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科技] [手機] 經典神機 Nokia 3310 2017 復刻版強勢回歸:哥買的是青春回憶,回味價只要 1990 元

 經典神機 Nokia 3310 2017年復刻版
提到 Nokia 3310 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隻 2G 時代平價手機據擁有一項最強最強都市傳說,據傳可抵檔催淚彈攻擊、高空摔落不解體、當成榔頭敲釘子、還能成為遊行示威武器等各種不科學測試,號稱是無法完全被摧毀的手機。如今,Nokia 3310 在 2017 年以復刻版姿態強勢回歸,帶來了經典直立式外型與實體按鍵、彩色螢幕、200萬畫素相機、以及 3G 系統。


今年 2017年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HMD Global 集團宣布推出沿用經典型號 Nokia 3310 的 2017 年新款 Nokia 3310,可說是全球 Nokia 老粉絲最驚喜的事情。但由於定位為入門機種,只提供 2G 及 2.5G 系統版本,導致這款復刻神機無法在許多已停用 2G 系統的國家販售。HMD Global 集團聽到了大家的呼喊,最近總算推出 3G 版 Nokia 3310 ,並且在台灣上市了。

Nokia 3310 2017年版強勢回歸。

Nokia 3310 2017版延續了直立式手機外型、以及實體按鍵配置,老司機老粉絲用起來肯定相當懷念,小朋友則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實體鍵盤的手機;顏色共有天藍、黃、溫暖紅、炭灰,皆為霧面烤漆,按鍵則是銀色。採用封閉式系統,意謂著無法安裝熟悉的 App,但支援 Facebook 和 Twitter,不至於和外界完全脫鉤,當然也內建了 Nokia 招牌非玩不可的貪食蛇遊戲;使用者還可訂製經典的手機操作介面,選擇喜歡的主題顏色和圖示排序。



主要規格搭載 2.4 吋解析度 240x320 的 QVGA 螢幕,記憶體為 64MB RAM / 128MB ROM(對,是 MB,我沒寫錯),可外接最大 32GB  microSD 記憶卡。電池為 1200mAh 可拆卸電池,電力可提供 3G 通話 6.5 小時、3G 待機 29 天、音樂播放 42 小時。新 Nokia 3310 還搭載了 200 萬畫素相機和 LED 補光燈。網路提供 3G 以及藍牙 2.1,沒有 WiFi,上網址能依靠行動網路。

外盒以透明殼大辣辣秀出 Nokia 3310 本尊,畢竟它本身就是最佳招牌。

內容物:Nokia 3310、可替換電池、microUSB 充電傳輸線、AC充電座、耳機、說明書?

新版 Nokia 3310 延續經典的直立式手機外型、以及實體按鍵配置。

背面可看到相機和 LED 補光燈,比起舊版 Nokia 3310 簡直是大躍進。

機頂有 microUSB 傳輸埠和 3.5mm 耳機孔。

機背可拆開,是否讓你想起以前換殼的日子呢?

可替換電池,在追求輕薄化手機年代已經越來越難見到。

螢幕不可觸控,全透過實體按鍵進行操作,真是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實體按鍵配置,老朋友應該很懷念,小朋友應該是沒摸過。不過老粉絲應該發現了,注音排列跟以前 Nokia 手機是不一樣的。

實體數字鍵,按下電話號碼可獲得扎實的回饋感,是觸控螢幕無法比擬的,恐怕連賈柏斯都要驚呆了。

2.4 吋解析度 240x320 的 QVGA 螢幕,對比現在智慧手機出奇的小,但已經比舊款 Nokia 3310 大上許多。

選單介面延續 Nokia 手機後期的封閉式介面風格。這不是 iOS、也不是 Android,只有預載 Facebook、Twitter 和一些遊戲,所以想要灌 LINE 傳長輩圖的人恐怕失望了。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簡直是10年前的規格。鏡頭是平整設計,但手指容易碰到鏡頭。

拍照提供靜態影像、錄影、自拍(倒數計時)選項。

多媒體資料可看拍攝的照片和影片。

內建貪食蛇,對,就是當年許多人買 Nokia 的關鍵原因。看來這隻蛇最近伙食不錯,長怕了許多。

想滑 Facebook?行!但是介面令人不敢恭維。

內建 Opera Mini 瀏覽器,想要逛部落格文章也沒問題,當然一樣還是10年前的手機上網風格。

Opera Mobile Store,可以下載一些 JAVA 應用程式和遊戲。

佈景主題可以切換不同顏色、icon 排序也可移動。

有人還記得 Nokia 手機「*」自鍵和「#」字鍵的功能嗎?

解答,「*」字鍵是用來上鎖解鎖的。

「#」字鍵以前是設定鈴聲/靜音(震動)切換,現在則是可快速調整音量、亮度、藍牙和行動網路等功能。

Nokia 3310 相機實拍


拿到手機的週末台北都下著雨,只能簡單拍一些室內照片為主。Nokia 3310 相機為 200 萬畫素,約莫是 10 年前手機的相機規格,拍照有明顯的雜訊和顆粒感,色調和四周暗角頗有 Lomo 照片風格,以現在智慧手機拍攝的照片品質來看當然是不太及格,但看久了反倒覺得很有自己的特色。












新舊 Nokia 3310 比一比


你一定在想說「怎麼沒有拿出舊款 Nokia 3310 比一比這樣不夠專業」,你的心聲我聽到了,所以舊版 Nokia 3310 就出現了。嚴格來說兩隻 Nokia 3310 除了型號一樣,操作上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方式,新版 Nokia 3310 系統和介面是延續近代的 Nokia 封閉型手機(future phone),有四向方向鍵。不過新版 Nokia 3310 輪廓外型、按鍵設計上是致敬舊款 Nokia 3310 無誤。

感謝 Nokia fans club 版上的好心人士大方出借舊款 Nokia 3310。

兩隻 Nokia 3310 比一比,正面視覺和按鍵設計看得出有相似的血統,連機身尺寸都相當接近。

厚度一比就差了很多,新款厚度大概只有舊款的一半。

螢幕和作業系統上,以及系統操作上也有明顯的不同。

貪食蛇遊戲,一個靠想像,一個是長得過於可愛的蛇。

文字輸入,新款有中文輸入和選字推薦當然是大贏。


新版 Nokia 3310 延續了舊版 Nokia 3310 的神韻和特色,但是否擁有同樣耐摔的強健體質,就有待眾網友發揮實驗精神了。從規格屬於超入門 3G 手機,但憑著它過人的身世,以及誇張便宜的新台幣 1,990 元空機定價,相信許多老 Nokia 粉絲都會無痛入手一支來珍藏。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