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科技] [手機]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該買哪一台:橫豎都很貴的選購分析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該買哪一台:橫豎都很貴的選購分析
一年一度的 Apple 秋季發表會,共發表 iPhone XS、iPhone XS Max 以及 iPhone XR 三款新機型,這回讓人驚呆的不是設計,而是價格。iPhone XS、iPhone XS Max 台灣將跟上首波開賣時程,9 月 14 日起預購、9 月 21 日開賣, iPhone XR 則定於 10 月 26 日開賣。本文是針對三款機型的分析,以及選購建議。



重新定義有錢人:價格站上新天花版,台灣再乘上 1.2 倍


新登場的 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三款機型,將旗艦機的戰線拉得更廣,價格也一舉突破歷史新高。以下是台灣地區售價:

  • iPhone XS 64GB:新台幣 35,900 元 
  • iPhone XS 256GB:新台幣 41,500 元 
  • iPhone XS 512GB:新台幣 48,900元
  • iPhone XS Max 64GB:新台幣 39,900元 
  • iPhone XS Max 256GB:新台幣 45,500元 
  • iPhone XS Max 512GB:新台幣 52,900元 
  • iPhone XR 64GB:新台幣 26,900元
  • iPhone XR 128GB:新台幣 28,900元 
  • iPhone XR 256GB:新台幣 32,500元

因新增 iPhone XS Max 大螢幕版本,並端出更大的 512GB 容量規格,也讓 iPhone 價位再度突破天際,攻頂版本一舉突破新台幣 5 萬元門檻。但如果回頭看 iPhone XS 64GB 和 256GB 的價格,會發現與原本 iPhone X 價格一樣,所以明顯可看出 Apple 套路,就是用大容量提高價格帶。另外,Apple 這次也推出較入門的 iPhone XR,一舉彌補 iPhone 8 和 iPhone X 之間的規格和價位空檔。

如果質疑台灣定價比美國貴很多的人,其實這價格屬正常 Apple 定價水準。美國販售的 iPhone 價格階為未稅價,這些年 iPhone 在台灣都是美國價格乘上 1.2 倍左右,只能說因為越來越高價,導致含稅加成後的價格又更恐怖些。

各位,歷史性的一刻!



iPhone XS 升級無感:你說新 iPhone 規格是擠牙膏,這次我恐怕無法反駁你


論過去 iPhone 小改款版本,iPhone 5 升級 iPhone 5S 增加了 Touch ID 指紋辨識 ,iPhone 6 升級 iPhone 6S 增加了 3D Touch 螢幕,iPhone 7 升級 iPhone 8 升級 Qi 無線充電和玻璃材質機背,即使外型不變,但至少都有一個顯著的硬體規格加入、或提升相機規格等。

這回 iPhone X 升級到 iPhone XS,只差在 A11 進化到 A12 仿生晶片、IP67 進化到 IP68 防水防塵,以及老梗重玩的金色,其餘硬體規格幾乎相同。同樣的 5.8 吋 OLED 超 Retina HD 顯示器、雙 1200 萬畫素相機、前 7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Face ID 和無線充電,也難怪發表會一下就把重點帶到軟體應用了。

對現有 iPhone X 用戶而言,要升級 iPhone XS 的吸引力恐怕很低。如果你還再用遠古時期 iPhone 6、iPhone 7 的用戶、非全螢幕手機的使用者,升級會比較有感。

廣告利用視覺藏匿劉海設計,太卑鄙了。


iPhone XS Max:6.5 吋螢幕,再次滿足大螢幕的需求


5.8吋螢幕的 iPhone X 被許多朋友嫌棄尺寸太小,對比 Android 陣營早已一堆超過 6 吋的全螢幕手機,Apple 這一槍雖然來的晚,但總比不來的好,畢竟用過全螢幕手機後,很難再回到 iPhone 8 Plus 這種傳統螢幕手機了。

這款超 Retina HD 顯示器為 2688 x 1242 像素、458 ppi 解析度,最大亮度 625 cd/m2 ,支援 HDR 顯示、廣色域顯示 (P3)、3D 觸控。簡單來說,螢幕除尺寸外規格外都和 iPhone XS 一樣。

特別值得一提,iPhone MS Max 和 iPhone MS 純粹只有螢幕尺寸不同,其餘螢體規格完全相同,這點是不同於過去 iPhone 系列的操作,讓喜歡小螢幕的人,不必再為了雙鏡頭屈就大螢幕版本。


全螢幕手機的優勢就是維持較小的機身尺寸。


iPhone XR:可能是本次 CP 值最高的推薦機種


過去 Apple 曾推出過 iPhone 5c 全新的入門款式,但過時的硬體規格在主流市場銷售不佳。這次 iPhone XR 則是跟上瀏海全螢幕設計,巧妙調整部分硬體規格,擠進新台幣 2 萬元區間價位帶。

iPhone XR 採用比 iPhone XS 更大的 6.1 吋螢幕,官方稱為 Liquid Retina HD 顯示器,就是捨棄高成本 OLED 採用較低階的 LCD 螢幕,順便換得較不會烙印的優點,解析度下降為 1792 x 828 像素,326 ppi。iPhone XR 還拿掉 3D Touch 功能,這其實是許多用戶不太會用到的功能,看來 Apple 也相當清楚。

1200 萬畫素單鏡頭相機,也是 iPhone XR 用來和 iPhone XS 區隔的主要差異,但這次單鏡頭能透過機器學習提供人像模式,以及拍攝後景深調整功能,不再是雙鏡頭專屬。其他硬體規格並不會落後 iPhone XS 太多,一樣使用 A12 仿生晶片、前 7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Face ID 和無線充電,此外防水防塵維持在 IP67 而非 IP68。

機身採用航太鋁金屬邊框取代不鏽鋼邊框,並提供高達 6 種繽紛色彩,但台灣人特愛買各種保護殼裝起來,其實不是那麼重要。iPhone XR 無論是 64GB 或 256GB,都只比 iPhone 8 Plus 貴上  1 千多元,實在是魅力十足。

iPhone XR 可能才是今年 iPhone 的銷售主力。

選購建議:就用預算決定吧!


發表會結束後,勞倫斯已經接到許多私訊、以及同事詢問到底要買哪款才好,畢竟一次推出三款機種,且從最便宜的 iPhone XR 64GB 新台幣 26,900元,到最貴的 iPhone XS Max 512GB 新台幣 52,900 元,價差整整高達一倍,造成選擇上的困難。

挑選建議上,建議可先從兩大面向挑選:預算以及喜好。預算是一道硬門檻,預算足夠的朋友恭喜你,預算不足的朋友也不要硬買超過可負擔的產品,以免造成生活品質下降。可搭配各大電商網站的零利率分期、以及積點反利平台的點數或現金回饋,減輕入手的負擔。

喜好則是每個人擁有極大差異,有人愛大螢幕、有人想要小巧好拿、有人不在乎雙鏡頭,如果清楚知道自己的喜好,也能加速選擇適合的款式。容量選擇上,這次新增 512GB 版本,但依照多數人的使用習慣,應該建議選 64GB 或 256GB 為主。

想進一步比較  iPhone XS / XS Max / XR 規格差異,可上 Apple 官網查詢

iPhone XS / XS Max / XR 規格整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