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科技] [相機] Sony A6300 微單眼相機評測:425 點極速對焦、4K 錄影 APS-C 微單新王者

 Sony A6300
Sony 微單眼相機可說是立足相機領域的重大功臣,其中高階款從最早的 NEX-7、NEX-6、A6000 到這次的 A6300,都為微單眼屢次立下新標竿。過去兩年 Sony 將重心放在全片福 A7、A7R、A7s系列上,今年則重回 APS-C 規格戰場, A6300 換上密密麻麻的 425 點對焦系統,也順應潮流提供 4K 錄影功能,可說是兼顧尺寸與性能的進階選擇。

Sony A6300 規格: 
  • 感光元件:2400 萬畫素背照式 APS-C 感光元件 
  • 連拍:11fps 
  • 錄影:4K QHD 錄影,14 檔動態範圍 100MPS 或 1080p 120fps 
  • 對焦:4D Focus,425 相位對焦點、0.05 秒對焦速度 
  • 感光度:ISO 100~51200 
  • 電子觀景窗:236 萬點 XGA 
  • 螢幕:3 吋 92 萬點可翻轉式 
  • 無線傳輸:Wi-Fi 與 NFC 
  • 耐候性:防塵防滴、鋁合金機身 
  • 重量: 404g(含電池與記憶卡) 
  • 尺寸:120 x 66.9 x x 48.8mm 
  • 建議售價:單機身售價 32,980 元,搭配 Kit 鏡 16-50mm f/3.5-5.6 售價 37,980 元


A6300 外觀看似與 A6000 變化不大,但其實由裡到外都大大更新了一番。首先光拿起來就能明顯感受到重量變化,機身重量從 A6000 的 344 公克增加到 404 公克,這是因為 A6300 加入 NEX-6 和 A6000 所沒有的全金屬機身,與老前輩 NEX-7 看齊了,雖然會稍稍增加右手腕的負擔,但也讓拍攝的穩定度更高些、搭配較大的 E 接環鏡頭也更平衡。按鍵配置則大致延續 A6000 以來的配置,包含獨立的模式轉盤和功能轉盤;電子觀景窗延續並提升為 236 萬畫素,也持續提供翻轉螢幕、一樣還是不給觸控螢幕功能。

使用上最大的進化還是在對焦系統上,新的 4D Focus 對焦系統 425 點相位對焦點,且對焦速度達 0.05 秒號稱世界最快,那幾乎塞滿螢幕的 425 點對焦系統在取景和追焦都有更大的彈性。

A6300 外觀和按鍵配置大致延續 A6000,換上金屬機身、新的對焦系統和 4K 錄影等規格,性能提升依舊顯眼。

全新 2420 萬畫素的APS-C Exmor CMOS,感光度擴展至 ISO 51200。

符合專業玩家需求的按件配置,翻轉螢幕和電子觀景窗也是延續 A6000 以來的配置。

機頂和機背各有一組控制轉盤,使用上算順暢。

凸出的握把讓單手操作也非常輕鬆。

A6300 加入金屬機身,過去 NEX 系列過往只有 NEX-7 搭載過金屬機身。

翻轉螢幕同樣可向上及向下翻轉,但依舊不提供觸控螢幕功能。

電子觀景窗從 144 萬點升級為 240 萬點,使用上更符合需求。

內建閃光燈,也有熱靴座可支援外接閃光燈。

左側有 HDMI、microUSB 端子,並加入 3.5mm 音源輸入,可外接麥克風收音。

選單介面延續 NEX 以來的風格,可快速上手。

維持 2420 萬畫素,影像品質提供新的 X.FINE 超精細 JPG 規格。

感光度最高可到 ISO 51200。

內建 WiFi 功能,可遙控拍照和存取檔案,新的 QR Code 掃描讓配對更方便。


PlayMemories Mobile App 設定。


很快很暴力的 425 點對焦點


A6300 在使用上進化感最明顯的就是對焦系統, 4D Focus 對焦系統 425 點相位對焦點讓 A6300 凌駕所有微單眼機種,甚至比老大哥 A7 系列還要厲害些;Sony 也強調對焦速度最快 0.05 秒,但這是要搭配特定鏡頭才能達到如此快速對焦。如果是喜歡拍攝運動、追焦、動物、小孩等動態題材,A6300 應該不至於讓你失望。

新的 425 點對焦系統,對焦時可在螢幕看到密密麻麻的綠色對焦格子。

對焦系統選擇。

上山拍攝重機,A6300 使用 AF-S 連續對焦和連拍功能進行追焦拍攝,成功率相當高。

A6300 實拍追焦。

4K 錄影加持


錄影性能也是 A6300 本次大力提升的規格,提供 4K 錄影規格且流量達 100Mbps,並具備 Super 35mm 規格,以及加入針對專業玩家的 S-Log3 色彩空間,動態範圍更高達 14EV。主流  Full HD 1080p 規格也可錄製 120fps 的高幀率影片,用來降速成慢動作攝影相當適合。

使用 4K 錄影記得要使用 U3 規格的記憶卡,Sony 也滿有意思的,插入 U1 規格記憶卡時是無法選擇 4K 錄影尺寸的。


A6300 加入 4K 錄影規格,勞倫斯推薦玩攝影的人可以找這支 SONY E PZ 18-105mm F4.0 G OSS 電動變焦鏡。

Sony 一直堅持把獨立錄影鍵放在握把外側,其實不太好按壓。

錄影規格。


A6300 實拍影片



4K 影片 - 北宜公路

4K 影片 - 松山機場


4K 影片 - 松山機場


4K 影片 - 公園溜小孩


4K 影片 - 公園溜小孩


1080p/120fps 影片 - 踢足球


1080p/120fps 影片 - 機車燒胎


4K 影片 - 松山機場


A6300 實拍照片




















結論:不追求全片幅之下的優質微單選擇


隨著全片幅相機價格越來越低,許多玩家都紛紛轉跳到全片幅領域,但是以 Sony 自家全片幅微單而言,再如何小台,加上鏡頭後還是比 APS-C 微單大出不少,價格當然也還是貴上一階。勞倫斯身邊有些當爸爸的朋友,考量帶小孩出去最後還是決定留在 Sony APS-C 微單,就是因為在價格、尺寸綜合考量下的決定。

A6300 可說是目前 APS-C 微單的頂尖機種,並且把許多前代機種不足之處補足,應該已足夠在多數使用場合使用。如果你也無法在攜帶笨重的單眼相機,卻又希望性能能維持較高的水平,A6300 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Sony A6300 賣場資訊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