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機車] [旅遊]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序:出發前,10件你必須要知道 / 注意的事

 2019 Gogoro 環島日記 序:出發前,10件你必須要知道 / 注意的事
這篇是寫給 Gogoro 車友看的,同時也提供給非 Gogoro 車友了解騎著電動車環島是怎麼一回事。隨著 GoStation 交換站邁向 1000 站大關,加上環島路線配置已經完成,許多車友都已經摩拳擦掌準備來一趟換電環島之旅。勞倫斯也搶在過年前安排了 4 天的環島行程,並將這些經驗和各位車友分享,讓你能更輕鬆愜意安排自己的 Gogoro 環島之旅。


Gogoro 環島紀錄: 


出發前檢查車況 


今天無論是使用哪一種交通工具,出發前的車況檢查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有好的車況才能玩的盡興。以 Gogoro 而言,必備檢查包含輪胎胎紋深度、煞車來令片厚度,如果輪胎即將磨到安全線、有嚴重翻胎或龜裂都會建議更換,勞倫斯本次環島也是提前將前後輪一併更換。針對各車款也有分別要注意的事項,Gogoro 1 系列需檢查皮帶和前後齒盤,Gogoro 2 系列則是檢查鏈條狀態及鬆緊度。如果你不是 DIY 保養達人,建議預約 Gogoro 保養確認車況比較保險。

環島前最好先檢查過車況。


電池資費方案調整 


 環島一圈里程動輒 900 公里起跳,如果多繞幾個景點,很容易就突破 1000 公里大關,當你不是騎到飽方案,下個月就會收到一筆不小的帳單。讓我幫你試算一下,如果以環 1000 公里計算,暢遊 799 環島一圈要 (1,000-600)*1.5+799=1,399,暢遊 499 環島一圈要 (1,000-300)*2.5+499=2,249,暢遊 299 環島一圈要 (1,000-100)*2.5+299=2,549,以上還不包含你平常騎乘的里程。如果選擇 1199 騎到飽,當月無論騎多少里程就只要付上 1,199 元,綁約最少 3 個月。如果你正在規劃未來的環島行程,建議前一個月先致電客服更改電池資費方案成 1199 騎到飽。如果你是很臨時決定要環島,那就要有下個月資費爆表的心理準備。

不是使用 1199 騎到飽方案的朋友,建議可前一個月先致電客服調整方案。


路線選擇 


 西部因為換電站數量多,路線選擇也很多,可選台 1 線台 3 線台 15 線或是台 13 線台 19 線等,每種路線有不同的特色和樂趣,要順道去西部平原上的各大景點也都沒有問題。東部路線除了市區外,目前只能選擇台 9 線為主, 花東目前還無法用正常速度騎完全程台 11 線山線路段,不過漂亮的台 9 線沿線景點相當多,如多良車站、伯朗大道、六十石山、七星潭等知名景點都不至於錯過。接下來的每日環島心得,也會分析當天的各種路線建議。

Gogoro 環島路線西部有多種路線選擇,東部目前只能走台 9 線。


導航工具 


確認主要行走的路線後,你可以開始規劃沿線要經過的換電站。查看路途中的換電站有幾種方式,可以使用 Gogoro App 內建的換電站地圖及導航功能,也可以使用第三方 GoStation 電池 App,或使用 Google Maps 上熱心車友製作的換電站地圖,作為路線參考。


 Gogoro App 地圖除了查詢換電站位置,還能直接進行導航。


準備手機架&藍牙耳機  


跑長途路線對 Gogoro 車主而言,導航幾乎是必要的工具。無論你自認是沒有方向感的路癡,必須要全程聽從導航指令,即使是環島過多次的高手,一路上依然要靠手機提供換電站位置,才能順利完成換電,因此會建議使用手機和藍牙耳機進行導航,整趟旅程才不至於在迷航中度過。如果手上沒有相關的配件,Gogoro 所販售的鋁合金手機架、手機萬用矽膠套和 LED 安全帽藍牙耳機都是高 CP 值的好選擇。


旅程中隨時關注車況 


車子不是上路前檢查完就沒事了,路程中依然可能發生中釘等各種意外。每天啟程前同樣都要再尋一次胎壓、鏈條等重點項目,才不會讓接下來的行程掃了興。Gogoro 原廠胎內式胎壓偵測器,在儀表板上顯示當前胎壓,更可用手機 Gogoro App 設定胎壓警示值,旅程路上隨時關注輪胎狀況。如果有 DIY 能力的人,補胎包也可以建議帶著。

旅途中最怕中釘慢速漏氣發生危險,Gogoro 原廠胎內式胎壓偵測器是相當方便的保障方式。


防曬、禦寒工作要做好 


台灣天氣多變化,即使是冬季時節,南部白天也可能會熱到像夏天、晚上卻會出現高達 10 度以上溫差,白天熱到狂脫衣服,晚上又冷到要穿厚外套和塞暖暖包,一不小心就會受寒感冒。此外也別小看冬天的太陽,此行光是第一天每個人的臉都有曬傷的痕跡,第二天開始就狂抹防曬了。如果是冬天環島,建議厚外套和薄外套各準備一件,防寒手套也是非常需要的單品,夏天環島則是以防曬的長袖為主。

換電池請保護好雙手雙臂  


這一點是本次環島後才有的深刻體悟。自己換電池習慣是雙手各提一顆電池,用單手將電池各自塞進換電座,就在第一天換超過 10 次電之後,隔天雙手出現程度不一的酸痛徵狀,顯然是使用過度造成了不舒服。一趟環島可能會換上將近 40 次的電池,如果你邊環島邊踩點就會遠超過這個數目,還是一次提一顆電池換電,好好善待你的雙手吧。

環島一天可能會換上 10 次電池,使用過度隔天可是會手痠的。(圖片提供:Gogoro)


長距離換電站速度要控制 


Gogoro 環島網路已經貫通,但有些換電站的距離較遠,尤其在東部花東縱谷、南迴公路段上,有幾站換電站距離甚至超過 40 公里,如果是呸哥呸姐整路全油門前進,可能會讓電池使用較吃緊些,但遵照道路速限行駛基本上都不會有問題。環島路線開通後,吸引眾多車友不約而同挑戰環島,也可能在東部遇到沒有換到滿電電池的情形,這時候也只能把騎乘速度再放慢一些換得更長行駛里程,多乾脆在換電站等待一會,待電池電量提高後再更換,以應付接下來的里程使用。

保持愉快的心情  


我知道、大家也知道 Gogoro 騎起來很舒服,但一天騎上數百公里,車再怎麼好騎難免還是會手酸屁股痛,也有可能會碰上烈日寒流或下雨等劇烈天氣、換電站擁擠等待滿電電池、行程延誤到晚上。話說逐一克服旅途中的難題,也是體驗環島的一部分呢。

環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唷,啾咪!(圖片提供:Gogoro)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