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機車] [心得] 最省油 v.s 比加油更便宜電池資費,HONDA Super Cub 110 PRO / 50 PRO / GOGORO JEGO 最低行駛成本外送車評比

有一台車放在我心中清單很久,即便後來買的是 CT125,但我還是對這台 HONDA Super Cub 110 PRO 念念不忘。後來開始思考,這台標榜專為商用載貨需求、極度省油的設計,是否真的適合拿來當成外送車。此時就出現了另一個對手,限時資費每月 $499 元可騎 1,725 公里的 Gogoro JEGO,一場毫無道理的外送車行駛成本對決就此開始。


Super Cub 110 PRO / 50 PRO 是針對送報、宅配等載貨用途而開發的商用車款,車頭標配前菜籃,後方有大大的後貨架,輪框為可愛的 14 吋以降低車高。110cc 版本日本售價 $346,500日圓、約新台幣 $72,890 元,50cc 版本日本售價 $269,500 日圓、約新台幣 $56,690 元。當然大家都清楚引進台灣被政府坑了一筆後不是這樣賣的。


回頭看官網,發現油耗也是好的嚇人,Super Cub 50 PRO 和 110 Pro 官方分別給出平均定速油耗 93.0km/L 和68.5 km/L 的可怕表現。剛好前幾天看 Gogoro JEGO 發表搭配新的綠牌費率,主打比油車還便宜,那我們就紙上試算一下使用成本吧。


根據 Gogoro 官方資訊,全體 Gogoro 用戶的實際平均能耗:兩顆電池車種,每安時可騎行1.1 公里,單顆電池車種,每安時可以騎行1.4 公里。

1️⃣Gogoro JEGO 
依照 Gogoro 官方給平均每安時1.15公里計算,雙電池版 499資費 / 1,500 安時 / 1,725公里,得出每公里費用 0.288 元


2️⃣HONDA Super Cub 50 PRO 
同樣以 1,725 公里計算,官方平均油耗 93.0 km/L 約使用 18.54 公升汽油,95無鉛 / 油價 30.9 元 / 572 元,得出每公里費用 0.33 元




我回頭檢視我的 Gogoro App 資訊,可能是騎乘習慣不同、或是車輛老舊阻力變大,總之過去 12 個月平均每安時只能跑 0.85 公里,就決定以這個實際數據來計算。499資費 / 1,500 安時 / 換得 1,275 公里,得出每公里費用 0.39 元,這樣看來 JEGO 的使用成本會比 Super Cub 50 PRO 略高一些。

平心而論無論是 JEGO 還是 Super Cub 50 PRO,我覺得數字都是極端的好看,實際使用應該都會再打個折。但我更在意的是 50cc 的動力表現可能不是我能接受的,因此來看看更實際的選項。

3️⃣HONDA Super Cub 110 PRO 同樣以 1,725 公里計算,官方平均油耗 68.5 km/L 約使用 25.18 公升汽油,95無鉛 / 油價 30.9 元 / 778 元,得出每公里費用 0.45 元。


雖然 Super Cub 110 Pro 使用成本較高,但油錢相比 Super Cub 50 Pro 及 JEGO 也只是多了 200 元左右。在速度方面,Super Cub 50 Pro 極速約 50km/h (日本原付一種50cc 以下車款規定 30km/h 速限),JEGO 最高 68km/h,Super Cub 110 Pro 可達 80km/h 以上。

保養成本,JEGO 輪轂馬達車款為每 5,000 公里保養一次,不含耗材基本保養費 $130~260 元。Super Cub 110/50 PRO 車主手冊是給出每 3,000 公里或每一年更換機油,手冊推薦機油 HONDA ULTRA G1--10W30 水貨價每罐約 $300 元。

如果加上購車成本,呃…好像不用比了耶,但還是很想要弄一台來露營環島外送怎麼會這樣。再說個更殘酷的事實,台灣現在也買太到新款 Super Cub 110 PRO 就是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