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科技] [週邊] QQC Q-SWAP 行動電源:模組化可交換電池,創造全新應用方式(7天評測心得連載)

 QQC Q-SWAP 行動電源,可交換電池 Q-booster Q-cell
行動電源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配件,但這些年來除了電池容量越來越大、加入快充之外,似乎看不到有什麼新的設計和應用。這次介紹的 QQC Q-SWAP 行動電源,打破傳統行動電源的設計框架,以模組化可交換電池形式,快速替換 Q-cell 電池提供源源不絕的電力。


【QQC Q-SWAP 快抽快換 續航無限行動電源】又在 citiesocial 做活動啦!

商品資訊


Day 1:全新行動電源使用概念開箱


Q-SWAP 行動電源組成包含 Q-booster 框體、以及 Q-cell 電池兩個部分。Q-booster 框體為塑膠材質,表面覆以防刮耐磨 UV 噴漆塗層表面處理,框體內側兩端有彈簧卡榫,只要單手即可快速固定和分離電池,框體內側上方有4個金屬極點對接電池。上方有標準 USB 端子,提供 5V / 2.1A 輸出規格。

Q-cell 電池同樣為噴漆塗層塑膠材質,顏色、觸感與 Q-booster 框體完全相同。Q-cell 電池兩面各有一組顯示燈號,兩側也各有隱藏式的觸控按鈕,只要手指輕輕滑過就會顯示電量燈號。電池上方有 4個金屬極點對接 Q-booster 框體,另外也有 microUSB 輸入端子用來幫電池充電,提供 5V / 2.1A 輸入規格,幫電池充滿電時間為 1.5 小時。


每個 Q-cell 電池採用 2 顆日本 Panasonic 18650 鋰電池,在行動電源中屬於非常高檔的電池芯規格,另外還用上輸出和輸入完全獨立、共 3 組獨立迴路系統,確保電池安全防護性,避免行動電源過充過放、也不會因金屬極點觸碰金屬物體造成短路。

Q-SWAP 以置換電池的方式快速接續電力,可依使用需求攜帶不同電池組數量擴充電量,手持重量則是永遠維持輕盈的 145 公克。每一顆 Q-cell 電池組皆獨立使用 USB 充電線充電,充電時間僅需 1.5 小時,同時幫 2 顆或 4 顆 Q-cell 電池充電時間,只需要 10400mAh 行動電源的一半時間,對比 20800mAh 行動電源只要 1/4 時間。

交換電池也有兼顧環保的概念,在行動電源功能架構中,電源管理單元的壽命可達電池的 40 倍以上,Q-SWAP 將電源管理單元與電池組分離設計,當電池壽命告終只需更換電池組,使得電源管理單元幾乎可以永續使用,減少廢棄物產生。

QCC Q-SWAP 系列包裝為黑白兩色企業色彩,產品包含 1 框體 1 電池的 Q-SWAP 標準套組(圖中間兩組合),以及單 1 組電池擴充版本(圖左右兩組合)。

翻至背面,可看到產品圖和特色說明。

先來看 1 框體 1 電池的 Q-SWAP 套組,「Getting Started」意謂著交換電池體驗的第一步。

特色包含:快速取得電力、維持相同重量手感、觸碰顯示電量燈號、快速拆卸電池、USB 線保護、安全線路防護設計。

側面包含電池規格,並標註 1 年保固和「Made in Taiwan」字樣。

打開 Q-SWAP 包裝,可看到 Q-Booster 框體、以及 Q-cell 電池兩個部分。

內容物包含:Q-Booster 框體、 Q-cell 電池、microUSB 充電線、絨布保護套、說明書。

再來看 1 顆 Q-cell 電池擴充版本。

打開包裝就是 Q-cell 電池。

內容物包含:Q-cell 電池、microUSB 充電線、絨布保護套、說明書。

接著仔細端倪 Q-SWAP 的細節。

首先看 Q-booster 框體,別以為它只是單純塑膠框,裡頭還是有電路板的。這個框體負責 Q-SWAP 的電源管理,以及行動裝置保護功能。

上方有標準 USB 端子,提供 5V / 2.1A 輸出規格。USB 端子位置還能避免 USB 線被折到,相當貼心。

框體內側有 4 個金屬接點和 Q-cell 電池對接。

框體內側兩端有卡榫,裡頭有彈簧機構可輕鬆用單手裝上及拆卸電池。卡榫機構經反覆測試確保長期使用。

框體底部標示各項規格和安規標章。

接下來是 Q-cell 電池,電池容量為 5200mAh,電池芯採用 Panasonic 18650 鋰電池,以及雙重獨立防護電路。電池外殼採用防摔、防火、防刮防指紋的塑料材質。

頂部有 4 金屬接點用來和 Q-booster 框體對接,下面 microUSB 端子是用來幫電池充電,為 5V / 2.1A 輸入規格。

側面同樣清楚標示電池規格,許多國家和航空公司都規定行動電源需標示規格才可攜帶上機。

Q-booster 框體內側和 Q-cell 電池都採梯形設計,只有一個方向可正確安裝,做為防呆之用。

安裝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把 Q-cell 電池放進 Q-booster 框體中間,然後結合在一起。

聽到喀擦一聲,就代表裝好了。

電池兩側上方都有電量顯示燈和隱藏式觸碰按鍵,只要用手指輕輕觸碰電池兩側上方,電量燈號就會亮起。

無論黑色或白色都是質感滿分,不僅握感極佳,表面處理也不容易留下指紋或刮痕。

光是開箱簡單把玩,就可感受到 Q-SWAP 和傳統行動電源設計上的巨大差異,它的握感極佳,表面材質摸起來溫潤舒適,不會刮手或感覺冰冷,防刮耐磨處理也不容易留下指紋,或其它物品磨擦產生刮痕。機身無按鍵設計、隱藏式觸碰燈號顯示、簡單又有防呆處理的電池安裝方式,整體使用者體驗相當好。

Q-SWAP 日前在美國 Amazon 上市時,有推出 1 框體 2 電池組合版本,不過台灣上市包裝是以 1 框體 1 電池、以及單電池兩種包裝版本。勞倫斯建議至少要選購 1 框體 2 電池組合,才能體會 Q-SWAP 交換電池的樂趣。(Q-SWAP 賣場資訊)

Day 2:上班帶著走,握感絕佳的攜帶體驗


今天迫不及待帶著 QQC Q-SWAP 行動電源一起上班,很多人以為上班用不到行動電源,但是當你整天都不在座位上,而是四處以會議室為家,可能就很需要它了。

一般強調輕薄的行動電源,多半會使用鋰聚合物電池做成扁型外觀,雖然薄但並不見得好拿,也不見得容易塞進口袋中。Q-SWAP 行動電源使用 18650 鋰電池,厚度與一般使用 18650 鋰電池的行動電源相仿,但整體尺寸非常適中,可以輕鬆用單手持握,也能輕鬆塞進衣服和褲子任何一個口袋。

開會三寶:手機、充電線、行動電源(誤)


在攜帶上,勞倫斯喜歡把充電線直接纏繞在 Q-SWAP 上(詳見下方圖片),USB 接頭設計巧妙避免線材凹折,也能少插拔一次充電線,攜帶上更不用怕忘掉帶充電線。

經過第一天攏長的開會馬拉松後,Q-SWAP 搭配兩顆電池非常足夠應付全天的電力需求,其實一顆 Q-cell 電池就已經足夠,5200mAh 容量換算額定容量 3200mAh 可以提供 iPhone 7 Plus 從 0% 充電到 100%,當然一般人不會把手機電力用到 0% 才充電,如果將  iPhone 7 Plus 電力從 50% 充到 100% 計算,一顆 Q-cell 電池就可以應付 2 次以上。

雖然辦公座位都會有插座,但是遇到開會,或是離開座位和同事討論時,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還是比較方便。

勞倫斯習慣的用法,直接把充電線纏在  Q-SWAP 上面,不怕忘了帶線材,接頭處也不易凹折。

摸一下電池就可以知道目前電量,要是轉成紅燈馬上換一顆電池,又可以應付接下來開會馬拉松了(泣)

邊充電邊移動時,可直接把  Q-SWAP 塞進口袋,絕對不會把口袋撐爆。

也可以把 Q-SWAP 和手機拿在一起移動。

Q-SWAP 設計上還有一個巧思,Q-cell 電池儲電和放電的電力行程都是 1.5 小時 ( 5V / 2.1A),意思是一個電池被用光之前,另一個電池一定能夠被充飽,可以讓兩顆電池交換接續讓電力不中斷。Q-SWAP 並未刻意追求過快的充電速度,1.5小時的充電速度,也可以確保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


Day 3:帶好帶滿,女生小包包攜帶實測


有時候人們會輕裝出門,男生可能就隨手把手機、皮夾塞進褲子口袋,雙口空空連包包都不背就出門,但女生最少都會準備個小包包,再試圖塞進各式家當。之前曾實際發生過案例,女友大人試圖把手機、皮夾和行動電源塞進小包包,但最後行動電源怎麼塞都塞不進去的狀況。

本次測試就出賣女友大人隨意選出幾款小包包,並以女性短皮夾和手機為基準,試試看能否再成功放入 Q-SWAP 一起帶出門。

首先測試 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 英國劍橋包 11 吋版本,這包包真是一個好看的裝飾品。

不僅手機和皮夾順利放入,一組 Q-SWAP 再外加一顆 Q-cell 電池輕鬆塞入,要出去玩一整天的手遊也不用怕沒電了。

接著試 coach 包,尺寸比上面的劍橋包小了許多。

手機、皮夾、1 框體 1 電池的 Q-SWAP 順利放入。

最後再試 coverme 複合多功能組合包,拿掉裡頭的夾層。

手機、皮夾、Q-SWAP 1 框體 1 電池組合,包包剛好可以闔上整個一拜。


過去許多人都以為超薄鋰聚電池行動電源會比較好塞,但實際測試後會發現長因長寬尺寸過大,反而不例於放入小包包,Q-SWAP 尺寸為 94 x 47 x  20mm (長 x 寬 x 厚),更能善用小空間。希望女友大人未來會自己帶 Q-SWAP 出門,不要一直搶我的行動電源了(誤)



Day 4:Q-SWAP 電量隨意擴充,咖啡店、戶外使用不必受線插座位置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觀察心得。相信大家最常使用行動電源的時機,不是在搭捷運、公車等通勤路途上,就是在咖啡店、餐廳等環境;有些時候因為跟本沒帶行動電源,或擔心行動電源電量不夠,所以會看到一堆人擠在捷運站的公共充電站前搶插座,以及在咖啡店搶腳邊有插座的座位,狼狽受限於電源插座半徑 1 公尺內的距離。

在外使用插座的便利性,畢竟無法與在家使用相比,勞倫斯認為帶上大容量的行動電源才是王道。只要在包包中多放入幾顆 Q-cell 電池,Q-SWAP 的容量就會跟著擴充,即使有多裝置、長時間的電力需求,一樣都可輕鬆應付。

今天帶著 Q-SWAP 來咖啡店工作,因為預計要待的時間較長,多帶了另一組 Q-booster 框體和額外 Q-cell 電池。

不用在意插座的位置,是行動電源的一大優勢。

行車紀錄器沒電了,順便拿另一顆 Q-SWAP 幫它充電。

重要的物品都放在眼前充電,不必怕放在插座旁被別人偷走。

燈燈,有顆電池沒電了!

從包包拿出另一顆 Q-cell 電池。

Q-SWAP 瞬間又滿電了,繼續咖啡店加班時光吧(哭泣)


Day 5:設計控、黑白控必備單品


每天帶著 Q-SWAP 行動電源,發現除了喜歡模組化可交換電池特色之外,更喜歡它所傳達的態度。Q-SWAP 外型長的不像傳統行動電源,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線條設計,不僅是單純為了設計感,同時也讓握感和觸感達到優異水準。第一次看到的朋友總會好奇詢問「這是什麼」,不小心讓自己手上成為矚目焦點。

此外,更喜歡的是它的用色。大膽選用全黑和全白的設計,logo 標示和電池容量標示以灰色細字隱藏在側面,讓 QQC Q-SWAP 沒有傳統行動電源的俗氣外型和配色,拿著精美的旗艦手機,也絕對不會拖累其品味。

這種打破框架的設計,不僅好拿好握好攜帶、換電快速無負擔,還成為身邊最酷的隨身配件,放在任何包包中都是不敗的時尚單品。





Day 6:一次充4顆5200mAh電池,只要20000mAh行動電源 1/4 時間


有句諺語說「Work Hard, Play Hard」,面對連續假期,勞倫斯 都會盡量安排國內旅遊,開車、騎機車、坐火車加單車都好。當然,你一定會準備一顆,甚至是兩顆、三顆行動電源,提供長時間在外的電力需求以備不時之需。

勞倫斯過去出遊會直接攜帶一顆 20000mAh 大容量行動電源,先撇開尺寸重量不說,光是要把它充飽電就得花上不少時間,如果以常見 5V / 2.0A 規格充電器,實測約需超過 10 小時才能充滿,如果使用快充規格的 9V 或 12V 快充充電器,還是得花上近 8 小時 。你非得確保前一天要記得充電,否則就 GG 了。

這次出遊當然改帶 QQC Q-SWAP 出門了,也照慣例在出門前一天先把手上的 4 顆 Q-cell 電池都充滿電。Q-cell 輸入規格為 5V / 2.1A,搭配 anidees 四埠 USB 攜帶型智能電源充電器最高 5V / 5.0A 輸出, 4 顆 5200mAh 的電池、共計 20800mAh 容量竟然只花 2 小時不到就全數充滿電,這個充電速度可真是嚇死人了。

透過大電流 4 Port USB 充電器,一次充 4 顆 Q-cell 電池,比充一組 20000mAh 行動電源快上數倍。

雖然 Q-cell 沒有支援 9V / 12V 快充規格,但同時充滿 2 或 4 顆 Q-cell 電池速度,還是遠快於充一顆 10000mAh / 20000mAh 的行動電源,如果用白話文來解釋,就像用 1 個水龍頭裝滿 10 公升的水桶,以及同時用 4 個水龍頭各裝滿 2.5 公升水桶,後者會比較快裝滿共 10 公升的水。除非未來有更高的快充規格問世,否則分散充電的速度還是會快上許多,老實說,這是當初玩 Q-SWAP 完全沒料想到的一大優勢啊!


Day 7:旅遊心得:實現大容量電力表現 + 小體積輕巧攜帶優勢


這次趁著連假,跟女友去花蓮 3 天 2 夜小旅行,過去出遊是帶著一顆巨大的 20000mAh 行動電源,尺寸大重量重,即使幫手機充電時,因為拿在手上感覺非常重,多半還是會放在包包中使用,使用便利性多少會打折扣。

本次攜帶 2 組 Q-SWAP 和額外 2 顆 Q-cell 電池,平時將 Q-SWAP 拿在手上使用,享有僅 140 公克的輕巧優勢,其它 Q-cell 電池則放在後背包中分擔重量。有趣的是,加起來一樣是 20000mAh 容量的行動電源,拿在手上對重量和體積很有感,但是放在後背包中就很無感,因此 Q-SWAP 一次實現大容量電力表現,以及小體積輕巧優勢,讓交換電池的特色徹底展現。

另外提醒,出遊記得要帶大電流多孔 USB 充電器,晚上在民宿飯店一口器把全部 Q-cell 電池充滿電,隔天就又是一條活龍啦!

背個後背包,將 Q-SWAP 和 4 顆 Q-cell 通通放進去,可塞在任何空間更節省空間。

邊走邊拿著 Q-SWAP,重量只有 140 公克,不會造成負擔。替換電力時直接從包包掏出 Q-cell 電池交換即可。

 Q-SWAP 一次實現大容量電力表現,以及小體積輕巧優勢,在出遊使用感受特別明顯。


結論:用過就會愛上的行動電源新體驗



經過多日使用後,可深刻感受到 QQC Q-SWAP 所帶來的美好使用體驗,從設計、手感、擴充電量到使用上,都是經過縝密計算的結果,不是一般追求低價的行動電源可比擬的。

Q-SWAP 突破傳統行動電源使用思維,當然大家也不免會好奇定價策略。Q-SWAP 走的是高階用料規格、高度設計的路線,以 1 框體 1 電池版本為例售價 1,780 元,與市面上同等級的高規格行動電源售價相仿。

如果是買 1 框體 2 電池以上版本,Q-SWAP 的價格優勢就會逐漸突顯出來,以 1 框體 2 電池版本為例活動價格 2,590 元,就比買兩顆同規格等級行動電源便宜數百元。如果再繼續擴增電池,每顆 Q-cell 電池售價 890 元,如 1 框體 4 電池就會比購買到同容量數量的的產品便宜數千元不等。(本文為 5/12~5/19 上市活動價格為主,實際販售價格請以各大賣場為準)

Q-SWAP 除了價格優勢,還有體積重量上的優勢,每個 Q-cell 電池只有 114 公克、可分開放置讓攜帶更具彈性。另外還有環保優勢,將電源管理單元與電池組分離設計,當電池壽命降低只需更換電池組,減少電子裝置垃圾的產生。


Q-SWAP 不僅用法獨特,也帶來越買越划算的優勢。(圖片來源:QQC )


 QQC Q-SWAP 行動電源特色
  • 電池獨立設計,可以置換電池的方式快速接續電力
  • 隱藏式插頭設計,方便快速置於口袋,同時保護USB充電線
  • 再大的隨身電量,手持重量依然輕盈
  • 電池組內建觸摸感知功能,搭配雙面燈號顯示,可快速直覺的檢視電池狀態
  • 每一個電池組皆可單獨使用USB充電線來補充電力
  • 使用高品質日本松下電器製鋰離子電池
  • 搭載美國德州儀器與日本SEKIO的高階電源管理與電池保護電路
  • 電源管理單元與電池組分離設計,當電池壽命告終,只需更換電池組

以下是擷取 Q-SWAP 商品販售頁面的產品規格資訊,提供各位參考:


行動電源/Q-SWAP Mobile Power (Q-booster搭配Q-cell使用) (1ICR19/66-2) 規格:
  • 額定輸出電壓/電流: 5V/2.1A(Q-booster USB) 
  • 功能: 隨身電源,供給行動裝置所需之電源,可使用於Apple/Samsung/Sony/HTC/ASUS/OPPO 或其他以USB供電之行動裝置. 
  • 規格: 使用日本松下電器鋰離子充電電池,電池組(Q-cell)電壓/容量(典型值)=3.7V/5200mAh(19.24Wh), 行動電源額定電壓/容量=5V/3200mAh(以iPhone6為例,本產品可多提供大約2倍電量),外殼材質為防火耐撞擊精密PC搭配抗刮耐磨UV表面處理,本產品通過台灣BSMI及多種國際安規認證. 
  • 商品原產地: 台灣 
  • 注意事項: 請勿將本產品曝露於高溫、火焰、靠近水源或是置於潮濕的環境中,請勿自行任意拆解、 破壞、撞擊或是進行維修動作,詳細注意事項請參照使用說明書. 

可充式鋰離子電池組/Q-cell (1ICR19/66-2) 規格:
  • 額定輸出電壓: 3.7V 輸入電壓/電流: 5VDC/2.1A(Micro-USB) 
  • 功能: 安裝於Q-booster做為隨身電源擴充電力容量使用. 
  • 規格: 使用日本松下電器鋰離子充電電池,電壓/容量(典型值)=3.7V/5200mAh(19.24Wh). 
  • 額定電容量: 4900mAh(最小值)/18.13Wh(以iPhone6為例,本產品可多提供大約2倍電量), 外殼材質為防火耐撞擊精密PC搭配抗刮耐磨UV表面處理,本產品通過台灣BSMI及多種國際安規認證. 
  • 商品原產地: 台灣 
  • 注意事項: 請勿將本產品曝露於高溫、火焰、靠近水源或是置於潮濕的環境中,請勿自行任意拆解、 破壞、撞擊或是進行維修動作,詳細注意事項請參照使用說明書.

QQC Q-SWAP 行動電源 10400 -顏色自由配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