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

[運動] [路跑] NIKE+ SportWatch 運動手錶、NIKE+ RUNNING 手機 App、小米手環路跑實際比一比


故事是這樣的,過完年後覺得體重似乎又上升了一些,只好以更多的運動對抗日漸趨緩的代謝。跑步是一個最容易進行的運動,但身為一個科技宅宅,又怎會只甘願乖乖的跑步呢?剛好手上有一隻 NIKE+ Sportwatch 運動手錶、手幾裡頭一直也有 NIKE+ RUNNING App、電子手銬小米手環現在也有路跑偵測記錄功能,因此一項評比就這樣誕生了。

如果是專業或業餘路跑愛好者,選購路跑專用手錶是相當合理的事情,但如果只是那種偶爾跑步的人,使用手機的路跑 App,或是更陽春的健康手環(運動手環),偵測數據是否會差太多呢?這就是本次實測的重點。


為了方便 Google Maps 好計算距離,因此簡化了跑步的路線和圈數。從我家到四號公園跑一圈的距離是 2.2 公里,因此跑兩圈+來回路程就是 4.4 公里。(不過 Google Maps 算出來的距離究竟是不是正確的?這也是個好問題...)


(上面的地址不是我家,不用堵我了)


接著就來看看以下三款裝置的數據:

Nike+ Sportwatch


  • 量測距離: 4.13 公里
  • 跑速:8.2 公里/小時
  • 時間:30分09秒(手動開始、停止)
  • 消耗熱量:269大卡

Nike+ SportWatch 偵測的距離是 4.13 公里,與 Google Maps 少了 270 公尺。顯示消耗熱量 269 大卡,但它沒有要我設定性別、身高、體重等資訊,熱量消耗量看看就好。

Nike+ SportWatch 可同時抓取 GPS 訊號和藏在鞋子裡的迷你感應器(Shoe Pod)進行偵測,冷開機抓取 GPS 訊號的時間約莫要 30~60  秒的時間,此時可以先跑,抓取感應器的數據,待 GPS 定位成功再將路跑資訊整合,這點比起其它路跑手錶非得等到 GPS 定位成功才能記錄是有它的優勢。

老實說,用運動手錶還是有它方便的地方,直接觀看數據、切換顯示資訊都非常直接方便,跟手機比起來也比較不會打亂跑步的節奏。我身邊有喜歡跑馬拉松的朋友,就不習慣帶手機跑,因此路跑手錶就是它的選擇。(它還有配速追蹤器、紀錄跑圈數&間歇次數,以及可選配心律監視器)

Nike+ RUNNING App(with iPhone 5s)


  • 量測距離:4.63 公里
  • 跑速:6分48秒/公里
  • 時間:31分31秒(手動開始、停止)
  • 消耗熱量:323大卡


Nike+ RUNNING App 偵測的距離是 4.63 公里,比 Google Maps 多了 230 公尺,與 Nike+ SportWatch 量測距離共差了 500 公尺。顯示消耗熱量 323 大卡,看起來比較有爽度,但 App 一樣沒有要我設定性別、身高、體重等資訊,同樣看看就好。

基本的距離、時間、跑速和軌跡資訊都可顯示,加上一樣能分享在 Nike+ 炫耀分享。如果只是偶爾想跑跑步,那麼使用手機 App 測量其實也足夠了。

小米手環


  • 量測距離:3.85 公里
  • 跑速:無顯示
  • 時間:27 分(自動偵測)
  • 消耗熱量:277大卡

小米手環的路跑偵測功能是小米運動 App 新增加的功能,在 iOS 版本會自動偵測記錄,意思就是你無法手動選擇是否在路跑。小米手環偵測的距離是 3.85 公里,比 Google Maps 少了 550  公尺,是三組裝置中誤差最大的。但是小米手環完全靠感應器偵測,沒有借助 GPS,因此距離本來就是「推算」出來的數字,難免會有較大的誤差。

結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很明顯的,越專業的產品,可提供越多的數據和功能,但就是回到需求面:你常跑步嗎?有心要練跑步嗎?常參加路跑活動跑半馬和全馬嗎?需要透過器材取得路跑強度和虛擬教練功能嗎?

如果有心要練路跑,當然是建議帶專門的路跑運動手錶,因為在檢視和操作上比較直覺,而且可設定的功能和選項較多,並可記錄配速、紀錄跑圈和間歇次數,對於有心練路跑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如果只是跟勞倫斯一樣,跑步只是拿來調劑身心或看妹,那麼用手機或手環就足夠啦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