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生活] [古著] 老派溫暖之必要:HAKKIN PEACOCK 孔雀牌白金懷爐

 

台灣接連來了幾波寒流,造成市面上一波暖暖包搶購潮,勞倫斯身為一位老人假掰愛好者,硬是買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懷爐。如果以方便性而言,拋棄式的暖暖包、或是電懷爐(暖手寶)顯然是更好的選擇,但傳統懷爐講求的就是一種儀式感,所以日本老牌 HAKKIN 孔雀牌白金懷爐就雀屏中選成為本次開箱主角。




現在年輕人可能都沒使用過懷爐,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最早可追溯至 17~18 世紀左右的暖手器具。首先懷爐並非直接燃燒,是利用觸媒將燃料重組後,釋放熱量的化學原理。白金懷爐是以白金觸煤的催化作用,讓燃料緩慢氧化而發熱。使用時表面溫度約 60~70℃ 左右,所以懷爐外要套上布套以免燙傷。使用時間依廠牌和容量不同,約 6~24 小時不等。每次使用除了要添加燃油外,火口亦為消耗品,一般約 1~2 年更換一次。

HAKKIN 孔雀牌白金懷爐標準版,在台灣玩懷爐就是一種情懷和儀式感。

台灣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懷爐品牌有台灣品牌 LAMP、日本老牌 HAKKIN 孔雀牌、以及 Zippo(對,就是那個打火機品牌),其中 Zippo 是找前面兩個牌子代工,美版懷爐是由 LAMP 代工、日版懷爐是油 HAKKIN 代工,懷爐本體材質不同、火口不同、連配件也不同,等等,就直接買前面兩個牌子就好啦。最後決定從 1923 年就賣懷爐到現在的日本 HAKKIN 品牌,雖然 HAKKIN 懷爐及替換火口的價格都高出 LAMP 許多,但看在懷爐作工、材質、使用時間、品牌和產地情懷,以及可以用一輩子的綜合考量下,沒什麼猶豫就選擇了 HAKKIN 品牌。

HAKKIN 孔雀牌白金懷爐內容物一覽:懷爐、收納袋、油杯、說明書。懷爐油需要另外添購。

HAKKIN 懷爐主體以黃銅和鎳加工製成,作工精緻,導熱穩定不會忽冷忽熱。上蓋有著孔雀造型的沖孔,以及 PEACOCK 字樣。

打開上蓋,中央突起處為白金火口。火口外寫著 Made in Japan,虛榮心 UP UP

油料可加專用懷爐油、去漬油或是 Zippo 油。Zippo 油最沒味道但價格頗高,去漬油非常便宜但燃燒會有點味道。市面上也有加香精味道的懷爐油,味道就見仁見智。

以下簡單介紹懷爐加油使用方式。

加油方式依序打開上蓋、打開火口,接著套入油杯。

油杯上有標線,可加半杯和一杯,孔雀懷爐最多可加兩杯份。

將油杯旋轉九十度,油就會慢慢注入懷爐中。

蓋上火口,用打火機對火口加熱 3~5 秒進行反應。

觀察火口是否被點燃,點燃後火口會有微微紅光,此時懷爐也會開始逐漸變熱。

確認開始燃燒後,就可以開始蓋回上蓋,放入袋內使用了。

稱讚一下 HAKKIN 附的羊毛袋,質感極佳,無論視覺和觸覺都相當好。

加入 Zippo 油只有很靠近懷爐才會有一點點味道,平時握在手上,或是放在大衣口袋中,並不會特別聞到味道。

這次買白金懷爐,其實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小時候家裡就有一只白金懷爐,對於懷爐一直有種懷念感。用了 HAKKIN 懷爐一週後,特地回家請媽媽大人挖出那只舊懷爐,原來是 LAMP 的,而且不用整理也能成功點燃使用,不愧是能用一輩子的東西(前提是要能買到替換火口)。但 LAMP 懷爐作工普通、收納袋更普通、暖爐運作溫度有時忽高忽低。東西真的是要比較之後,才會知道貴的東西好在哪。

HAKKIN 孔雀牌白金懷爐標準版使用時間,官方寫一杯可最長使用 12 小時、兩杯可使用 24 小時,但實際使用大概要打個對折。以勞倫斯在寒流來實際使用一週的觀察,兩杯份大多足夠使用 12 小時以上,剛好能應付早上出門上班到晚上下班回家。

有懷爐陪伴的寒流,很可以。

最後說一下,白金懷爐這東西是否能吸引妹子的關注。答案是不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你平常都用什麼油呢?
    我也是孔雀懷爐的愛用者,用好多年了,一開始的時候都貪便宜用去漬油,後來發現用打火機油才是正解。 目前覺得的最佳解是用 HOKI 的打火機油,價格比 ZIPPO 油稍低,也一樣沒味道。

    且之前用去漬油的時候不但比較臭,續航力也短,換用打火機油之後,一杯半就能撐 24 小時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用 Zippo 打火機油,前陣子朋友也是推薦 HOKI 打火機油,打算手上的 Zippo 油用完後來試試看~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