:行車錄影+藍牙耳機,群組聊天也能收錄的 motovlog 利器

 SENA 10C Pro 重機藍牙攝影及通訊設備:行車錄影+藍牙耳機,群組聊天也能收錄的 motovlog 利器
行車錄影和藍牙耳機,是越來越多機車騎士所選的兩種配件,美國知名藍牙通訊品牌 SENA 很早就嗅出這股趨勢,SENA 10C 是市面上首次出現結合藍牙攝影機的通訊系統,現在再推出升級版 10C Pro,延續整合耳機與攝影機的單機體設計,具備一鍵錄影、智慧音訊混音、四方對講等特色,提升為 2K 攝影畫質、並新增 WiFi 連線能力,騎士可以利用 SENA Camera App 在手機上預覽所拍攝的影片。10C Pro同樣具備智慧音訊混音功能,可將來手機音樂、通話等音訊直接混音錄製到影片中。



本篇就開門見山說明入手 SENA 10C Pro 的原因吧,如果有在關注勞倫斯的 YouTube 頻道Facebook 粉絲團,應該會知道有敝人在下有經營【重機動嘴說】之邊騎邊碎嘴系列,就是拍下騎車的路程景,搭配旁白介紹風景和車輛等話題。這個系列從拍攝第一集以來,就一直遇到收音的問題,畢竟騎車收音要克服環境噪音、風噪聲、音源收音位置等多種艱困環境,並不是正常拿著相機和運動攝影機走動會遇到的問題。邊騎車邊講話收音的作法通常只有三種:第一種是將攝影機外接俗稱小蜜蜂的 mini mic,第二種是另外以手機或錄音筆透過藍牙耳機或 mini mic 收音再將音訊合成,第三種就是乾脆不錄口白了,事後再電腦上重新配音。以上三種方式都有各自的麻煩點,這也成為本次測試 SENA 10C Pro 的初衷。

許多車友都會邊騎車邊記錄、又有通話聽音樂聽導航需求,不如一次在安全帽上解決吧。

很多車友或許會說「我不是 YouTuber 不會拍影片講話需求應該用不到吧」,如果再分開看行車錄影和藍牙耳機這兩樣需求,會發現這兩樣其實是許多車友都有的必備品,你可能會在安全帽上裝一個行車記錄器,同時又在安全帽裝一組藍牙耳機,搞的安全帽插滿設備很凌亂、控制兩個系統很惱人。如果你剛好有這樣的困擾,或許會開始認同 SENA 10C Pro 的設計理念。

結合行車錄影+藍牙耳機,SENA 10C Pro 讓出門騎車變成一件更輕鬆的事。

多數台灣車友對 SENA 的印象是安全帽藍牙耳機的品牌,但 SENA 也有攝影機產品線,台灣代理商也有引進前一代 SENA 10C,它是市面上首款結合藍牙攝影機的通訊系統,整合了 SENA 藍牙耳機性能和攝影機技術,提供各項戶外活動、摩托車運動到第一線搶救人員的革命性的解決方案。這次新款 SENA 10C Pro 是在既有架構下進一步增進軟硬體性能,成為更適合現代消費者的產品。

SENA 10C Pro 延續 10C 整合耳機與攝影機的單機體設計,安裝使用就如同一般藍牙耳機簡單,同時能整合行車記錄功能提升便利性。使用邏輯也相當直覺,一鍵錄影功能,只要一顆攝影鍵即可啟動攝影及多功能拍照模式,也能使用語音指令啟動或停止錄製。機身上只有一顆攝影鈕和一顆電話鈕,再搭配 Jog Dial 轉盤就能搞定多數參數調整,一手就能操作兩種功能減少操作不同設備的麻煩。

一鍵錄影功能,路上看到美景可隨手記錄下來。

雖然外觀沒變,但硬體規格可是提升不少。新款可錄製 2K QHD (1440p/30fps 或 1080p 30/60fps)規格,以及靜態 368 萬畫素 (16:9)的 135 度視角影像;錄影提供一般錄影、循環錄影、以及1/10秒一張的縮時攝影。新加入的 WiFi 功能,讓 10C Pro 可連接手機 SENA Camera App ,直接以手機即時預覽、或是錄製在記憶卡中的影片,同時 10C Pro 也支援更大的 64GB micro SD 記憶卡容量。

10C Pro 同樣具備智慧音訊混音功能,更是其他行車記錄器和運動攝影機所望成莫及的功能。除了麥克風錄下的講話聲音、以及機身麥克風收錄環境音之外,亦可錄下藍牙耳機對講,以及通訊軟體 App 的群組對談、手機或 FM 收音機播放音樂等音訊混音,簡單說就是將揚聲器所聽到的聲音一起錄進影片中。對於團體出遊的錄影紀錄更饒富趣味,並減少後製音訊的需求。


內建 WiFi 可與手機 App 連線、支援 4 方對講 1.6 公里通訊距離、可聽 FM 廣播、17 小時電池續航力,規格相當強悍。

藍牙通訊部分,維持 4 方對講能力和 1.6 公里通訊距離。SENA 引以為傲的藍牙通訊技術,可與其它 3 位騎士在 1.6 公里距離內保持連線,提供高音質語音多向對講系統,雙向對講只要輕按 Jog Dial 就能與任一個對講朋友開始進行對講通話可透過通用型對講功能,與非 SENA 的藍牙耳機進行對講通話。10C Pro 可同時與兩組手機 / 車載系統配對,提供撥打及接聽電話、聆聽音樂及 GPS、與車載娛樂系統連線,並內建 FM 收音機及其它許多功能。

加入 WiFi 功能後,可搭配 2 款便利的 SENA App 進行調整、觀看攝影機及通訊設定。除前面提過的 SENA Camera App 透過內建 WiFi 功能用手機直接觀看 10C Pro 所拍攝的內容;還有 SENA Headset App,可連接 10C Pro 進行裝置設定,加快各種參數的設定調整。

內建鋰聚合物電池,滿電狀況可提供 17 小時通話時間,連續錄影則是 2 小時,接著攝影機會自動關閉並保留約 3 小時通話時間。若多項功能同時使用會減少錄影時間,例如聽音樂等。充電時間為 3.5 小時。10C Pro 還提供邊充邊錄功能,讓長途旅程影像紀錄不中斷。

10C Pro 外盒,簡單清楚的呈現出商品特色。

背面標註相關軟硬體規格,還有精神標語「Advancing Adventure」。

10C Pro 這回改成全黑塗裝,更顯帥氣。

內容物一覽:10C Pro(中)、揚聲器(中下)、支架麥克風(右上)、軟線麥克風(右上)、揚聲器相關配件(右邊那一坨)、安全帽夾具套件(中上)、microUSB 充電線、車用充電線(左上)、說明書、快速手冊、保固卡。


10C Pro 提供 2K 錄影功能,支援最多 4 人對講、最遠1.6公里兌獎通訊距離。主體尺寸 107 x 60 x 31 mm,重量 90 克。

鏡頭護蓋,長時間不使用時可以蓋上保護鏡頭。

鏡頭視角 135度、光圈 f/2.0,錄影模式提供 1440p/30fps QHD、1080p/60fps、1080p/30fps。拍照模式解析度:368萬畫素 (16:9)

上方的攝影鈕,可控制錄影和拍照功能。

後方的電話鈕,可播打接聽電話,啟動 FM 收音機功能。

Jog Dial 是 SENA 藍牙耳機普遍採用的操作方式,可進行音量、選取、參數調整等功能。

帥氣的鯊魚鰭天線,支援 WiFi 802.11 g/n、藍牙4.1耳機規範 (HSP)、免持規範 (HFP)、先進音訊分送規範 (A2DP)、音訊視訊遙控規範 (AVRCP)。以及 FM 收音機無線頻率規格:76 ~ 108MHz,10 組預設電台記憶,自動掃描功能。

音訊輸入孔。搭載先進噪音控制,內建 SBC 音訊轉換器,取樣率最大48KHz (DAC)

記憶卡槽和輸出入端子都有防水艙蓋保護。

microSD卡槽、直流電充電及軟體更新埠。microSD 記憶卡支援最高 64GB。

背後有安裝卡榫,以及產品說明貼紙。

接下來介紹相關配件。

頭盔揚聲器為 36mm 單體,厚度 6.5mm,揚聲器間線長 555 mm。

揚聲器海棉罩,應該是多數人會選用的配件。

兩種厚度的揚聲器墊片,是偏硬的材質,方便使用者依照安全帽和頭圍進行調整。

支架麥克風,提供3/4型安全帽使用,支架麥克風長度 190 mm。

支架麥克風裝上麥克風罩,可削減行進間的風切聲。

軟線麥克風,提供全罩安全帽使用。

麥克風和揚聲器是透過特殊接頭連接。

安全帽夾具套件有兩種形式,分為金屬夾具固定式和黏性表面組裝轉接器貼。

金屬夾具可用隨附的六角扳手,將夾具背板螺絲鬆開插入安全帽左側內墊與帽殼之間,再拴緊這螺絲固定在安全帽上。

金屬夾具固定器後方有螺絲,方便調整角度。

黏性表面組裝轉接器貼尺寸較小,但貼了就無法調整位置。

車用充電線採捲線形式,方便騎士邊充邊錄使用。

安裝過程可直接收看 SENA 10C Pro 安裝介紹直播。

揚聲器、麥克風、金屬夾具安裝完成。

現在新款安全帽普遍有預留耳窩,安裝相當簡單,且不太會造成耳朵不適。

本次是安裝在全罩帽上,採用軟線麥克風黏貼在下巴處。

金屬夾具透過內六角螺絲固定,揚聲器走線從內襯穿出來準備與主機結合。

SENA 10C Pro 由上而下安裝上固定座,拆裝相當快速。

接頭有多一層卡榫設計,不怕誤觸掉落。

SENA 10C Pro 安裝完成!

10C Pro 尺寸比起傳統藍牙耳機主機略大,但對比運動攝影機則算小巧。

從這角度看鯊魚鰭和 Jog Dial 看起來帥氣逼人,大且明確的按鍵讓操作更直覺。

依照不同安全帽和安裝位置,可調整固定座和鏡頭角度,包含 360 度轉動垂直角度、30 度轉動水平角度。

狹長型設計正面撞風面積小,高速騎乘下也不會產生明顯風阻。

以下介紹按鍵及操作介紹

手機配對:
  1. 按住電話鈕 5 秒,LED 會以藍紅燈交替閃爍,及聽到數個嗶聲,以及語音提示「Phone pairing」。
  2. 在手機上搜尋藍牙裝置,選擇 Sena 10C Pro。
  3. 如要配對第二之手機或 GPS 裝置,按住 JogDial 5 秒直至紅色 LED 燈快速閃爍,並聽到「Intercom pairing」語音提示,於 2 秒鐘內再次輕按電話鈕,LED 變成快速閃爍藍燈,會聽到語音提示「Second mobile phone pairing」,即可在手機或 GPS 裝置搜尋藍牙裝置選擇 Sena 10C Pro。

對講配對:
  1. 按住耳機A與B的Jog Dial 5秒,直至二付耳機的LED燈均快速閃爍紅燈。 
  2. 只要輕按耳機A或B其中一付的Jog Dial,並等待直到二付耳機的LED燈都變成藍燈,對講機連線已完成。 
  3. 您可以按上述的方式進行A與C,以及A與D之間的配對。 
  4. 對講機配對的順序是「後連線,先服務」,如果耳機與多付耳機進行對講機配對,最後一個配對的耳機會被設為第一個對講朋友,而較早配對的則成為第二對講朋友及第三對講朋友。

同時按著 Jog Dial+電話鈕 1 秒可開啟耳機,關閉耳機是同時輕按著Jog Dial+電話鈕。

音樂播放,按住 Jog Dial 1秒直到聽見雙嗶聲,可播放或暫停音樂。

轉動 Jog Dial 可調整音量,選擇下一首或是上一首,在按住  Jog Dial 同時順時鐘或逆時鐘轉動。

FM收音機,按住電話鈕 1 秒直至聽見二聲中音嗶聲,就可以開啟或關閉 FM 收音機。

通話功能,只要輕按 Jog Dial 或是電話鈕就可接起電話,結束通話輕按電話鈕或按住 Jog Dial 2秒直到聽見嗶聲。如果要拒接電話,按著 Jog Dial 2 秒直到在電話鈴聲中聽到嗶聲。

輕按攝影鈕可開啟攝影機,再按攝影鈕則可啟動各種攝錄影功能。攝影機在 5 分鐘內沒有任何動作時會自動關閉。手動關閉攝影機是同時按下攝影鈕及電話鈕。

錄影鍵功能:
  • 錄影:按住攝影鈕 1 秒 
  • 拍照:輕按攝影鈕 
  • 設定:按住攝影鈕 5 秒
長按Jog Dial 10秒可進入耳機配置設定,此外也可以用 SENA App 進行參數調整。

耳機配置設定:
  1. 進入語音配置選單,按住 Jog Dial 10秒,直到聽到語音提示「Configuration menu」
  2. 順時鐘或逆時鐘轉動 Jog Dial 可在選單上巡行,會聽到如下每個選項的語音提示。 
  3. 利用輕按電話鈕啟用功能或執行指令。
SENA Camera App,負責與錄影相關部分。

可觀看即時影像、已拍攝檔案。


設置選單可調整影像模式、影像尺寸、拍攝間隔、麥克風增益、說話者聲音錄製等選項。

SENA Utility App,負責藍牙配對、語音等相關部分。

基礎設置可調整各種聲音選項,配對列表可設定其他 3 組藍牙裝置名稱。

快速指南、用戶指南。

快速撥號、FM收音機。
10C Pro 拍攝檔案,錄影、循環錄影、照片、縮時影像會分別各自資料夾存放。
影片檔案為 MP4 格式,檔名以日期+時間命名,方便快速查找。

以下分享幾段實拍影片及照片。

拍照模式,只要開啟相機功能後,無論有無錄影的狀態下都可以進行拍照。

拍照模式,白天車牌都能清楚呈現。

拍照模式,明暗反差較大的狀況下,曝光不會明顯過曝或不足。

拍照模式,晚上細節表現也相當不錯,車牌在後車的燈照射下可能會過曝。

拍照模式,拍這張照片只是想要記錄可愛的小車。

錄影模式皆採用 1440p/30fps 格式拍攝,先來個室內室外場景片化範例。

日間範例,當個稱職的行車記錄器,一邊聽的音樂也跟著被收錄進影片中。

場景拉到山路上,清晨的陽光和雲海相當漂亮,順便幫影片配點旁白,路面上亮暗反差變化下曝光表現相當自然。

陰天的曝光表現對相機而言是最簡單應付的場景,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夜間範例,因水平位置在畫面較上方,拍到柏油路面多,因此整體側光變亮導致部分車牌過曝,在視角調整上需要多加留意。

夜間範例,鏡頭經過調整將水平至於中央,曝光有稍微改善,車牌可辨識度比較高。

夜間範例,刻意騎進比較暗的巷子,兩側停放車輛有足夠辨識度。

縮時攝影模式,每秒 1 張拍攝速率,因為裝在安全帽上所以整體畫面比較晃是必然的。

最後來聽聽邊騎邊碎嘴吧

實際體驗 SENA 10C Pro 以來,它已經成為勞倫斯每天騎車必備的夥伴。平日上下班通勤時,10C Pro 擔任第一人稱視角的行車記錄器,補足車上固定式行車記錄器無法拍到兩側影像的缺憾,還可以用藍牙耳機聽手機音樂或是播放 FM 廣播;週末騎重機出遊時,10C Pro 則可拿來記錄每次旅程的所見所聞,取代過去用胸背帶或安全帽另外掛運動攝影機的麻煩,還可邊錄邊充讓電力源源不絕,只要多準備幾張記憶卡要拍到天荒地老都沒問題。

這年頭越來越流行 MotoVlog、就是結合摩托車(Moto)和影像部落格(Vlog),相信對於喜歡邊騎車邊記錄路程影像的車友,SENA 10C Pro 肯定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尤其是過去被收音問題所困擾的人,10C Pro 音訊混音技術可同步錄製戶外環境聲音、安全帽內的麥克風收音,以及耳機內所聽到的音樂、導航、藍牙耳機連線或群組通話聲音,現階段恐怕找不到比 10C Pro 更簡單且收音品質良好的音訊解決方案。如果你不想將對話和口中碎碎有詞被收進影片中,也可在設定中調整收音選項關閉麥克風收音,純粹接受外部環境音。

藍牙耳機音質表現上,10C Pro 肯定是勞倫斯測過整體表現屬前段班的機種,揚聲器音質相當優異,人聲清晰、低頻亮感十足、高頻也有延伸性,很難想像是一款安全帽藍牙耳機,在享受音樂之虞記得不要開太大聲,還是要留意環境聲音唷。

整體而言,10C Pro 提供的 2K 畫質已能滿足多數使用者的需求,WiFi 功能搭配手機 App 使用更高的便利性,最重要的是二合一功能讓安全帽更為簡潔、操作也更輕鬆簡單,相當推薦各位車友參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的SENA 10C PRO ,拍攝車牌,會過曝嗎 ?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