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相機] [心得] 東京二手相機店走訪攻略(2019版):Map Camera / Lemonsha / Fujiya Camera / 新宿中古カメラ市場 / フィルムカメラ東京

[相機] [心得] 東京中古相機店走訪攻略(2019版):Map Camera / Lemonsha / Fujiya Camera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 / Filmcamera Tokyo
勞倫斯去日本造訪中古相機店的舉動,不知不覺來到第 10 個年頭,這些年也看著這些店家隨著時代演進逐漸轉型中。趁著這次重返東京,也重新整理了常去的中古相機店鋪,以及新發掘的店家,提供各位生不逢時的銀鹽相機迷參考。

夢幻底片相機圓夢成本越來越高



回想 2010 年第一次造訪東京中古相機店時,我對底片相機的心得是「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店家充滿著各式底片相機,舉凡 Contax T3 / T2、Ricoh GR1v / GR21 / GR1s、Minolta TC-1、Leica CM / minilux ,看到一字排開的高階機種好不熱鬧,雖然數位相機早已蓬勃發展,但底片相機依然有自己的一片天,在中古相機店彷彿容光再現般。

過了 10 個年頭後,現在我對底片相機的心得是「老兵不死,只是買不到」,隨著時光無情的流逝,越來越多相機故障變成殺肉機,品相好的則落入相機玩家們的儲藏櫃中。部分品牌機種身價更是水漲船高,比當時新機售價還高出不少。但你一旦愛上了,現在不贖回來,未來可能又得復出更大的代價。

底片相機都停產多久了,現在才愛上卡慘死。既然你誠心誠意想跳入火坑,那我就大發慈悲推薦幾家中古相機店。

Lemonsha 檸檬社 銀座教會店:專注單眼/120/徠卡,強化證件照業務



Lemonsha 檸檬社銀座店過去主打大人的趣味,除了中古相機之外,也有販售鐵道模型、鋼筆和高級文具類別,不過近年逐漸調整業務範圍,相機以外商品幾乎已不復見,場地也劃了更大的區塊作為棚拍證件照和紀念寫真之用,現場也有好幾組客人在等著拍照。

店內底片相機數量占比依然算高,不過相機版圖上顯然少了高階輕便型相機這一塊,主力則放在各家 135 單眼相機和鏡頭、120中片幅、徠卡等品牌上。相機等級多半為 AB 級良品和 B 級並品為主,價位為中等偏高價位,是買來收藏、實拍兩相宜的選擇。

過去 Lemonsha 檸檬社銀座店是勞倫斯必逛中古相機店之一,現在覺得似乎沒以前好逛了。

 Lemonsha 檸檬社東京銀座店,現在更專注於中古相機品相販售,以及寫真和證件照業務

這幾年店內中古相機數量和品相已減少,主軸放在 135 單眼相機和鏡頭、120中片幅、徠卡等品牌,旁軸相機幾乎已不復見。



地址: 日本〒104-0061 東京都中央区 銀座4丁目2−1 銀座教会堂ビル8F 
電話:+81 3-3567-3131
營業時間: 星期一~六 11:00–20:00  星期日 11:00–17:00 



Lemonsha 檸檬社 秋葉原店:底片相機比例更高



秋葉原始終是中古相機店一級戰區, Lemonsha 檸檬社在 2015 年也開設了秋葉原店,該店可說是銀座店的迷你版,同樣提供中古相機販售、買取、以及證件照拍攝服務。令人意外的是秋葉原店販售底片相機比例反而比銀座店還高些,主要以日系品牌交換系統為大宗。


Lemonsha 檸檬社秋葉原店,位於 JR 秋葉原站昭和通り口改札出口步行一分鐘距離。

店面不大,但底片相機比例滿高的,如果有來秋葉原依舊可推薦來逛逛碰運氣。


地址:〒101-0025 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佐久間町 1丁目19
電話:03-3253-0255
營業時間:10:30~19:30



Map Camera 新宿:朝數位相機靠攏的中古名店



Map Camera 位於新宿西口鬧區,主打中高階機種的熱門中古相機店。涵蓋 B1 到 5 樓空間,以相機品牌分層,B1 有著豐富的 Leica、ZEISS 等逆輸入品牌和中片幅相機逸品,其他 3~5 樓層為各日系相機品牌,6 樓專門收購中古相機的地方。

這些年已經轉變為數位相機為大宗,底片相機可只佔每層樓其中一展示櫃的其中一小排空間。過去曾有分館是專門販售底片旁軸相機,可惜好景不常前幾年已熄燈,當年一整層樓販售旁軸相機的美好時光已不復存在,現在店內甚至連旁軸相機的蹤影都買不到了。

如果是以尋找底片相機為主,可能就只剩徠卡可以挑了。

Map Camera 定位為中高端的相機店,以 Leica 相機、各大日系相機品牌的新機和中古相機為主。

店內目前以數位相機銷售為大宗,底片機只有徠卡數量較多,日系底片機種已相當少,甚至連高階旁軸相機身影都沒有,對比十年前盛況讓人不勝唏噓。




地址: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12-5
電話:+81 3-3342-3383
營業時間: 星期一~日 10:30–20:30



新宿中古カメラ市場:日系底片老相機尋寶地



如果純粹比拼店內販售中古相機的數量,新宿中古カメラ市場大概是這次介紹中古相機店的冠軍。這家開業已久的相機店同樣隱身在新宿西口鬧區中,完全不起眼的 2F 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了,但進去就會被龐大的相機數量給震驚,走道窄窄的,櫥窗內相機排的很密集,看完一輪都會覺得有些吃力。

販售品相主要以 60~80 年代日系品牌的旁軸、交換系統機械式相機為主,以及少部分徠卡等舶來品牌,只有底片相機沒有數位相機,也很少高階隨身機,濃厚的昭和風格定位明確。整體價格相當平實,不提供退稅。

有趣的是這家店跟十年前初次造訪感覺一模一樣,販售的相機都是一樣的類型,似乎連店員都是同一群人,彷彿時光暫停了一般。


喜歡老相機的玩家可以來新宿中古カメラ市場尋寶,店內大量的相機數量可以讓你逛個過癮。


地址:〒160-0023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丁目13−2 松原ビル 2F
電話:+81 3-3348-0118
營業時間:10:00–20:00


Fujiya Camera 富士屋:平價老店指標、底片相機迷必逛



西元 1938 年開業的中野 Fujiya Camera 富士屋,是日本最具指標的中古相機店,甚至演化出專有名詞「中野價格」亦即中古相機的價格指標。Fujiya Camera 富士屋本店為兩層樓店面,1 樓為各日系品牌數位相機,但這不重要,請直接從旁邊樓梯上 2 樓,2 樓主要販售底片機,主力為 80 年代後日系交換系統、輕便相機、120 相機及徠卡和 CONTAX 等歐系品牌,多以價格親民的 B 級實用機為主,如果是想要買台功能正常的底片相機來拍,是相當值得一逛的店。

除了本店外, Fujiya Camera 富士屋在中野還有許多分店,分為相機周邊配件館、俗稱殺肉的損壞品館,都是進階玩家來挖寶的好地方。

中野富士屋,多年來一直是平價中古相機的指標,1 樓皆為數位相機機種,新品、中古機種皆有。

2 樓專售底片中古相機,且有不少的底片相機數量。有趣的是本館 1 樓和 2 樓不相通,要透過旁邊的樓梯上去。

底片相機鏡頭流動速度快,品相多以實用級的 AB 和 B 為主,看到心儀的對象就下手吧。



地址: 〒164-0001 東京都中野区中野5-61-1
電話:+81 3-5318-2241
營業時間: 星期一~日 10:00–20:30



東京カメラ (Tokyo Camera):文青風格中古小店



距離秋葉原鬧區約 15 分鐘路程的東京カメラ (Tokyo Camera) 作為一家中古相機店店內相機數量算是相當稀少,僅 3 個櫥窗數量,販售機種多為 60~80 年代前的日系機械式相機,店內有一半空間作為藝廊展出作品。因相機數量偏少且位置距離鬧區較遠,勞倫斯認為時間充裕再前往即可

東京カメラ (Tokyo Camera) 店內販售中古相機數量較少,店內一半空間作為藝廊展出攝影作品。


地址: 〒110-0016 東京都台東区台東1丁目13−8 牛若ビル 1F
電話:+81 3-5826-8084
營業時間: 星期一12:00–20:00 星期二三休息 星期四五12:00–20:00 星期六日11:00–18:00


フィルムカメラ東京 原宿店(Filmcamera Tokyo):喚醒高階底片機榮光


這家位於原宿的中古相機店,是勞倫斯近年逛過最開心的中古相機店。店名「フィルムカメラ東京(Filmcamera Tokyo)」已經寫的相當清楚,他們專賣底片相機!店內多鎖定在 80-90 年代後高階的交換鏡頭系統及輕便相機,找不到半台數位相機,定位相當明確。所有你想的到的高階銘機諸如 Contax T3 / T2、Ricoh GR1v / GR21 / GR1s、Minolta TC-1、Leica CM / minilux 這家店都有,多半都不只一台!光是架上的 Contax T3 和 T2 加起來就超過 60 台!這股往日榮光更勝 10 年前的 Map Camera 旁軸相機館。且不同於一般相機店把相機鎖在櫥窗內,這裡採開放式陳列不必隔著玻璃窗流口水,還能拿起來仔細端倪外觀一番,不只眼睛吃冰淇淋還可以伸出鹹豬手,只怕一不小心就付錢框出場了。(好吧,真的付錢了

這家店唯一的缺點是價格並不太親民,且無提供退稅,保固只有售後 7 天。但看在一字排開的夢幻相機們,去朝聖逛逛其實也無妨,原宿一帶也是相當適合拍街景的地方。フィルムカメラ東京除了原宿店外,在上野、橫濱、千葉縣及琦玉縣都有分店,但僅供收購中古相機業務,現場並無展示及販售中古相機。


喜歡底片和高階輕便機的玩家絕不能錯過的フィルムカメラ東京。
 
一字排開的夢幻機種讓人口水直流,你很難在中古相機店看到此番榮景了。雖然價位普遍偏高,但依舊值得來逛逛。


地址: 〒1500001 東京都神宮前3-28-4 神宮前林ビル1F
電話:03-6876-8047
營業時間: 11:00 ~ 19:00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 中古買取センター:遍布全日本的分店王




日本隨處可見的「カメラのキタムラ(Kitamura Camera)」北村寫真機店,在全日本有超過 900 間門市,販售數位相機、鏡頭、中古相機等攝影相關器材等產品為主,不過要找有「中古買取センター」字樣的門市才有販售中古相機,例如渋谷、新宿、秋葉原等,可上カメラのキタムラです官網確認有販售中古相機的店家。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 中古買取センター門市佔地多半不大,通常只有一層樓的空間。一般不見亦特地前往,但假如你剛好逛的地方有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不妨上去瞧瞧,或許就有機會見到心儀的機種。

各地都能見到的「カメラのキタムラ(Kitamura Camera)」相機連鎖店,有「中古買取センター」字樣代表有販售中古相機業務,圖為新宿西口店。多半走小而美的風格,中古相機數量並不會太多,建議用碰碰運氣的心情來逛即可。

在東京的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 分店中,秋葉原店算是店面較大、底片相機數量較多的店。


後記:隱身各地的中古相機小店,隨緣去看看吧


這次造訪的中古相機店不只這幾家,像是在新宿 / 上野 / 秋葉原還有相當多間小規模的中古相機店,只是礙於篇幅本次就沒一一介紹;也因為這些中古相機店規模較小,勞倫斯認為並沒有特地前往的必要,除非是人在當地剛好又有空閒時間,再順道路過就好了。

身為相機品牌大國,日本的中古相機市場相當熱絡,除了各地區都有中古相機店,甚至還會有聯合特展。

最後,無論每次來日本有無買到欣怡的相機,但我一定都會來買幾捲日本內銷底片。以前常聽到長輩說「日本人都會把好貨留給自己」,這件事真實性多高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某日系底片品牌很喜歡搞日本國內市場限定的底片。因此每次去日本,都會特地跑一趟 Yodobashi、bic camera 或當地相機販售店和沖印店,眼睛閉著不看價錢狠狠買幾卷日本內銷款底片。

這些年看到許多底片陸續停產,但也有些底片選擇改良片基後以新生姿態重出市場,銀鹽迷暫時還不用太緊張。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