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機車] [心得] HONDA E-clutch 電子離合器來了:2024 CBR650R / CB650R E-clutch 版規格運作解析

我說這個四缸金旺(誤)...是搭載 HONDA E-clutch 電子離合器的 2024 年式 CBR650R 和 CB650R,竟然維持著 2023 年式相同售價,手排版本則降價 2 萬元,去年剛入手 2023 年式車主心情應該五味雜陳吧...


個人認為 HONDA E-clutch 是非常有意思的設計,維持傳統手排變速箱的結構及一切特性,用 FI-ECU 電腦精密計算時速、引擎轉速、油門開度、前後輪速、檔位和換擋踏桿感應器後,下指令給 MCU 也就是 E-clutch 的大腦,驅動兩組馬達機構代替左手按壓離合器拉桿的動作。E-clutch 還帶來另一神奇機制,在沒有電子油門的情況下,依然能搭配進退快排系統,但它不像自己 DCT 會自動進退擋,依然需要車主自己用左腳去勾踩打檔桿,算是最大幅度保留了手排車的樂趣。

HONDA E-clutch 電子離合器,在不改變原手排變速箱結構下給你更多的便利。

E-clutch 也保留著離合器拉桿,根據之前流出的專利圖,E-clutch 的離合器拉桿並非直接以鋼索或油壓連接到離合器,而是透過離合器拉桿底部裝有活塞和彈簧的總泵,製造出拉離合器的反作用力。當駕駛者準備進退擋、速度過慢即將熄火、或手動拉下離合器拉桿時,裝在離合器外側寫著 E-clutch 內的兩組馬達機構,會以多組齒輪操作離合器線切開離合器。這模式像極了單車界行之有年的電子變速器,切換變速撥桿時,以訊號控制另一組馬達進行前後變速器的作動。但我們實際在 2023 米蘭車展見到的 2024 年式 CBR650R 和 CB650R 車款上,依然維持傳統鋼索式離合器拉桿結構,只是在使用 E-clutch 模式下離合器拉桿是鬆的。

E-clutch 用了這麼多功能判斷離合器切放,但 CBR650R / CB650R 就是不給電子油門。

在操作上自動模式是徹底展現 E-clutch 懶人功能,無需左手操作就能進行起步、換擋和停車,也不怕出現起步熄火這種丟臉事。切換到手動模式則是還原檔車功能,讓駕駛者以手動方式操作離合器,可還原離合器操作不當熄火的醍醐味 aka 刻意製造後座撞上來的機會。還有手動干預模式,在自動模式前題下可隨時手動操作離合器拉桿介入操作,用途是讓你玩彈離合、或行進間能拉起離合器拉轉兩聲(?),在低速和高速下 E-Clutch系統會在5 秒和 1 秒內重新運作。

原廠介紹 E-clutch 模式、手動模式、強制介入離合器做動示意,我是有看沒有懂啦。

E-clutch 沒有自家 DCT 雙離合變速箱的笨重體積重量及高成本,也沒有歐系車廠選配離心式離合器的缺點,保有最大的玩樂性和低成本,已體現在台灣公怖的售價上。但還沒實際體驗過 E-clutch 對於起步、換擋、停止、半離合表現還得等到試乘才說得準。

近期 2024 CBR650R / CB650R 已在台本門市巡迴展出中,但尚無法進行試乘。根據詢問門市人員表示,搭載 E-clutch 版的2024 CBR650R / CB650R 有搭配快排,但並沒有電子油門,因此在退檔的部分並不會自動補油,而是靠滑離減少頓挫感。

E-Clutch 機構只在引擎右側突出一點點,不至於影響日常騎乘,但穿全身護具和車靴是否會撞到就不得而知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