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5:買車被當盤子?為什麼台灣重機賣這麼貴

重機日記05:買車被當盤子?為什麼台灣重機賣這麼貴
台灣在 2002 年加入 WTO 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為講求公平貿易重新開放排氣量 150c.c.以上的機車進口與領照,但許多人會發現,台灣重機售價相較國外原產地售價,普遍是 1.5~2 倍以上的價位。有些人可能大罵車商無良賺走一倍以上價差時,但可能沒發現,政府為保護國產品牌產業立下了高額關稅制度,這也是讓消費者得付出更多預算才能買到車的原因之一。



(3/27更新)感謝各位網友熱烈響應,本文主要分享進口車款引進台灣所需關稅及驗車成本,並非探討車輛國內外售價、以及代理商定價策略。本文內容來源為公家機關單位網站上資訊,實際匯率、檢驗項目請以官方公告為準。

中華民國萬萬稅


台灣無論是進口汽車或是重機,價格通常都比國外原產地貴上一大截,不懂的人會大罵代理商無良,懂的人則大罵政府藉保護國產企業之名。好啦,無論如何,這次就先來了解政府是怎麼坑殺消費者的荷包。

究竟國外一台重機引進台灣,會被政府扒幾層皮呢?


首先,來認識一台車引進車到台灣時,會被加上哪幾種稅:

進口關稅 = (完稅價格 * 進口稅 * 貨物稅 * 營業稅) + (完稅價格 * 推廣貿易服務費)

我們來看車商引進進口車的成本,也就是所謂的完稅價:

完稅價格(DPV) = 離岸價格(FOB)+運費(FREIGHT)+保險費(INSURANCE)

接著,依照中華民國海關進口稅則,歸列應歸之稅則號別及應徵之關稅稅率:
  1. 進口稅額 = 完稅價格(DPV) * 關稅稅率(視商品類別變動)
  2. 貨物稅額 =(關稅完稅價格+進口稅額) * 貨物稅率(視商品類別變動)
  3. 營業稅額 =(關稅完稅價格+進口稅額+貨物稅額) * 營業稅稅率(5%)
  4. 推廣貿易服務費 = 完稅價格 * 0.0415%

最後,車種依照 C.C數有不同的關稅和貨物稅稅率:
  • 50C.C-250C.C:關稅20% 、貨物稅17%
  • 250C.C-500C.C:關稅18% 、貨物稅17%
  • 500C.C-800C.C:關稅20% 、貨物稅17%
  • 800C.C以上:關稅20% 、貨物稅17%
你可在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GC411)搜尋「87 車輛」類別中的「8711 機器腳踏車」查詢目前的稅則稅率,依排氣量有 18% 和 20% 兩種稅率。貨物稅可從財政部貨物稅試算查詢,機車類從價徵收17%。

250~500cc 車款關稅:(1*1.18*1.17*1.05) + (1*0.000415)=1.450045
500cc 以上車款關稅:(1*1.20*1.17*1.05) + (1*0.000415)=1.474615

簡單來說,光是包含進口稅、貨物稅、發票稅種種累進稅率下,就讓車價整整多出 45%~47% 之譜,雖然加入 WTO 之後部分稅率有陸續降低,目前已調到底不會再降,但看起來稅額依然很高。

驗車也是一筆隱性花費


進口稅率已是容易被理解的項目,後續還有驗車掛牌這項大魔王關卡,一共要闖關包含交通部車安中心的安全審驗、交通部公路總局的監理檢驗,環保署車輛中心 ARTC 的環保檢驗、以及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證明,共四大項目。

為了讓車子符合台灣嚴苛環保和油耗法規,也讓車商付出不少成本。

其中安審項目包含燈光、燈罩材質、油桶油氣揮發洩漏、ABS 等檢測,光是 ABS 檢驗費以逐車檢驗的話一輛就高達新台幣 12 萬。再來是人人聞之色變的中華民國超嚴苛 6 期環保標準,分為噪音、污染、耗能三大部份,不同 CC 數各自有不同的標準。為了達到油耗等標準,讓車廠引進高性能車款時,得花上大量人力時間重新調整 ECU 電腦、進氣排氣系統、以及作出「驚美」的防燙蓋的台灣特仕版,才得以在台灣這「先禁國家」上路。

在台灣正式掛牌所需的驗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台灣分公司或代理商請原廠直接調整符合台灣環保法規版本,申請合格證大量引進領牌,也就是所謂的車型審;另一種是以逐台或逐批 20 台驗車,早期水貨貿易商只能逐車或逐批驗,現在則開放也能做合格證。總之馬力和油耗越大的車款通常越難驗,車商都得花許多時間調整為台灣特規版,本篇先不討論此部分,但不難想像為了符合台灣領牌法規下,驗車所需要的成本也會被攤提在車價上。

在台灣領牌所需的四大單位檢驗項目。(圖片來源:ARTC


最後回到價格上,你會看到許多進口車在台灣的售價是產地售價的 2 倍以上,這就是被課了關稅、驗車等成本、以及車商認為該賺的利潤後的價格,你不能罵車商把消費者當盤子,只能說自己愛上卡慘死。如果你發現有些進口車在台灣賣產地售價的 1.5 倍價,恭喜你這車商算是有良心的。如果你能找到產地售價 1.3 倍以內,那這廠商算是佛心來的,用較低的價格報關引進台灣市場,例如我買的 HONDA CB1000R 就是如此。

好了,你說可以買國產品牌重機,但這些年來始終很難盼到多數車迷想要的款式。單缸重機?有,雙缸重機?有,但選擇不多,三缸或四缸重機?很抱歉完全沒有。你說大綿羊才是台灣的消售主力,AK550 的確是得以和國外品牌主流大羊比拼的車款,但看看台灣的精美售價,原產地價格比起歐洲、香港等地都還要貴,實在很難讓人支持下去。其實國產車一樣要繳貨物稅和營業稅,但就情感面上,實在很難讓人接受國內賣的比國外貴的事實。

台灣的高關稅還是明顯不合理,政府不該再以高關稅來保護國內汽機車產業。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 則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