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科技] [網通]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設定簡單、輕鬆享受高速網路生活

 

後疫情時代來臨許多人生活習慣改變,對於遠距視訊辦公、串流影音娛樂的需求日益升高,NETGEAR 推出全新的 WiFi 6 Mesh 延伸系統 Orbi RBK353,Mesh 技術可自動切換最佳訊號源,最大約 135 坪 WiFi 無縫覆蓋對應平面、多隔間房型,徹底消除 WiFi 死角。支援最新 WiFi 6 (802.11ax) 技術、AX1800 雙頻段同步發射WiFi (600 + 1200 Mbps) ,讓全家輕鬆享受高速網路生活。





這年頭大家都生活在早已離不開網路,越來越多事情都是完全透過網路和雲端解決,也由於這一年來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更大幅改變了工作和生活的樣貌。許多人因應公司政策開始在家上班,出現大量遠距辦公、視訊會議需求。娛樂方面,無法去戲院,串流影音的需求也同樣大幅增加,在家輕鬆看高畫質 4K 串流影片。

在家中使用網路,對於網路順不順暢最有感的莫過於「網路覆蓋率」和「網路速度」,此時無線路由器的好壞,就是取決於家中無線網路好不好用的關鍵之一。

首先在「網路覆蓋率」上,可能因家中格局複雜、房間數多,或是住在多樓層的透天建築,牆面樓板的地形阻擋、連線干擾或因為涵蓋的範圍越來越大等因素,造成 WiFi 訊號衰退與不穩定的狀況,該如何減少接收死角位,並獲得完美的 WiFi 訊號,便是網路順暢的首要課題。

對於多層樓的透天、複雜房間格局,WiFi 網路常常會遭遇訊號衰退和不穩定的問題。

如果一台路由器無法供應整家的 WiFi 網路訊號範圍,傳統做法是使用橋接中繼器加強覆蓋範圍,也就是 Tree Network 樹狀網絡,若中繼距離較長、或家中連網裝置數量較多,就容易發生網路壅塞不順暢的情況。因此,新一代 Mesh 網狀網路網的誕生就是解決樹狀網路的缺點,Mesh 網路每個存取點間都會互相連線,建立一個單一大範圍的無線系統,在範圍內的裝置能夠自動連線至最佳訊號,同時 Mesh 技術可自動切換最佳訊號源,並維持單一 WiFi 名稱,即使手機筆電移動到其他路由器範圍,也不用手動切換 WiFi。

 Star Network 星狀網絡、Tree Network 樹狀網絡、Mesh Network 網狀網絡架構(圖片來源:網路)

另一個上網很有感的「網路速度」,除了申辦頻寬網路上下傳速度外,家中各種無線訊號干擾下,也會影響著 WiFi 速度,另外使用最新的 WiFi 6 網路標準,比起 WiFi 5 也有更好的上網體驗。WiFi 6 是 WFA 推出的最新無線區域網路標準,舊命名為 802.11ax,具備低延遲性(可提供高出4倍的網路容量)、傳輸更快(速度最高可達 9.6 Gbps)、可處理多人多工需求(支援設備可達200個)、功耗低更省電(最高可降低7倍的功耗)、訊號涵蓋範圍更遠(最高可提升80%的訊號範圍)。簡單來說,當 WiFi 6 在繁重的頻寬使用情境下,可改善速度、增加效能並減少堵塞。

如果你還以為「WiFi 6 這種新技術應該離我還很遙遠」的話,不妨注意看看你手上這兩年購買的新手機,支援 WiFi 6 的裝置早已悄悄降臨在你我身邊,手機裝置包含(部分型號):

  • Apple 
    • iPhone 12 / 12 mini / 12 Pro / 12 Pro Max 
    • iPhone 11 / 11 Pro / 11 Pro Max 
    • iPhone SE 
  • Samsung
    • Galaxy S21 Ultra / S21+ / S21 5G 
    • Galaxy Note 20 / Note 10
    • Galaxy S20 / Samsung Galaxy S10 / S10E
    • Galaxy Fold / Z Flip
  • Sony Xperia 1 II
  • Sharp AQUOS  R5G
  • ASUS ROG Phone 3
  • Huawei P40 Pro 
  • 小米10 
  • LG V60 ThinQ 

不僅手機陸續支援 WiFi 6 規格,現在許多新款筆電也陸續支援 WiFi 6,筆電裝置包含(部分型號):

  • Apple MacBook Pro 13"(M1,2020 年) / MacBook Air(M1,2020 年)
  • ASUS VivoBook S15 / Chromebook Flip c436 
  • Dell XPS 13 / XPS 15
  • HP Spectre x360 / EliteBook 830 G6 / ENVY 13 / Omen 15 
  • Samsung Galaxy Book 13 
  • Lenovo Yoga c940, ThinkPad X1 
  • LG Gram 17 
  • Microsoft Surface Laptop Go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對於不熟網通商品的使用者,Mesh 系統不需要複雜的學習和設定門檻。市售 Mesh 系統多以路由器主機 + 1 或 2 顆衛星組合販售,主機和衛星開機後便能自動完成連線設定,讓使用者以更簡單的方式改善 WiFi 無線網路的連線品質。

如果將上述做個簡單結論,選擇 WiFi 6 Mesh 系統,就是目前最好的 WiFi 上網解決方案。過去提到 WiFi 6 Mesh 系統,大家都會聯想到「貴」,不過在網通廠商的努力下,現在有越來越多相對平價的 Mesh 網路產品,本次介紹的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就是個值得考慮的產品。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為 1 顆 Orbi RBR350 主機和 2 顆 Orbi RBS350 衛星組合。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特色:

  • AX1800雙頻段同步發射WiFi (600 + 1200 Mbps) 
  • 具備4個WiFi 6串流,可同時傳輸多台設備 
  • 平面、多隔間房型適用,徹底消除 WiFi 死角 
  • 提升 50~80% 的 5G Wi-Fi 傳輸距離 
  • 可比 WiFi 5 路由器更大幅提升 40% 無線傳輸頻寬 
  • 支援最新 WiFi 6 (802.11ax),可相容於 802.11a/b/g/n/ac 
  • Mesh技術可自動切換最佳訊號源,WiFi無縫覆蓋(約135坪) 
  • 單一 WiFi 名稱,移動也不用手動切換WiFi 
  • 支援 MU-MIMO 功能,可同時對多個無線設備高速傳輸 
  • 智慧燈號偵測,可依燈色確認最佳放置位置 
  • 三年保固,保固內故障換新

簡而言之,NETGEAR Orbi RBK353 就是目前主流規格的 WiFi 6 Mesh 產品, AX1800 雙頻段 WiFi 6 規格、Mesh 技術最大覆蓋約 135 坪,對比 WiFi 5 路由器支援 4 倍以上的無線設備、提升 40% 無線傳輸頻寬、50% WiFi 傳輸距離。Orbi RBK353 還用上 1.8GHz 四核心 CPU,算是路由器中頂規的處理器規格。

如果要問勞倫斯推薦 NETGEAR Orbi 系列的理由,外型絕對是第一個重點。Orbi RBK353 外型小巧圓潤,搭配隱藏式天線的美型設計,沒有其他 WiFi 6 路由器一堆天線張牙舞爪的誇張造型,擺在家中各個角落都不會破壞裝潢美觀。

Orbi 主機和衛星之間採用 5GHz 連接,隨插電源開機即配對,無須遷就網路線位置。對於網路速度和品質有進一步需求的人,也可以透過 1GbE 網路線連接,讓傳輸更快更穩定。

NETGEAR Orbi RBK353 放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都很美,給過!

簡單設定,是 Mesh 系統的另一大優勢。過去設定橋接中繼器,有極大的機率要在瀏覽器打上「192.168.1.1」或「192.168.0.1」這兩組 IP 號碼,登入 admin 帳號後,進行繁雜的中繼橋接設定,還有不小的機率無法設定成功。現在設定 Orbi RBK353 無須煩惱,只要用手機下載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上的 NETGEAR Orbi - WiFi System Ap‪p‬,透過 App 內的步驟依序啟動Orbi 主機及衛星,只要幾分鐘就會自動配對成功。勞倫斯為了測試安裝難易度,特地拿回家給爸爸大人設定,也順利完成安裝配對,顯示設定難度極低。

Orbi RBK353 安裝設定無需任何網通知識,只要下載 Orbi App 就能快速完成設定。


Orbi RBK353 開箱


NETGEAR Orbi RBK353 開箱,外盒風格相當乾淨,印著簡單的 Orbi 字樣和 WiFi 6 標示,很少看到有質感的網通商品外盒。

盒裝側邊介紹著 WiFi 6 Mesh 系統的優勢。


盒裝另一側介紹著好用的 Orbi App,以及 NETGEAR Armor 網絡防護服務。


打開外盒,Orbi RBR350 主機和 2 顆 Orbi RBS350 衛星好好躺在裡頭。

內容物一覽:Orbi RBR350 主機、Orbi RBS350 衛星 x 2、網路線、電源線、說明書。

Orbi RBR350 主機(圖左)和 Orbi RBS350 衛星(圖右)外觀採相同設計,略帶弧線的線條相當優美,144.8 x 177.8 x 61 mm 的尺寸也算小巧。


首先看到 Orbi RBR350 主機,正面貼上 QR Code 貼紙,方便使用者以 App 初次設定時快速掃描裝置,當然再配對完成後,也可以將貼紙撕掉維持簡潔外觀。

Orbi RBR350 主機後方由左至右依序為 Sync 同步按鈕、Internet 連接埠、3 組 Gigabit Ethernet 連接埠、電源連接埠以及 Reset 按鈕。



接著是 Orbi RBS350 衛星,從正面還真分不出來與主機的差別。

Orbi RBS350 衛星後方由左至右依序為 Sync 同步按鈕、2 組 Gigabit Ethernet 連接埠、電源連接埠以及 Reset 按鈕。


Orbi RBK353 初次連線設定



首先需下載 Orbi App(iOS 下載連結Android 下載連結)。


請先註冊一組 NETGEAR 帳號。


接著開始進行 Orbi  RBR350 主機安裝,透過 App 掃描機身上的 QR Code,就能進入安裝程序。


會請使用者先重新啟動數據機,然後依序接上 Orbi 主機的Internet 連接埠和電源。


Orbi 主機電源一插上就自動開機啦,只要稍待個幾分鐘,機器就完成設定。


接著來設定 Orbi RBS350 衛星,畢竟這是 Mesh 網狀網路的精髓。


設定同樣相當簡單,將 Orbi RBS350 衛星開機後,透過 App 或分別按下主機及衛星機身上的 Sync 按鈕進行設定。



Orbi 主機和 Orbi 衛星都有燈號,可顯示連線狀態。


Orbi 主機和 Orbi 衛星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進行 WiFi 網路帳密及設定管理登入。


主機也會偵測最新版韌體進行更新。


就這樣,幾乎沒做什麼事情,就完成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的安裝。

NETGEAR Orbi App 使用介紹



Orbi App 主畫面,可觀看主機與衛星連線狀況、連線的裝置、網路速度測試、進行 WiFi 設定及訪客 WiFi 等功能。


「裝置管理員」可以看目前所連線的裝置清單。


點選裝置清單可以查看連線資訊,以及設定 NETGEAR Armor 網絡防護。


「安全性」 提供 NETGEAR Armor 網絡防護服務,當完成啟動及韌體更新之後,即可獲得 90 天的免費試用。


「網際網路速率測試」是透過 SPEEDTEST 測試上下傳速度。


「網路地圖」可看到 Orbi RBK353 Mesh 系統連線狀態。


分別點進 Orbi 主機及 Orbi 衛星,可查看分別連線的裝置。


「WiFi設定」可設定 WiFi 網路名稱和密碼。


「訪客 WiFi」可設定另一組 WiFi 帳號密碼供客人使用。


「流量監控」可觀看網路上下傳傳輸量。


「支援」可查看硬體保固狀態、合約等內容。



點選左上角 Home 圖示,可進行路由器設定、新增衛星、新設定、帳戶管理等功能。


Orbi RBK353 測速成績


家中網路為中華電信光世代 100M/40M,家中房間格局、Orbi 主機及 Orbi 衛星擺放如下圖,對照組為它牌 AC1200 規格路由器,擺放位置與 Orbi 主機位置相同。測試裝置為 iPhone 11 Pro 搭配 SPEEDTEST App,測試 3 次取最佳成績。


家中格局及 Orbi 主機 / 衛星擺放位置,分別進行 1.客廳、2.房間、3.陽台的測速。


受限中華電信提供的速率限制,Orbi App 測出的網速為 84.18/39.51 Mbps,SPEEDTEST App 測速 Orbi 主機附近連線速度 83.1/39.9 Mbps 屬於合理範圍。對照組它牌 AC1200 規格路由器,在房間和陽台會受到牆壁影響 WiFi 訊號,尤其隔了 2 道牆的陽台,下載更受到大幅影響。Orbis RBK353 透過 Mesh 系統自動切換 Orbi 主機 / 衛星,測速表現都相當接近

房間:因房間、陽台均有隔間影響,所以測速會有所衰減是屬於合理的狀況。行動裝置會連到訊號最強的 Orbi 衛星,因此表現相當接近 Orbi 主機的網速。
陽台:透過 Orbi 衛星可以延伸 WiFi 距離與覆蓋的優勢,測速數值並沒有大幅滑落,是與對照主最大的差異。


Orbis RBK353 會隨著裝置移動,自動切換訊號最強的 Orbi 主機 / 衛星,移動也不用手動切換 WiFi。


心得:免煩心的 WiFi 6 Mesh 順暢上網體驗


路由器的進階安裝,例如設定橋接中繼器,相信對許多人都是頗具挑戰的事情,沒有一定知識基礎和疑難排解能力,恐怕很難輕鬆完成相關設定。本次體驗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先不提強大的 WiFi 6 規格和 Mesh 網狀網路技術,光是超簡單的設定門檻,能立即幫家中佈建好 Mesh 網路,就足以給十個大拇哥好好稱讚一番。好用的 Orbi App,透過行動裝置就查看連線裝置、網路速度、進行各式路由器設定,相當符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直覺化設計即使長輩也能輕鬆上手。


設定簡單,輕鬆佈建好 Mesh 網路就是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的優勢

 Mesh 網路和 WiFi 6 在實際使用上也能明顯感受到優勢,過去母親大人在房間與親朋好友視訊通話時,常遭遇 WiFi 網路訊號不良影響視訊品質的狀況,現在有了 Orbi 主機和 Orbi 衛星組成的 Mesh 網路,讓家中每個角落都是 WiFi 訊號滿格的狀態。RBK352(一組2台)對應最大坪數約90坪(含)以下、RBK353(一組3台)對應最大坪數約135坪(含)以下,可符合多數台灣家庭的需求。

WiFi 6 規格,可確保接下來幾年內,都能讓手上新款行動裝置和筆電享有最好的上網體驗。如果你正在幫家中或店家物色新的路由器,不妨考慮試試看 NETGEAR Orbi RBK353 WiFi 6 Mesh 系統。

NETGEAR旗艦店:https://www.netgearstore.com.tw/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3 則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