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機車] [心得] 再見了 Vespa,決定買 YAMAHA SMAX 2015年小改款的心路歷程


是的,我放棄關注已久的 Vespa Sprint,這款 2014 年新推出讓我迷戀許久的義大利廢鐵越南製浪漫情懷摩托車,最後再度看上很可能過3年就會顯得過時的 SMAX。當浪漫遇上現實,最終還是得對現實所屈服...

其實我真的等到 Vespa Primavera / Sprint 在台灣上市,價格也如預期比 LX125 / S125 調高了一些。但是看到實車,蟄伏在那美麗的外表下,我知道我買了它就會一輩子活在陰影之下,無論我住的地方、我公司的停車位,都沒有一個可以好好停放的地方。




(怎麼辦,現在看照片好像又心動了...)

因此,又把焦點回到先前曾經心動過的 SMAX

你說,論壇上一片對 SMAX 挑剔聲,諸如沒有繼承到 Majesty 的精神、車子太長太重、後座太高太硬、油耗不漂亮、起步頓一下,重點是一台將近 10 萬的車竟然沒有給後輪內土除!

但我看到的是進化的程度。新搭載的側水冷系統、鍛造活塞、滾針搖臂、反向平衡軸、後輪碟煞,光是這幾項升級的價格,早就遠超過競戰和 BW'S 想要改成類似 SMAX 規格之間的價差了。



最近在看車時,剛好還遇到 SMAX 2015 年改款(其實 2014年10月就偷偷改了後避震上座)。主要是改變車色多了亮眼的藍色和紅色、車側版從銀色換為黑色,前日型燈也成LED燈改為光條日行燈造型,前叉改為黑色等小小小更動。但是車變更好看是事實。







(左側是黑灰白,右側是新的藍色和紅色)


(新的光軌型定位燈)

根據網友在論壇上的分享,SMAX 2015 年版還默默修改了以下東西:後座海綿加厚、減少觸發 LED 尾燈狀況、龍頭打到底可使用龍頭鎖。

小改款之後,大家似乎還是繼續抨擊怎麼沒有後輪內土除。我個人是認為連 5 萬元的入門車都有了,SMAX 不給應該是有它的理由,除了不裝比較帥之外論壇上也有人表示裝了內土除會破壞空濾吸氣的路線,讓更多灰塵進入空濾室減低空濾海綿的壽命(待求證,但官方肯定是不會給答案的)。有人提到有預留內土除孔?但 SMAX 後輪框也有預留鼓煞安裝空間啊...

總之,等車來了再開箱。


同場加映:Vespa Sprint 試騎心得


雖然勞倫斯沒買 Vespa Sprint,不過身邊一位朋友倒是買了這台車,也趁著某次小跑借來體驗一下偉士牌的義式魅力。


先前只有在旗艦店試坐過上一代的 Vespa S125,老實說也忘當時的感受。這次騎上 Vespa Sprint 才發現座艙設定比想像中還要寬大,真的是走歐洲人尺寸,相信給身高 180 公分的人坐起來會感到很剛好。 這種比起日系台系速客達都還要大的坐姿空間,讓身高 170 有找好幾的勞倫斯感到有些不習慣。


因為試騎的地點是汐止五指山,剛好可以感受在山路上連續過彎的車身、懸吊、動力和制動性。Vespa Sprint 採用前後 12 吋輪圈、前懸吊系統使用與 300cc 相同的設計,比起 Primavera 是更走運動風一些,不過勞輪斯覺得懸吊還是走舒適風,尤其是煞車時車頭下沉動作還滿明顯的(跟 Gogoro 相比),整體算是很舒服,龍頭的震動也很小。

在動力部分,車主已經有改珠子,因此起步算是滿靈敏;山路中小跑時,覺得中高速加速比較軟。感覺動力上比起競戰和大 B 等 125 運動車系相比動力是比較保守,但哥騎的是風格,體驗的是經典的淬鍊,自然也不會太去在意速度這些東西,騎在路上只要享受兩旁眼光的讚美就好。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Looking for vespa parts, we provide the original and guaranteed material about parts related vespa. Here are available all options related to malossi parts and Honda forza or yamaha smax.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