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旅遊] [心得] 2018 機車環島 Part 1:公路旅行碎嘴記錄,環島路線規劃、心得分享

 2018 機車環島 Yamaha SMAX Force XMAX
各位鄉親!我去環島了!這個願望過去總被各種雞毛蒜皮的理由延後,一拖就是十多年,最近總算在不經意的推波助瀾下成行。3 個男人,3 台速客達,以台 3 線和台 9 為主的台灣公路之旅,就此展開啦。


雖然勞倫斯是首次環島,但東部和西部都已分別騎過多次,老實說這次環島只有南迴是首次體驗的路段。機車環島一般分為大圈和小圈,大圈是以西部走西濱(台 61 線、台 15 線、台 17 線)、南部下到墾丁、東部走台 11 線、北部走台 2 線繞東北角北海岸,盡量繞行台灣最外圈的輪廓,里程約 1200 公里,如果你想到達台灣四極點;小圈則是西部走台 1 線或台 3 線、南部繞台 9 線南迴公路、東部走台 9 線、北部經北宜公路進台北,小圈里程約 950~1000 公里之間,大小圈在里程上會相差近 300 公里,不過如果你是慢慢環島途中會多跑幾個景點,里程會再向上攀升,勞倫斯的親弟弟前幾年騎機車環島,就足足騎上 1900 公里。


環島天數也是許多初次環島朋友難以抉擇的點,這回勞倫斯選擇 4 天的行程,是考量環島夥伴工作和請假等綜合因素下的決定。24耐一日環島很流行,但並不建議一般朋友選擇,畢竟這對體力、意志力都是極大考驗,比較像是為達成記錄而騎的挑戰,根本不會停留任何景點;2日環島一樣不建議,據說疲累感比一日環島還嚴重。如果是 4 天以內的環島行程,會是以「騎車」為主體的環島行程,如時間充裕的話建議選 5 天以上會比較愜意。



Day 1:浪漫台 3 線內山公路之旅


由於本次環島時間有限,決定第一天就 KO 掉整個西部,事實證明騎白牌車走平面道路還是有點累,如果能拆成兩天會好一些。路線選擇上,可以選西濱(台 61 線、台 15 線、台 17 線)、縱貫公路台 1 線、內山公路台 3 線、中央公路台 19 線,但沒什麼掙扎就決定要走彎彎曲曲的浪漫台 3 線。

從氣象預報得知出發當天會是天氣,因此決定提早出發,清晨 5 點就在板橋集合好往台 3 線邁進。果然太陽一出來到中午氣溫達到 36~37 度,穿著防摔衣體感溫度肯定飆破 40 度,每 1 個多小時就會停下來補給水份,中午更是在賣當當躲了 2 小時避暑。

Day 1:台北→台3線→中油竹東站(早餐)→台3線→7-11新雪霸門市(休息)→台3線→麥當勞霧峰店(中餐)→台3線→古坑綠色隧道(休息)→台3線→萊爾富嘉義梅山門市(休息)→台3線轉172線道→關子嶺(休息)→172線道接台1線→台南(益賓商務飯店)

騎乘時間:10小時(不含休息) 14小時(含休息)
騎乘距離:358公里

天色微亮的清晨,想起以前偶爾會熬夜寫稿到天亮呢。

清晨5點,大家集合好了!

出發!從板橋往三峽方向直衝台 3 線前進~

一早沒什麼車,一轉眼就到新竹中油,先前騎 Gogoro 下台中也是在這邊停留吃早餐。

繼續往南,可能是平日路過台 3 線 100k 沒有攝手,倒是很怕埋伏在路旁的三眼和黑箱。

到苗栗太陽好大,拿出珍藏許久的猴王 VR46 版本 Monster 機能飲料,此時不喝待何時。

揪瞇~ (顯然是想不出圖說)

這次用了新的 Intuitive Cube X-Guard 手機架和 X-Guard for iPhone X 手機殼,拆裝只要 1 秒鐘,真是太好用啦~

進入台中,台 3 線是沿著 台 74 線臺中環線底下前進,不過紅綠燈有點多。

中午時段穿過台中市區,直接躲進賣當當吃飯躲太陽補眠。

把車子也餵飽繼續上路。很少看到只提供單一種油品的加油站。

喔喔喔,車子里程破 1 萬!可喜可賀!

雲林古坑綠色隧道,一旁的店家都沒開。

經過村鎮的道路使用日常。

嘉義段的台 3 線也很美。

後座禁止載乘客。

台 3 線到台南後開始繞曾文水庫,所以研究新的路線準備切回平地,沒人逼你們站在車旁邊罰站啊。

從台3線轉172線道,變成產業道路的規格了,這段路殺彎的很愉快。

在172線道置高點休息一下。

繼續殺彎,這次出發前換新的後輪和後來令片,整個信心滿滿。

到關子嶺,但沒有要泡溫泉。

從關子嶺下切回嘉南平原,夕陽和稻田非常漂亮。

最後轉台 1 線朝台南前進,傍晚時段整個蟲蟲大軍出沒好可怕。

抵達今日住宿地點,台南益賓商務飯店。

騎了 10 多個小時,看到床鋪就不想離開了。

台南朋友帶路,來吃小北夜市的榮吉炒牛肉專賣店。

這個牛肉!喔!天啊!太厲害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