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機車] [心得] 2020年夢想白牌機車清單 Honda Super Cub C125 / CC110 / CT125 / CRF150L / Yamaha NMAX / R15 v3 / Suzuki GSX-R150

 2020年夢想白牌機車清單 Honda Super Cub C125 / CC110 / CT125 / CRF150L / Yamaha NMAX / R15 v3 / Suzuki GSX-R150
勞倫斯這兩年圓夢晉身為紅牌重機嘴臉,但大魚大肉吃久了偶爾還是會想吃個清粥小菜,白牌小車的靈活性與方便性也是有它的魅力,於是乎又踏上了夢想白牌油車尋車之旅,以下整理幾台產生非分之想有興趣的車款,並分析其優缺點。






Honda Super Cub C125


全球銷售超過 1 億台的本田小狼國民車,被本田巧手改造成優美線條的精品車。Super Cub C125 集結了 Cub 車系彎樑車的精隨,像是俗稱「西裝」的白色防風罩、海鷗式龍頭烤漆設計,並加入新世代的全車 LED 燈、Keyless 鑰匙系統、削切鋁圈、鐵製車身土除,以及幾片漂亮的鍍鉻件。動力換上更強大的 125cc 氣冷引擎及 4 速離心式離合器,前剎車也換上碟煞並加讓 ABS 系統。台灣本田有引進販售,提供重車等級高檔維修服務、安駕及車主活動,保固服務上也令人放心。

缺點是那精美的售價,讓人不敢隨意停放路邊。另外台規是單座版本,要改後座腳踏需額外加價。

路人應該會說這台金旺整理得很漂亮唷。


Honda Cross Cub CC110


同樣是本田小狼 Cub 車系的延伸,Cross Cub 系列是接替 Hunter Cub (CT車系)越野風格系列,有著較大的後貨架、穿上俗稱「西裝」的前防風罩,更適合於商用、機車露營等需求。2018年改版的 CC110 因應日本法規改為日本製造(灑花),車體設計也更偏向精品車,再度拔掉西裝,回歸較越野的本質,車重只有 106 公斤,算是相當輕巧的體型。

缺點同樣是很精美的售價,剎車只有股煞。在近年 Cub 新車款逐漸改用 125cc 氣冷引擎下,CC110 採用的 110cc 引擎在馬力和扭力都較弱些。

日本製的味道就是比較香。



Honda Hunter Cub CT125


本田可能是覺得 Cross Cub CC110 本質不夠道地,因此在 2019 年再度發表全新 Hunter Cub CT125,保留住早期 CT110 的越野特色,例如進氣口和空綠位於後貨架高度,以及上繞式排氣管,以取得更高的涉水高度。也有著更高的懸吊底盤設定,這回座高直接來到 800mm。前後剎車也同步提升為碟煞系統,還有著 CC110 望塵莫及的雙三角台,後面這點是 CC110 怎樣都無法透過改裝強化的優勢。

缺點是比 CC110 再貴上 10 萬日幣的精美售價、卻是非日本製,車重也來到 126 公斤。

上一台車欠改的地方,這台車都幫你改好了。



Honda CRF150L


我有越野魂,一直有個越野魂,可惜錯過 YAMAHA DT 的黃金年代,也不敢嘗試國產越野車。還好有水貨商帶來了 CRF150L,它有著越野車界標準的前 21 後 18 吋越野胎、越野車界標準的標準 870mm 座高、越野車界該有的輕量 122 公斤車重,還有幾乎不怕壞的 OHV 氣冷引擎和 5 速變速箱,騎起來毫無壓力,輾壓非鋪裝路面時會開心的吹起口哨。

缺點是 150 級距動力玩玩非鋪裝林道還可,跳土坡就會顯得力不從心。

可能是最適合台灣路面品質的一台車。




YAMAHA NMAX


先別提 SMAX 了,有龍骨設計的 NMAX 才是真正具備「MAX」基因的車款。NMAX 國外已上市多年,過去每次去日本看到 NMAX 都會駐足觀賞一番,尤其漂亮的車把設計和可愛的圓形儀表(舊款,新款已換成方形液晶儀表),再加上招牌 BlueCore 技術 155cc 水冷引擎,當年多希望把自己的 SMAX 換成 NMAX,悠哉的徜徉於台灣道路上。當然 SMAX 早在多年前就賣掉了,人生也暫時脫離速克達油車領域。

缺點是台灣價格突破新台幣 10 萬元、制動規格比 SMAX 差,台規版拿掉 TC 系統。

台灣人普遍不愛龍骨設計,決定先幫這台車默哀。





YAMAHA R15 V3


輕檔界的新霸主,年輕人的新寵物,掛著 YAMAHA 招牌和 R 系列基因的 R15,是現今各大山路中的熱門車款。新一代 BLUE CORE 引擎搭載 VVA 可變汽門系統,155cc 即可炸出 20p 最大馬力和 14.7NM 最大扭力,騎乘反應輕快,搭配全數位儀表和超轉指示燈,壓彎起來煞有其事。配備滑動式離合器,可降低檔車新手沒捕油的退檔失誤。

缺點是水貨分印度的 ABS 版和印尼的倒叉版本很難選,台灣山葉無引進待料只能保佑。

不貼一點上R1嗎?





SUZUKI GSX-R150


台灣近年輕檔車奇蹟,就從台鈴引進的 GSX-R150 小阿魯和 GSX-S150 街魯開始。豐沛的動力、靈活的轉向、誠意的售價,R 版還搭配了 Keyless 系統,屌打國產品牌檔車不知道多少個世紀,也成為全台小阿魯滿街跑的濫觴。

缺點是不拉轉不太會跑、油箱太小不好夾。

不誇張,路上隨時都在車聚。


另外有些街車款也是相當不錯,如 Honda CB150R、YAMAHA MT-15 等,但因為大車已經是街車形式,就沒列在本次的夢想清單中。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