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

[機車] [旅遊]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Day 1:西部縱貫公路噴跑,這次你選哪條路線


 [機車] [旅遊]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Day 1:西部縱貫公路噴跑,這次你選哪條路線
Gogoro 換電環島首日是西部平原南下行程,第一天精神最好排了最長的路程,從台北一路行經台 1 線縱貫公路、台 15 線西濱、台 13 線尖豐公路、最後又回到台 1 線直到終點台南,共計 350 公里的長征。快看看這群中年屁孩騎著 Gogoro 環島遇到什麼趣事吧!


Gogoro 環島紀錄:


路線:
松山 Citylink 門市中油龜山加油站中壢服務中心全聯楊梅中山店站新竹北大門市新竹城隍廟全聯竹南龍山店站中油銅鑼加油站台灣中油后里站台中草悟道大車頭員林中山門市中油虎尾新生路加油站嘉義興業東門市台南新營門市

Google Maps 地圖檔下載:

今日心得:350公里的無聲感動


回想 1 月中看到 Gogoro 宣佈可以環島的新聞後不久,接到一通邀約電話,是隔週就要出發的環島行程,一開始因為日期太趕先婉拒了,後來想想遲早都要騎 Gogoro 環島的,為何不現在去呢,於是硬著頭皮跟公司請假,便踏上本次 4 天 3 夜的換電環島旅程。

這次環島行程覺得很熟悉,是按照前一次環島的行程做安排規劃。半年前,勞倫斯才剛騎著白牌油車完成人生第一次環島,當時一位環島夥伴 Ross 也是這次 Gogoro 環島隊的一員,只是大家的座騎都從油車變成 Gogoro,感覺更為奇妙。刻意選擇相同的行程規劃,也是想要印證 Gogoro 能否達成如同油車環島的便利性,就結果論來看,騎 Gogoro 環島幾乎跟油車相差無幾,並沒有因為 Gogoro 的速度和換電需求拉長環島時間,並不需要刻意做行程的調整。更多熱血的 Gogoro 車友選擇直接挑戰 24 耐或 48 耐環島,多數也都順利完成環島,足以證明 Gogoro 環島絕對沒問題,有問題的只有車主的體力(笑),我們這群中年大叔還是選擇多天一點的環島比較舒服。

今日直接從台北直衝台南貫穿西部走廊,這對於白牌油車或是 Gogoro 都是一場硬仗,350 公里的平面道路絕對不是平時走高速公路那樣輕鬆。騎車、換電、吃飯加上休息總共花了 14 小時,騎 Gogoro 所花的時間竟然與前一次騎油車所用時間相同,且這次選擇交錯走台 1 線、西濱、台 13 線、台 19 線又回台 1 線的複雜路線,如果專注走台 1 線或台 3 線相信能再縮短更多時間。如果想要讓環島更舒服、或是享多踩一些換電站,把西部的行程切成兩天會更好些。


今日攻略:西部條條大路通環島


經過三年來的努力,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已經遍佈西部平原地區,有太多路線可以選擇了,建議可依照想要停留的景點選擇路線,或是直接挑選喜歡的路線走。以下是幾條主要縱貫公路系統的特色做介紹。

台 1 線,又稱縱貫公路,是全台灣第一條公路,也是第一條貫穿南北的路,在還沒有高速公路和西濱前的年代,是西部縱貫的主要幹道,早年許多村鎮和工業重鎮都選擇在台 1 線周邊發展,可說是帶領早期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公路。台 1 線沿途會穿過許多大城市,休息補給都相當方便,GoStation 換電站也相當多,本次旅程有大半時間走在台 1 線上。但紅綠燈多、車流量大,且景色較為普通。

台 3 線,又稱內山公路,同樣為縱貫公路系統的一環,穿梭在西部各縣市鄰近山區的鄉鎮區域,沿線多為丘陵地型,與台 1 線呈現完全不同風情,景緻多變又稱為浪漫公路。台 3 線上 GoStation 換電站數量大致算充足,有幾段換電站距離會稍微長些,但都能以正常速度行使。雖然整條路有點彎彎曲曲,但因為紅綠燈少,也少了大城鎮市區拖累,整體用路時間其實不會比較慢。

台 15 線、台 61 線、台 17 線這三條路一起講,不熟路名的朋友可能一頭霧水,但一講到西濱大家應該就知道了。這三條省道大致與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共用路廊,但 Gogoro 只能走在平面段,不能上紅盾牌快速道路唷。西濱可說是一條幾乎不會走錯路和迷路的路線,還可看西部沿海風光,GoStation 交換站經過這幾年努力也已經相當充足,不過沿線補給休息點相比之下較少,要去景點或繞進市區幾乎要再花時間繞進去。

台 13 線,新竹到台中之間的縱貫路線之一,相對位置在台 1 線和 3 線中間,途中也有許多景點。其中頭份尖山至豐原路段俗稱尖豐公路,路程景相當漂亮,本次旅程也有走上這段路線。

台 19 線,別稱中央公路,從彰化至台南是中南部次要城鎮的縱貫省道,相對位置在台 1 線和台 17 線西濱中間。台 19 線論距離比起台 1 線稍長些,但因沿途多是較偏僻的鄉鎮,紅綠燈少車流少,整體行駛時間不會比較久。

本次 Gogoro 環島團成員(由左至右):氣象部落客勞倫斯PPAPER 雜誌行銷總監 Aiden、電腦王阿達編輯 Ross a.k.a 關箱王關關、Gogoro 資深社群經理艾維斯、實況主大天神YouTuber 洋叔叔YouTuber 黃小潔

一早集合後,大家整裝待發將行李固定好,並且把藍牙耳機連線好報路況講幹話。

穿過台北市區的上班車流,來到忠孝西路、也就是台 1 線。前方的北門滿有象徵性的,經過這邊有正式出發的感覺嘍!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即便有 Google Maps 導航指示,偶爾還會有走錯路的狀況,這也是環島中有趣的一環。

沿著台 1 線到中油龜山加油站,加電繼續上路。

在 Gogoro 中壢服務中心全聯楊梅中山店站換電,一路往新竹邁進。

中午到了新竹城隍廟,準備好好祭祭五臟廟。

吃了知名柳家肉燥飯,吃飽才有力氣上路。

Gogoro 新竹北大門市換完電後,繼續下午的南下行程。

本次好幾台座騎,都為了這次環島旅程換上新輪胎,大家都是安全第一。

走了一段西濱,看到一片漂亮的花海,停下來幫愛車拍照。

從西濱經全聯竹南龍山店站換電後,改走台 13 線,行經中油銅鑼加油站台灣中油后里站,準備進入台中市區。

今日路線精華影音介紹。

抵達台中!放這張照片只是想自肥自己的照片。

總算見到台中草悟道大車頭,這鎮店之寶會擺上好一段日子。

台中有好多車友迎接我們!太感動了!!!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趕路行程,繼續前進彰化。

騎著騎著就碰到日落了,看來今天要趕不少夜路。

抵達 Gogoro 員林中山門市,已經天黑啦,短暫休息後繼續上路。

南部日夜溫差太大,晚上大家冷到屁屁挫!換下的電池瞬間變成巨型暖暖包(誤)

沿著台 1 線路過雲林虎尾,這裡有全台第一家開在古蹟裡的誠品,可惜趕路就沒停下來了。

中油虎尾新生路加油站換電後,繼續沿著台 1 線往嘉義出發。中南部很多路段夜晚整路沒來車、甚至沒路燈,有些不習慣,還好可以用藍牙耳機連線一起壯壯膽。

在嘉義沿著台 37 線高鐵大道前進,路好直好長。

抵達 Gogoro 嘉義興業東門市換電,時間已晚門市已經打烊了,此時中年大叔們也開始覺得累了。

繼續前進台南,距離市區還有最後一段路要趕。

一路上有夥伴互相照應,一起騎錯路一起互相打氣,覺得安心很多。

總算抵達台南市區,在 Gogoro 台南新營門市換電,這時間點人家當然早就休息了。

一天換超過 10 次電池,手好像開始有點痠了...

直播超過 14 小時的大天神,太狂了!許多車友都靠大天神直播來堵 Gogoro 環島團。


今天的晚餐、或者應該說是宵夜:劉哥牛肉湯,感謝幾位熱血的台南車友當地陪。

今晚住宿和逸飯店台南西門館,但沒機會好好享受飯店設施就倒頭大睡了。


明天要正式挺進東部,讓我們繼續用安靜的力量換電前進。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