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科技] [心得] 經典手機系列:手機界的前瞻者,改變世界的 10 隻經典手機

 改變世界的手機 Motorola Nokia Ericsson IBM iPhone Android
手機無疑是 20 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到了 21 世紀更透過智慧型手機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引領行動通話、行動商務,智慧型手機推出後更加劇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其實手機從發明到現在僅僅 30 多年。以下是勞倫斯精選改變手機世界的 10 款經典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 (2011):開創大螢幕手機風潮


智慧型手機流行的頭幾年,螢幕幾乎都是在 4 吋以下,直到 Samsung 推出具備 5.3 吋螢幕的 Galaxy Note,開始模糊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界線。一開始業界並不看好,認為大螢幕手機不方便單手操作和攜帶,但事實證明這決定是對的,消費者很快就愛上大螢幕的手機。

Galaxy Note 另一大特點是再度主打觸控筆和 S Pen 操作介面,這一優良傳統延續至今。




HTC Dream(2008):第一隻 Android 手機


全球首款 Android 手機,正是台灣品牌宏達電的 HTC Dream,在美國是與 T-Mobile 合作推出命名 T-Mobile G1。擁有 3.2 吋螢幕、側滑動式鍵盤、以及軌跡球。很可惜台灣當時並未上市這款 Android 始祖手機。




Apple iPhone(2007):引領今日智慧型手機使用方式


iPhone 不是第一隻智慧型手機,但 iPhone 是改變智慧型手機的起點!Steve Jobs 在 2007 年介紹的全新手機 iPhone ,採用 3.5 吋全螢幕設計是當時最大的螢幕,捨棄數字鍵和當時智慧型手機流行的QWERTY 鍵盤,也沒有觸控筆,完全以手指觸控為出發點,成為未來 10 年智慧型手機的基礎。

初代 iPhone 和 iPhone 3G 並沒有引進台灣,直到第三款機種 iPhone 3GS 才開始導入。



BlackBerry RIM 6210(2002):商務人士必備QWERTY鍵盤


無畏當時的手機大廠 Ericsson、Motorola,加拿大品牌 BlackBerry 成功在商務領域殺出一條新血路,最大特色是支援 Push Mail 服務,會主動將郵件伺服器上的新郵件傳送到手機裝置上,此外機身上放入完整 QWERTY 鍵盤也有利於回覆 Email。





Nokia 3310(2000):不科學的地表最強手機


原本是要介紹 Nokia 在 1999 年推出的 3210,它是全球第一隻內置天線手機,改變了過去人們對手機的傳統印象。但是後繼機 3310 在全球更為熱銷,甚至因為耐摔特性以及曾保護主人避免被槍擊,獲得了地表最強手機稱號。這隻手機在全球銷售破 1.2 億隻,比現在的任何手機還會熱賣。





Ericsson T28(1999):鋰聚合物電池打造輕薄身形


20世紀最薄的手機,應該就屬 Ericsson T28 了,這款手機採用當時相當少見的鋰聚合物電池,讓機身厚度只有 15mm、重量 83 公克,在當時可是破天荒的輕薄規格,也成功引領接下來輕薄手機的潮流。自動開蓋設計相當炫炮,此外也延續 T18 拉麵機的聲控功能,這也是當時主打的強項呢!






Nokia 9000 Communicator(1996):小型化智慧手機的開端


科幻電影很早就出現手機結合迷你電腦的功能,但第一個成功小型化並實做出來的就屬 Nokia,Communicator 系列爲辦公優化智慧型手機系列的品牌名稱,正面看是傳統的直立式手機造型,但可橫向打開後就出現 4.5 吋 640×200 單色 STN 螢幕和 QWERTY 鍵盤,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看都酷斃了。這隻手機還出現在 1997年方基墨主演的諜報動作電影《神鬼至尊》。

Nokia 9000 也是 Nokia 第一支可上網的手機,可以連網際網路、收發郵件和傳真。但還沒有 WiFi 功能,必須透過傳輸線接上電腦連線。






Motorola StarTAC(1996):首款摺疊手機


提到折疊手機,大家應該都想到日系手機,但世界第一隻折疊手機,顯然不是日本人設計的。Motorola 在 1996 年推出的 StarTAC 掌中星鑽,透過折疊設計有效縮小體積,但用現在標準看起來依然大隻的不得了。上掀開蓋、抽拉式天線,以及採用 SIM 卡大卡,應該讓許多台灣朋友記憶猶新。



IBM Simon(1994):智慧型手機的開端


許多人對智慧手機開端停留在 Microsoft Pocket PC 或 Palm OS 系統,但電腦巨頭 IBM 早在 1994 年就把電腦的概念融入手機中,推出商業化的智慧型手機 IBM Simon。這隻手機沒有實體按鍵,只能透過觸控螢幕和觸控筆操作,也可安裝應用程式,包含行事歷、通訊錄、世界時鐘、計算器、記事本、電子郵件及遊戲等,不過無法上網,畢竟 1994 年也是 World Wide Web 全球資訊網誕生的年份。




Motorola DynaTAC 8000X (1983):消費性行動電話始祖


史上第一款行動電話,是 Motorola DynaTAC 8000X 這款被俗稱是「黑金剛大哥大」的傢伙,尺寸分別為長 19.5 公分、寬 4 公分、厚 8 公分,重約 1.56 公斤,可說份量十足。採用類比訊號,充電 10 小時可提供半小時通話電力。當時售價為 3,995 美金,與後繼機種 Motorola 3200 同樣是 80 年代成功的象徵,大老闆、商務人士、或是港片中的黑道大哥都要有一隻。





其它開創第一的經典手機:
  • 第一隻彩色螢幕手機:OKWAP i108(256 色)(2001)
  • 第一隻內建相機手機:Sharp J-SH04(11萬畫素) (2000)
  • 第一隻 Wap 上網功能手機:NOKIA 7110 (1999)
  • 第一隻雙頻手機:Motorola CD928(1998)
  • 第一隻 Palm 智慧系統手機:treo 180(2002)
  • 第一隻 Pocket PC 系統智慧手機: O2 XDA(2002)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