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機車] [改裝] 讓 Gogoro 煞車制動性能更上層樓:J.C. Brake 金屬燒結來令片測試

 J.C. Brake 金屬燒結來令片 Gogoro 用
從第一次騎上 Gogoro 到現在不知不覺也快兩年的時間了,對於車身設計、電動馬達動力輸出、App 連線高度科技化的基因依舊充滿驚喜,但也不諱言也有許多地方有改進的空間,除了中柱之外,再常抱怨的就是輪胎抓地和剎車表現。Gogoro 原廠已經表示正在開發原廠性能胎,但制動目前只有第三方選擇,如果不想換上新卡鉗影響整體視覺,可以選擇先從更換較高等級來令片下手。


偶爾喜歡小熱血一下的車友,對於原廠的配置通常會覺得很有提升的空間,當然 Gogoro 也是。改車要從最接近地面的開始改起,輪胎、煞車系統通常會是改裝第一步,再來才是傳動、排氣和引擎,反正 Gogoro 被破解前動力也不能改。


先說,我不是專業測試車手,但身為以機車做為主力代步工具的使用者,同時也有其它機車交換騎乘之下,一直覺得 Gogoro 的剎車力道很難掌握。不知是否因為 Gogoro 把前後碟煞的油壺設計在一起,或是總泵口徑的關係,Gogoro 的剎車手感很硬沒有Q度、行程短線性不佳,整體煞車水準較弱些。


雖然已有第三方廠商推出 Gogoro 的碟煞卡鉗組,但因卡鉗體積關係都使用外露設計,破壞 Gogoro 的設計美感,此外更換整組卡鉗價格自然也不低,此外無法更動總泵的前提下,個人對於換卡鉗的效果也是有些疑惑。因此想用較節省且維持原外觀的方式,就是更換較高等級來令片,這次測試的 J.C. Brake 金屬燒結來令片便是如此。


J.C. Brake 是國內知名來令片品牌,也是許多正規賽事、改裝車友熱愛的品牌。本次秘密測試的 Gogoro 用金屬燒結來令片。以下就是勞倫斯進行測試時的心得整理。


0~50KM:磨開前就等同原廠的表現


在沒有更換卡鉗、碟盤、剎車總泵的情況下,理論上最大煞車力道應該不會有明顯改變,但由於不同來令片有不同的材質、軟硬度,因此會影響手感和製動力。這也就是換來令片大概是最便宜又最有感的升級原因之一。

新的來令片都需要一些時間把它磨開,這組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初登場時,勞倫斯覺得煞車力道與原廠差不多,該說是原廠的規格給的太差嗎?



50~100KM:雨天效果優於原廠,但是煞車聲略明顯


換完來令片的兩週,台北都是連日陰雨,要說心得大概也只能說雨天煞車表現不錯,但還不到令人驚豔、或是會把前輪鎖死的程度,雨天慢慢騎最重要。不過隨著時間拉長,煞車聲也較為明顯,連坐在後座的女友都不經問了「是我們的車在叫嗎?」,有點像是舊款二行程股煞的煞車聲。


100~200KM:正確的煞車方式


依舊是雨不停的日子,測試期間為了快速磨開來令片,一直連續長時間使用煞車,可能金屬燒結的特性導致表面形成磨差力較差的碳化層,制動性反而變差一些,連帶煞車手感也不太好,會有卡卡不順暢的段落感。回歸正常使用一段時間後,來令又回到該有的水準,連帶煞車手感也恢復正常。



200KM:輕鬆提昇煞車力道,高速剎車是它的主舞台


勞倫斯一直是食指+中指的兩指煞車法,用原廠煞車時總是要很用力按壓才能獲得較好的煞車力道,現在這組 J.C. Brake 在完全磨開後,能用較小的力道就達到相同的水平,按壓手感和回饋也更直接,能以較精確的力道進一步控制煞車程度。當然無法比上更換知名改裝品牌對四卡鉗+浮動碟盤那樣單指輕扣就能抬後輪的力道,但現在的表現已經算是徹底發揮原廠煞車表現,原廠複合胎也算是在邊緣了,如果要再更進一步激烈操駕,會建議換掉原廠複合胎,改採用其他熱融胎或原廠接下來推出的單一膠質胎。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