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7:買車容易養車難?HONDA CB1000R 入手2年重機養車花費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7:買車容易養車難?HONDA CB1000R 入手2年重機養車花費
一個不注意,重機日記就一年沒更新了,CB1000R 也入手滿第二年了。這些日子常收到網友私訊詢問,養重機的日常花費究竟會不會很大,那就趁這次機會分享,養一台公升級重機要花多少錢。 




進入正題前,先老王賣瓜一下 CB1000R 詳細介紹及騎乘心得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6:HONDA CB1000R 開箱一週年心得(1年實測心得連載)

本篇僅討論養車花費,想知道為何重機在台灣為何賣這麼貴可參考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5:買車被當盤子?為什麼台灣重機賣這麼貴

勞倫斯的 CB1000R 入手滿兩年,里程數剛好爬上 10,000 公里。

本篇養車費用分為以下部分估算,包含每年固定成本如:稅金、保險、停車費,另外則是隨使用里程計算的:油錢、輪胎、保養(機油+濾芯等) 、固定耗材( 輪胎、煞車、鍊條、火星塞、電瓶...等)。

每年固定費用,代表即便你把重機當 1:1 模型擺著不動,每年也必須支付的開銷。以下是各類價格估算。


新車首次費用:領牌費、強制險


如果是入手新車,首先要繳一筆領牌所需費用,包含領牌費、強制險、行照費、稅金、規費、代辦費。領牌的部份是一次性,稅金則是依照年度比例計算,如果是以公升級的重機計算,年初領牌可能需要花上超過萬元的領牌費,年中領牌約 5,000 元之間,年末領牌則便宜許多,但對於未來可能脫手而言就不是一件好事。


每年固定費用:稅金


重機與汽車一樣,汽缸數越多、排氣量越大,每年要繳的稅自然也越高。稅金包含每年一次的牌照稅、每兩年一次的燃料使用費。

牌照稅(每年繳) :
  • 150CC以下 :0元 
  • 151CC - 250CC:800元 
  • 251CC - 500CC:1,620元 
  • 501CC - 600CC:2,160元 
  • 601CC - 1200CC:4,320元 
  • 1201CC -1800CC:7,120元 
  • 1801CC以上:11,230元

燃料使用費(每二年繳) :
  • 50CC以下 : 600元 
  • 51-125CC:900元 
  • 126-250CC:1,200元 
  • 251-500CC:1,800元 
  • 501-600CC:2,400元 
  • 601-1200CC:3,600元 
  • 1201-1800CC:3,960元
  • 1801CC以上:3,960元

換算紅 / 黃牌重機平均每年稅金:
  • 251-500CC:2,520元 
  • 501-600CC:3,360元 
  • 601-1200CC:6,120元 
  • 1201-1800CC:9,100元
  • 1801CC以上:13,210元

重機排氣量相比汽車還是比較小,因此各項稅金也算是相對便宜,但不開放重機上高速公路依然是違憲唷混蛋交通部。

每年固定費用:保險


過去重機能投保的項目相當有限,也沒有乙式 / 丙式車體險、失竊險可保。最近總算在重機品牌代理商引進乙式車體險下,陸續有其他保險業者願意提供更多的重機保險。

丙式與乙式車體險最大差別為丙式僅限車碰車,如為了閃路上三寶自摔就不在理賠範圍,乙式則可提供自摔以及其他不明原因的車損。另外好好停在停車格被眼紅的人給推倒,乙式也是在理賠範圍內。

重機保險價位主要是依照車價跟排氣量,一般而言 50~60 萬元等級車款保乙式車體險,年費約新台幣 2~3 萬元之間。

以下是勞倫斯自己的 HONDA CB1000R 2018 新車首年保險費用,以新車價 57.8萬計算。保險價格會隨使用者是否出保、車輛殘值、連續投保年份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 車體險:
    • 乙式自付額1萬:26,067元
    • 乙式自付額2萬:20,498元
    • 丙式免自付額:26,304元
  • 竊盜險:16,868元
  • 第三人責任險:2,527元
  • 駕駛人傷害險:581元
  • 乘客險:419元
  • 強制險:711元

如果上述保險項目保好保滿,一年的費用就超過新台幣 4 萬元,不過多數重機車主只會保乙式,竊盜險相較下比較少人投保。考量重機倒車的費用動輒數萬元起跳,多數車友應該還是會牙齒一咬把保險點滿。

人家就怕遇到三寶嘛~



每年固定費用:停車費


如果家中有買停車位、或是 1F 有直接停放的空間,恭喜你,我很羨慕你。以台北市區而言,租公私立重機專用停車位、迷你倉庫、或是重機店提供的停車位,停車月租普遍在新台幣 1,500~2,000 元之間,當然也可以找到更便宜、也有更貴的重機停車位,月租與停車位地點、停車格大小有關。以勞倫斯實際例子,承租停車位每月為 1,200 元,一年就是 14,400 元,這已經是相當便宜的價格。

如果外出停車,公立停車場一律停大型重機專用停車格、或是汽車停車格,私立停車場依業者而定,但多半要求停汽車停車格居多。如果是直接用重機代步的話,請直接用汽車的心態算停車費。

平均一個禮拜騎不到一次車,停車位停好停滿,停車費繳得非常值得(?)



浮動費用:油錢


這個項目會隨著引擎種類及用車方式有相當大的分歧。有些小排氣量到中排氣量的車種,油耗可以來到漂亮的 40km/L 以上(比勞倫斯的白牌速可達還省油),不過來到公升級、主打高轉速的四缸車種,平均油耗多在 20km/L 以下,某些猛獸級的 V4 仿賽引擎更只有 10km/L。另外一種算法為 600CC 車種每公里約 5 元、1000CC 車種每公里約 7~8 元、1200~1400CC 車種每公里約 9~10 元。

如果以每年騎乘1萬公里,以油價元計算花費:
  • 黃牌速可達(油耗 40km/L):7,500 元
  • 600~700cc雙缸檔車(油耗 30km/L):10,000 元
  • 1000cc 直四車款(油耗 20km/L):15,000 元
  • 1000cc V4 仿賽(油耗 10km/L):30,000 元
另一個很大的區隔就是用車里程,如果是拿來通勤,或是動輒就要環半島或環島,油錢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如果是拿來當玩樂車,勞倫斯會建議就別管油耗了吧。

開車C300,加油加300


浮動費用:輪胎


原本應該算在耗材的項目中,但輪胎的花費實在太大條了,值得拿出來獨自說嘴。重機輪胎價格相比速克達輪胎明顯櫃上不少,進口輪胎品牌前後輪加起來動輒萬元起跳,強調性能的輪胎可用里程只有少少的數千公里,因此輪胎肯定是最花錢的一項耗材。

輪胎花費除了輪胎性能里程外,也與前面油錢一樣會隨著用車里程有相當大的差異,該項目也請自行斟酌計算。

輪胎顯然是重機耗材中最貴的項目。

浮動費用:保養


保養費用也會隨著車種、引擎形式的不同有不小的差異。顯而易見大排氣量 4 缸車,機油交換量動輒 3~4L,就會比中排氣量雙缸車還貴,重機通常還要加上機油濾心和墊片,也得計上一筆花費。但目前一些品牌車款的機油更換里程週期很長,換算後不見得會比較貴,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另外一些嬌貴的歐系品牌,固定里程要更換正時皮帶墯輪和後齒盤減震橡皮,也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來令片消耗上,如果你的重機是前雙碟的款式,一次就要兩份來令片。其他比較常更換的,大概還有電瓶。水箱水、煞車油更換,各家車廠有不同的判定標準,通常會視里程及年份考量下更換。

保養工資也會隨著品牌有所不同,日系品牌通常會稍微便宜些,歐系美系的就...建議要先有心理準備。

非工商,台灣本田的保養服務相當舒服,工資也算是相對合理。


浮動費用:改裝


這恐怕是本篇提出的項目中最花錢的一環,但這完全是看車主自己的心態,這邊就不特地討論了。


車不改不能騎啊!


結論


養車就跟養小孩一樣,可以當人養,也可以當豬養,你可以花上大把銀子把車顧得好好的,也可以用很經濟實惠的方式擁有重機。勞倫斯原本打算公布自己 2 年間的總花費,但怕被家人看到後會引發革命,就先裝死了,簡單說不列入改裝品的話,平均每公里花費約 10~15 元之間,這個粗略的計算方式提供各位參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3 則留言:

  1. Dating for everyone is here: ❤❤❤ Link 1 ❤❤❤


    Direct sexchat: ❤❤❤ Link 2 ❤❤❤

    qF .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