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相機] [配件] 3種指向性、數位降噪大幅提升收音表現!SONY ECM-B10 指向型麥克風開箱心得

這次要介紹的是小巧好用 SONY ECM-B10 指向型麥克風,可對應 SONY 多介面(MI)熱靴,無需電池和接線,並提供三種指向性、濾波降噪功能,相當適合作為 Vlog 拍攝使用,只要投入小小的預算,就能在多種拍攝情境的收音獲得大大的強化。



SONY ECM-B10 指向型麥克風特色:

●具有數位訊號處理功能的輕巧指向型麥克風
●有效濾波,提供清晰音效
●三種指向收音模式: 超指向、單指向、全指向
●無電線和電池,更好攜帶
●隨機附防風毛罩

SONY ECM-B10 指向型麥克風。

「一支好的影片,畫質跟音質各佔50%」之前常聽前輩講這類言論,因此在拍影片這條道路上,我陸續買了指向性麥克風、領夾式麥克風、無線麥克風,以對應不同的拍攝需求使用。這些傳統外接麥克風都是以類比訊號傳輸,透過 3.5mm 麥克風端子輸入到相機後,經由 A/D 類比數位轉換器和處理器,將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透過纜線傳輸的過程中,容易導致噪音的放大,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底噪。

除了底噪外,過去使用上也常遇到忘了調整相機的音訊錄音音量、甚至音源線沒接好,導致聲音無法使用的案例。以 ZV-E10 為例,內建麥克風及使用 3.5mm 麥克風端子輸入,均是套用相機內建錄音音量設定,預設為 27dB。我過去使用外接麥克風會調整成僅 3~5 dB,才不會出現爆音狀況,但常常轉回內建麥克風時忘了調整,影片幾乎變成默片形式;又或是在預設 27bB 狀態下使用外接麥克風,出現整場爆音的音訊。你說相機螢幕有音訊等級顯示,拍攝時怎麼會沒發現?相信我,單兵作業有時急著拍攝無法自行監聽監看的狀態下,真的很容易忽略。

現在透過有數位訊號處理功能的 SONY ECM-B10,裝在配備 MI 智慧型配件熱靴的 SONY 相機時,就會直接走數位訊號到相機上,不用另外接 3.5mm 麥克風端子輸入,相機也會關閉音訊錄音音量選項,只要將 ECM-B10 的 AUDIO LEVEL 設定在「AUTO」讓錄製音量自動調整,就會獲得適當的收音音量,不用再擔心爆音或沒聲音的狀態。



ECM-B10 整體架構與 ECM-B1M 類似,並同樣以軟性支架及橡膠熱靴做減震,背版功能選項也完全相同,差別在於拾音單元從 8 個縮減為 4 個,麥克風長度較短,搭配 ZV-E10、A7C 等小型機種更適合,且使用廣角鏡拍攝時也不怕將 ECM-B10 拍進去。

ECM-B10架構相當類似自家老大哥 ECM-B1M,最大差異為 4 個拾音單元,麥克風長度也較短。

裝在配備 MI 智慧型配件熱靴的 SONY 相機時,就會直接走數位訊號到相機上,不用另外接 3.5mm 麥克風端子輸入

ECM-B10 直接在機身上提供多種收音設定,可直接調整三種指向性、濾波降噪、收音靈敏度等項目。


ECM-B10 厲害之處在於能做指向性切換,它採用波束成型技術,可增加不同方向的收音,達到指向性的切換。「超指向」也稱為超心型指向,提供敏銳的指向性以收錄前方的聲音,收音敏感區窄,左右兩側干擾小,麥克風後方拍攝者講話的聲音也能被清楚收錄。「單向性」也被稱為心型指向,主要記錄前方弧形區域的收音,麥克風後方的收音則較弱。「全向性」則是收錄 360 度的環境聲音,提供相同的指向性收錄來自每個方向的聲音,要錄製環境聲音或在錄製時想一併收錄攝影者的聲音時,請選擇此指向性。一般拍攝、採訪、自拍時我會使用單向性,收相機前方的聲音為主,如果是拍旅遊類想要邊拍邊在相機後方講話,就會選超指向,想收整體環境音則會選全向性,小小一個麥克風能做到指向性切換,大幅提升收音表現。

ECM-B10 採用波束成型技術,可增加不同方向的收音,達到指向性的切換。

「Filter」過濾功能也是傳統外接麥克風少有的功能,「NC」是透過數位訊號處理,將雜訊消除過濾功能。「LC」是低音消除過濾功能,降低風聲、空調以及震動等所產生的噪音,如果安靜的地方以手持方式使用,可能會產生輕微震動的聲音被錄下來,也可透過此模式消除。「OFF」則是無過濾功能。室內安靜環境固定機位我會選 OFF,戶外環境要收人聲我會視程度選擇 LC 或 NC,可免去後期處理雜訊的功夫,但此兩模式下人聲中低頻會稍為跟著改變,但如果是以聽清楚講話內容、以及在便利性和減少後製工作為前提,數位降噪還是大大大加分的項目。

「Filter」過濾功能可調整兩種數位降噪,以聽清楚講話內容、以及在便利性和減少後製工作為前提,是大加分的項目。

「ATT」錄音音量可設定「0dB」、「10dB」、「20dB」,正常使用下可選擇 10dB,如果要錄製巨大的聲音同時盡量減少失真可選 20dB,如果要錄製安靜的聲音同時放大聲音可選 0dB,建議搭配耳機監聽相機/攝影機上的音量計去監控錄音音量。

「ATT」錄音音量可依照環境收音需求調整靈敏度。

整體而言,ECM-B10 相當適合作為 Vlog 拍攝使用,只要投入小小的預算,就能在多種拍攝情境的收音獲得大大的強化。

未來我的影片都會搭配 ECM-B10 拍攝,歡迎轉跳 YT 頻道


3C老實說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https://www.youtube.com/@Lawrence_Hou

勞倫斯的生活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sugizo222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