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科技] [手機] HTC One M9 :長得跟 M8 很像之外、還有 10 個升級改進


堪稱是國產之光的 HTC One 旗艦機系列,今年 2015 年來到了第三代 HTC One M9 機型,外型從 M7、M8 到 M9 幾乎維持相同的設計元素,但仔細觀察還是可看出許多小細節的進化。究竟這台外觀像是 M8 的 HTC One M9,使用上究竟有沒有全新感受呢?請點選繼續閱讀,讓勞倫斯告訴你。



外觀設計:相似外觀下,製造工藝更精進


在相似的外觀設計語言下,M9 採用更光亮的髮絲紋設計,正面也確實用上金屬材質,螢幕邊框也更窄(手機整體寬度的確也更窄);在側邊的雙色設計以及拋光打磨的效果,也優於 M8 做工,HTC 表示 M9 在外觀製造所花的時間是 M8 的兩倍。HTC One M9 共有耀眼金、金鑽銀,以及靚絲灰三種顏色。




硬要說設計上改了什麼,可以看到機頂鍵移到右側,音量鍵也改為兩顆獨立按鍵。另外機背的螢幕也從圓形變成方形,「htc」字樣也從鑲嵌變成雷雕。至於上方和下方的設計倒是沒什麼改變,整體還是延續 M8 的設計風格。

但是,M9 不知為何取消了防水設計,而是推出 Active Case 防水保護殼對應,裝上 Active Case 後可獲得 IP68 防水防塵規格。





後鏡頭:換上 2000 萬像素 BSI CMOS 相機


HTC One M7 和 M8 都是主打那顆前無古人的 UltraPixel 技術相機,UltraPixel 強調透過低畫素、提昇每個象素尺寸的作法,獲得更大的進光量和更好的畫質。但是 400 萬畫素這個數字,搬出來和一票旗艦機相比,就明顯弱了許多。現在連 4000 元有找的入門機也都用 800 萬以上畫素相機了。

因此,HTC One M9 選擇從善如流,從完全不鳥高畫素的 400 萬畫素 UltraPixel 相機、一口氣變成競爭高畫素旗艦機戰爭的 2000 萬畫素相機,也少了 Duo 景深相機功能。



相機介面也幾乎延續 M8,可說是直覺好用。




相機介面。

拿到手機的日子都在下雨,而且時間有限,就只好先來個房間的小旅行吧。






(點圖可看原圖)

前鏡頭:把那個被拋棄的 400 萬畫素 UltraPixel 相機拿來用剛剛好


就在自己用石頭砸自己腳之後,HTC 還是做了一件聰明的事:把這款 UltraPixel 大感光的感光元件當成了前置鏡頭,雖然不比許多品牌前置鏡頭用上 800 萬畫素,但是進光量的優勢能拍出更好的照片。搭載直覺式One 相片集,讓您透過簡易的組織與搜尋控制項將相片與影片分類整理。



啟動前鏡頭會自動啟用美肌模式,還可馬上調整美肌肌程度。



(點圖可看原圖)

錄影:4K規格登場

HTC One M8 並沒有 4K 錄影,對比去年同期 Android 旗艦機種 Galaxy S5、Xperia Z2 自然是落後了些,還好 M9 已經提升到 4K 錄影規格了。不過勞倫斯是認為,拼規格是一回事,但實際上有沒有需要用到 4K 錄影,這倒是值得消費者好好思考一下。




硬體:高通 S810 八核心處理器、3GB RAM、32/64GB ROM


就是這樣,搭載高通最頂級的 S810 八核心處理器,確保旗艦機的效能;3GB RAM 也是目前旗艦機的規格。至於 S810 處理器會過熱這件事,我們就別再題了...,至少沒事不跑跑分軟體、不解鎖升頻一該是不會有過熱的狀況。


作業系統:理所當然的 Android 5.0.2 Lollipop 


其實 M8、甚至兩年前的 M7 也都可以升級到 Android 5.0 啦...。不過 64 位元作業系統搭配高通 S810 64位元處理器,當然會帶來更好的性能表現。



Sense 7 操作介面:更多自訂選項、情境式主畫面


Sense 操作介面和 BlinkFeed 顯示介面,是 HTC 主打的特色。最新的 Sense 7 放在 HTC One M9 上依然有不錯的使用感受,新的情境式主畫面可依照工作、休閒等環境切換。




好評的 Sense 7 介面和 BlinkFeed 顯示介面。


Sense 7 可根據住家、外出、工作切換 App 選單。



個人化也提供更多主題可選。


BoomSound 立體聲雙喇叭:相同的外觀、更好的音效


這回正面的 BoomSound 立體聲雙喇叭的喇叭孔,比 M8 小了 0.03mm,並且在雙喇叭內都藏了雙單體,在音色表現將比 M8 還更上一層樓,論手機音效 M9 稱第二,我想沒有人敢稱第一。此外還有 Dolby Audio 環繞音效技術模擬 5.1 聲道。


4G LTE 網路:Cat. 6 台灣全頻段,TDD LTE、CA 載波聚合、VoLTE 加入


簡單來說,就是更全面的 4G LTE 支援,可結合不同 4G 頻段進行加速。在環境允許的狀況下,可以讓 4G 上網速度更快,有誰不喜歡呢?


結論:保守的外觀、適當的升級、依舊是主打國產之光


如果有在關注外媒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 HTC One M9 在 MWC 2015 發表之後,其實大部分外媒並沒有給出太好的評價,問題主要就是在沒什麼變化的外觀下。the Verge 甚至直接表明「M9是地表美得最令人失望的手機!(hTC' s One M9 is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disappointment)」。

勞倫斯認為這可以視為 HTC 很滿意 HTC One M8 的外觀設計,因此 M9 無需大幅更動,就像 iPhone 3GS、iPhone 4S、iPhone 5s 也都是延續前代的設計。至少我也認為 M9 的外型也還不錯,握感其實又變得更好一些(寬度有再縮小一點)。不過在消費者多變口味之下,Android 機種學 iPhone 沿用外型設計的方式,是否能獲得青睞值得注意。

雖然外觀禁錮在 M8 的舊牢籠中,但是內在都經過一輪的進化,從處理器、記憶體、主相機、前相機、立體聲喇叭、到作業系統的提升,讓 M9 是實實在在有著相當程度的進化(當然,這可能還不足讓 M8 使用者馬上拋棄改用 M9 的動力)。只是 M9 比起對手少了些爆炸性話題性的升級,可以拿來說嘴炫耀的新功能因此也少了少。


在台灣,HTC 受到的關注、愛戴和期待都是相當的大,無論是媒體到酸民網友都容易因為是自己人多一鼓特殊的情感。但是 HTC 的市場是放眼在全世界,還是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這支用到現在,背面是很好看,和十相比就顯得誠意不足。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