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機車] [旅遊] HONDA CB1000R 環島日記 Day 5:台26線恆春半島巡禮、南迴東海岸絕景

前一天恆春半島騎不過癮,那今天再騎一次啊!沿著台 26 線、200 線道、200 甲線道、199 線道感受南國景致,再尋著南迴公路前進台東市區。不過因為一個愚蠢的失誤,讓我整整多跑了一次南迴山路段,剛好也就是後來區間測速要施行的區域。








昨日抵達墾丁後,旅程也正式來到下半場,此時心情已完全的放鬆了,即便今日還是陰有雨的天氣,但絲毫不減愉悅的好心情,這就是恆春半島的魅力。這邊充滿著從小到大的回憶,從小時候全家千里迢迢出遊、高中時期畢業旅行、大學時期跟同學參加春浪音樂祭、長大後幾次的恆春單車行。以往走在台 26 線看到呼嘯而過的重機,總是心生羨慕,心想有一天我也要來這騎重機,買車一年後總算圓夢了(結果又拖了三年才寫這篇遊記)。

早上先在民宿陽台上,配著沙灘享用早餐,接著帶上空拍機及漁夫帽,輕裝前往台灣極南點。過去以為鵝鑾鼻燈塔就是台灣本島最南點,長大才知道可以循著隔壁停車場,再進一步前往更南端的土地,幾百公尺外有立一座牌坊,抵達時恰巧刮著風下著小雨,匆匆拍幾張到此一遊照就回程,心中竊喜下次再帶妹子來。回程經過船帆石雨也停了,計畫通的拿出空拍機拍幾顆鏡頭,又順著船頂路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繞一圈、回到墾丁大街夜市,路上看到了陸蟹過馬路,黃色的身軀跟雙黃線非常相近差點成為輪下亡魂,牠們到底是怎麼離水源這麼遠的啊!墾丁遊客巡禮到這邊結束。

今天計畫是接續昨天的恆春半島之旅,昨天從南迴公路至高點壽峠先走 199 縣道穿越恆春半島,今天則是走恆春右側的台 26 線、200 甲和200線道,經過旭海回到壽峠和南迴公路。這趟旅程深刻感受到南部偏鄉加油站沒提供 98 無鉛汽油的困擾,當看到掛著 98 招牌眼淚都要流下來了,證明里程焦慮不是只有電動車才會有。旭海美景真的很棒,文字無法表達,可往下看照片。

在壽峠休息簡單嗑個午餐, 接著就往台東市前進。到了多良車站休息拍照時,發現背包上的雨衣不見了,這可是為了這次環島買的貴貴雨衣啊,也不管回頭要花多少時間跟油錢,又往回騎回壽峠,只找到了綁雨衣的彈力繩,雨衣已經不知去向,希望新的主人能好好善待它。

今晚下榻的地點,選了老飯店改建而成的路得行旅國際青年旅館,中央超大的露天中庭,搭配綠意盎然的植物非常有特色。晚餐就在市區解決,散步到鐵花村chill一下結束舒服的一天旅程。


即便今日還是陰有雨的天氣,但絲毫不減愉悅的好心情,這就是恆春半島的魅力。

早上先在民宿陽台上,配著沙灘享用早餐。

雨停後,帶上空拍機及漁夫帽,輕裝前往台灣極南點。

以前以為鵝鑾鼻燈塔就是台灣本島最南點,長大才知道可以循著隔壁停車場,再進一步前往更南端的土地。

沿著此步道走 500 公尺有立一座牌坊,大概需要走上 10 分鐘。

原來這是一條綠色隧道,晴天可以遮陰,雨天可以減少一點雨水,走起來很舒服。

台灣極南點意象標誌,簡單拍個照快閃。

巴士海峽的景色。

回程民宿中路過船帆石,拿出預謀好的空拍機。

這角度船帆石應該很少見吧。

沒有陽光,有沙灘,也沒有比基尼。

最後望一眼照片中身後的帽子,我把帽子留在欄杆上了...

船帆石拍完,順著船頂路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繞一圈。

騎到一半見到活生生的陸蟹過馬路,原來告示牌上寫的都是真的。

黃色的身軀跟雙黃線非常相近,差點就成為輪下亡魂。

從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往回看船帆石。

一群不知道是野生還是飼養的牲畜。

回民宿打包完畢,離開墾丁前先買個御飯糰當中餐,再望一眼大霸尖山,下次造訪不知道是何時了。

今天走恆春右側的台 26 線、200 甲和 200 線道,經過旭海回到壽峠和南迴公路。這段筆直道路是佳鵝公路龍磐草原附近,很多人會停下來拍照。

佳鵝公路過了風吹沙後有一段路線極為臨海,也很適合拍到此一遊照。

這趟旅程深刻感受到南部偏鄉加油站沒提供 98 無鉛汽油的困擾,當看到掛著 98 招牌眼淚都要流下來了,證明里程焦慮不是只有電動車才會有。照片中間是加油站飼養的站貓。

200 甲和 200 線會是比較靠內陸的方向緩上坡前進,路上不時可見到放養的牲畜們,老闆你家的食物亂跑啦!

再補一張牲畜,今天真的遇好遇滿。

到了滿洲八瑤灣,又重回台 26 以及太平洋的懷抱。

這段路肯定就是台26線最美的一段了,看到涼亭直接停下來看海拍照。

心情好又把空拍機拿出來亂飛一陣,晚上在民宿檢查照片影片才發現上面都是軍營...。

手指比的地方有猴子正在搖樹,今天非常有動物緣(?

這個轉角,應該是每個人都會停下來拍照的地方吧。

太美再來一張,這應該是全台縣道中最接近海的一段路。

回到昨天的休息點壽峠停下來嗑午餐,今天簡單吃。

騎單車的人都是真強者,200 甲和 200 線道一路上坡沒完沒了
在南迴公路上,對向接連多位職業駕駛閃大燈,原來是有國家追焦照啊,感謝學長提醒。

聽說許多人會跟這路牌合照。

來到多良車站,這次選擇再往上走,遠方是當時還在南迴鐵路電氣化施工階段的新多良一號隧道。

多良國小廢學後,舊址打造成向陽薪傳木工坊,不想在下面多良車站人擠人的話,可以上來這拍拍假掰照片,喝喝咖啡。

旅程發生了一個插曲,在多良發現背包上的雨衣不見了,這可是為了這次環島買的貴貴雨衣啊,也不管回頭要花多少時間跟油錢,又往回騎回壽峠,只找到了綁雨衣的彈力繩,雨衣已經不知去向,希望新的主人能好好善待它。

找雨衣之外的另外一個插曲,有一群年輕朋友騎車,其中一台車騎進水溝裡拉不出來,等待拖吊救援中,確認人沒事就繼續旅程了。

一天騎了兩遍南迴改也夠本了,傍晚抵達當時剛通車尚不到兩年的金崙大橋,屬於南迴改建設的一部分。

這家金崙小7有個故事,金崙大橋通車後遊客人潮大減,加盟主為了持續服務金崙在地居民咬牙苦撐,這家小7也是我以前騎單車去多良休息吃冰的地方,可說回憶滿滿,特地繞進來這買些零食飲料支持。

今晚下榻的地點是老飯店改建而成的路得行旅國際青年旅館,外觀看起來普通裡頭卻內藏玄機。

這個中庭!這個景色!超大的露天中庭,搭配綠意盎然的植物非常有特色。下一集再好好介紹這家背包客棧。

晚餐吃神仙滷味(不知道為何招牌是麻辣世家),晚餐時段人非常多等了好一陣子,這二樓夾層的位置滿有意思的。

個人愛吃的寶桑豆花,每次來台東都不會錯過。

最後散步到濃厚文青氣息的鐵花村,可惜太晚來了許多貨櫃商店都已打烊。

太久沒來台東,鐵花村旁邊還出現一棟美美的星巴克建築,但鐵花村旁的誠品已收攤,前幾年還很假掰在這間誠品買過書呢。


NEXT:Day 6:非正統花東縱貫、197線道14公里碎石路面挑戰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