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旅遊] [花蓮] 台 9 線舊蘇花公路大探索:清水 - 崇德段、清水斷崖台灣最美公路絕景再現

這次騎車回花蓮,早就在心理排定好這個行程,要探訪可追朔回日治時期的「臨海道路」,也就是早期的「蘇花公路」。在清水到崇德這段路,曾經是單線道砂礫路面、延著險峻山壁圖手開鑿出的台灣最美公路,隨著後來逐漸拓寬雙線道,以及新開闢隧道取代後已不易復見。因此透過本次探訪,重新認識這絕壁臨海的公路所帶來的震撼。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
蘇花公路是位於臺灣東海岸的幹線公路,為省道臺九線的一段,在日治時倡議修築原先清代之北路為「臨海道路」,1932年5月通車,二次世界大戰後改名蘇花公路,之後並持續新建隧道及拓寬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為雙向通車。北起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南迄花蓮縣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蓮郵局前,全長388公里(現今里程縮短至102.4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為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無法想像以前的蘇花公路是什麼樣子,事實上蘇花公路直到 1990 年才完成全線雙向通車,以往都是單行道管制放行,因此走一趟蘇花公路可是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

蘇花公路在 2000 年後,陸續在花蓮和平到崇德段開通 5 條新隧道,主因和仁至崇德間路段大小落石不斷,以及舊清水隧道下海岸線長期遭到海浪拍打侵蝕,持續崩塌退縮造成多處裂縫,因此另闢建新隧道取代,提高行車安全。但也因為大幅以隧道取代舊公路,最為壯觀的清水斷崖絕景和用路人無緣,這也就是勞倫斯本次舊蘇花公路大探索的目的。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警告:本文介紹路段多數為管制進入區域,欲探索者請考量自身安全。


本回探索路線,從崇德隧道開始,到和仁段為止。

由於要停在各隧道外側,因此機車是最理想的代步工具,YAMAHA SMAX 出動

進清水段之前,每次走在這段都會異常興奮。

崇德步道、匯德步道


出了崇德隧道,本次探險開始。

原來崇德隧道有重新拉皮做了新的隧道口。

往北看即可看到清水斷崖,吸引許多路過車輛停車駐足。原本要走的崇德步道,在 2015 年因颱風毀損關閉。

崇德隧道往前不到 100 公尺就是匯德隧道,這次就從外側的舊蘇花公路、後來改為匯德步道開始探險。

匯德步道原先是設計給遊客步行,但後來接連發生落石崩塌後,已關閉步道。

沿路都已經是荒煙蔓草。

這邊是雙線道設計,代表是後期拓寬過的雙向道。

再往前走可看到路面已經被落石給鋪滿。

遠方是舊清水隧道。

左側的岩壁有多高,看了都會抖一下。

峭壁下其實還有一段海岸線,但颱風季節海浪可是會無情肆虐峭壁。

仔細看有人在海岸邊露營還釣魚之類的。

前方是舊清水隧道,外側可以看出更古早的蘇花公路單線道痕跡。

這邊可以看出雙黃線,以及右側的臨停會車道。

往上看,嚴重風化的岩石,隨時都會有落石掉落。

前方有段比較大的落石,把路都堵住了。

走過落石區,落石堆疊超過護欄高度,經過看起來夠驚險。

越過落石,植物旺盛的生長著,大自然再次成功的反撲。

舊清水隧道入口,因為沒有配裝備就沒進去啦。

回頭路上,完全看不出這曾經是一條路。

匯德步道


匯德隧道外側,有著台灣十景清水斷崖觀景台。

這張圖有亮點。

這邊也就是舊蘇花公路和匯德步道,但是在舊清水隧道前就已封閉。

遠眺清水斷崖,可看到下方有個海蝕洞。

偷跑到下個點往回望,可看到舊路和觀景平台。

錦文隧道外側


錦文隧道外側,也就是清水斷崖正上方,是單線道的舊路。

才一小段路就禁止通行了,再往前走就被荒煙蔓草給淹沒,只好回頭。


回頭張望剛剛的舊蘇花。

13號隧道外側


13號隧道外側,有一段開天窗可以直接看到舊蘇花路段,且這邊只能偷停機車。

舊路小到一個極致,可看到完全是單線道。

從這角度就更清楚,外側是舊蘇花,裡頭是新開鑿的隧道。

往下看又是好幾十公尺的懸崖,嚇死寶寶了。

這種一小段一小段的隧道才是舊蘇花清水段真正的樣貌。

終究碰到死路了,前方已無法再繼續前進。

再往回望向舊蘇花隧道,底下因海水長期侵蝕攀打,造成隧道出現許多裂縫,只好在內側另闢新隧道。

大清水隧道外側


大清水隧道外側,看到有其他團體來走動,不小心就跟團了XD

一樣是沿著山壁開鑿而成的道路和山洞。

超裸露岩石和超裸露山洞。

有一個石頭刻成的舊路標「路9隊13」。

這段舊路視覺效果一樣驚人。

走著走著遇到另一個山洞,是延伸到新隧道的通道。

舊路的山洞內濕濕的,完全是一鑿一鑿慢慢鑿出來的。





仁清隧道外側


仁清隧道外側,外側一段一段石頭是早期蘇花公路的護欄。

這一小段路看來有些人會走進來。

前方又過不去了,但看到一個奇型石頭。

和平步道


最後過了清水段要來到和平車站。

和平段有個海灣,再過去是大名鼎鼎的象鼻隧道,但需要攀岩裝備才能進去。

和平步道一樣受到颱風毀損,無法下去了。

這是前一回不小心踏進舊蘇花拍的照片,天氣好時視覺完全不同,得再來!


意猶未盡嗎?可以再看一次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上禮拜為了拍 193 縣道一天來回花蓮,當天走了蘇花兩次,原來還有這舊蘇花祕境阿!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趟也有去走 193 但沒這麼瘋狂當日來回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S_miGziqVE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