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生活] [健康]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冷氣、除濕機也能變身空氣清淨機(附實測數據)

 3M靜呼吸靜電空氣濾網
面對日趨惡化的空氣品質,除了購買空氣清淨機外,也可透過 3M 淨呼吸專業級捲筒式靜電空氣濾網,輕鬆將家中的冷氣和除濕機加上清淨機功能。採用 N95 口罩相同靜電濾淨原理,專利 BMF 微織熔噴技術兼具濾淨力與透氣性,使用者可輕鬆剪裁黏貼,並維持 1~1.5 個月效能,對過敏或氣喘呼吸道症狀者無疑多了一道防護工具。



這幾年為了過敏家人,勞倫斯在家中嘗試過各式科學化抗敏方法,包含用空氣清淨機淨化室內空氣,也會定期清潔容易引起過敏的傢俱,如客廳的沙發、房間的床墊,甚至連枕頭和棉被也換成防螨寢具。但無論家中打掃的再仔細,通常只要一個小小的空氣品質變化,這些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症狀者,都會成為人體感測器率先呈現過敏反應。




對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大家多半都是購買空氣清淨機。其實家中也有許多空氣循環設備,如夏天必備的冷氣、冬天必備的除濕機,都可簡單加工化身為空氣清淨機。只要在冷氣、除濕機原有尼龍濾網中,加上一層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就能加強阻隔灰塵、煙塵、粉塵、棉絨、動物毛屑、塵螨、花粉、霉菌胞子、帶菌微粒等過敏疾病的傳染源。

家中的冷氣和除濕機,也能透過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加入空氣清淨機功能。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依過濾種類分成淨化級、清新級、高效級和專業級,對應一般體質、改善室內異味需求者、幼童及呼吸道較差者、過敏氣喘者的過濾需求,本次開箱為最高過濾等級的專業級。DIY 型捲筒超值裝的濾網尺寸 38 x 180 公分,可依不同機型尺寸需求自行材切成適合尺寸,當然也會附上 3M 雙面膠讓使用者方便黏貼在尼龍濾網上。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種類(圖片來源:美商3M台灣子公司)

濾網採用與 N95 口罩相同等級靜電濾淨原理,使用 3M 獨家專利製程 BMF 微織熔噴技術,在超細纖維上施加永久正負電荷靜電處理,就能有效濾除室內空氣汙染源。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兼具濾淨力與透氣性,空氣阻抗小,不會增加冷氣壓縮機額外負擔,也不會增加消耗電能。在使用週期上,為確保濾淨效能,並避免造成循環機體負擔,建議每 1~1.5 個月定期更換。DIY 型捲筒超值裝也附上 5 片濾網更換指示卡,可手寫安裝日期、以及觀察濾網變色狀況,適時做更換。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本次開箱為專業級版本,可過濾花粉、微塵、塵螨、動物毛屑、帶菌微粒

DIY 型捲筒超值裝的濾網尺寸為 38 x 180 公分,可自行裁切使用。

背面介紹過濾規格、安裝步驟、更換指示等說明。

分成淨化級、清新級、高效級和專業級,對應不同的使用族群,當然價格也會略有不同。

內容物一覽:靜電空氣濾網、3M雙面膠 X 5、濾網更換指示卡 X 5。

首先看靜電濾網,與 N95 口罩相同靜電濾淨原理,可高效除濾室內空氣污染源。

它不是一般的濾網,採用專利 BMF 微織熔噴技術,超細纖維上施加永久正負電荷靜電處理。

濾網更換指示卡,可手寫安裝日期、以及觀察肚子上的靜電濾網顏色更換。官方建議每 1~1.5 個月做更換。

3M 雙面膠共 5 條、每條 12 片,可貼至少 10 組四邊形濾網、以及 5 張濾網更換指示卡。

進入施作主題,首先來安裝除濕機濾網。

將尼龍濾網沖洗乾淨並完全晾乾。

拿出靜電濾網和雙面膠。

剪裁靜電濾網,官方表示只需要原濾網 1/2~2/3 面積。

接著用附贈的 3M 雙面膠黏貼。

雙面膠要先黏在尼龍濾網、或靜電濾網上都可以。

靜電濾網組裝完成,可以裝回機器中嘍。

最後,貼上濾網更換指示卡。

測試儀器為泰仕電子 TES-5321 PM2.5空氣品質監測計,可監測環境的 PM2.5 濃度、溫度、濕度狀況,並提供 0~9 等級的健康指標,數字越小越好。測試環境為先開啟窗戶完全通風後,再關閉多數窗戶後,啟動除濕機或冷氣進行測試。

已安裝靜電空氣濾網之除濕機,開啟前測得 PM2.5 數值 31、健康指數 3。接著關閉多數窗戶後開啟除濕機。

除濕機啟動 1 小時之後,測得 PM2.5 數值 2、健康指數 0,的確達到空氣清淨機效果,不過它還能吸附帶菌微粒、花粉等,這是 PM2.5 儀器無法顯示的部份。對了,除濕機也有除到水XDDD

第二輪測試冷氣機,圖中的濾網已先行拆下來清洗中。

洗淨晾乾的兩片尼龍濾網,同樣剪裁 2 片靜電濾網搭配。

這次遵照說明剪裁 1/2~2/3 原濾網面積,並測試分別黏貼在原濾網前後兩側位置。

將濾網裝回冷氣機中,皆順利裝上,靜電濾網沒有被鉤扯到的狀況。

無尾熊濾網更換指示卡又出現了唷!

已安裝靜電空氣濾網之冷氣,開啟前測得 PM2.5 數值 38、健康指數 4。接著關閉多數窗戶後開啟冷氣。

冷氣啟動 1 小時之後,測得 PM2.5 數值 2、健康指數 0,可同樣獲得空氣清淨功能之效果。過去常聽到有人說在空氣循環設備貼上濾網可能會影響馬達壽命,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兼具濾靜力與透氣性,空氣阻抗小,不會增加冷氣壓縮機額外負擔,也不會增加消耗電能,但記得每 1~1.5 個月要進行更換,避免累積過多的濾除微粒,降低濾網的透風性。


最近正值秋冬換季之際,東北季風和大陸霾害影響,本來就屬過敏的好發期,對過敏朋友而言,多幾道防護鐵定沒有壞處,或許你已經有空氣清淨機了,但透過 3M 靜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只要花點小錢就能將平時使用的冷氣、除濕機加入空氣清淨功能,其實相當划算。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經過眾多第三公正單位的實際檢測,為全球唯一通過美國肺臟協會(ALA)認證的靜電空氣濾網,可有效提升室內品質。3M淨呼吸同時經過工研院測試,證明空氣清淨效能值已達空氣清淨機的濾淨標準。

在使用上,請務必遵照原廠公告 1~1.5 個月進行更換的準則,當靜電濾網上累積過多的濾除微粒時,濾網的透風性會降低造成循環機體的負擔,減少冷氣機和除濕機所產生的風量。因此在正確時間定期更換濾網,可確保濾網的濾淨效果及保護機體,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唷。

3M 淨呼吸靜電空氣濾網官方連結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