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科技] [耳機]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藍牙耳機:開放式聆聽體驗,運動、上班都好用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藍牙耳機:開放式聆聽體驗,運動、上班都好用
提到入耳式、耳掛式、頭戴式耳機,大家手邊可能都有幾副耳機,但骨傳導耳機應該是多數人都沒有體驗過的類別。知名骨傳導耳機品牌 AfterShokz 主力款式 Trekz Titanium AS600 和 AS600 Mini 骨傳導藍牙運動耳機,台灣也透過代理商思維寶藍科技引進,提供消費者 OpenFit 全開放設計聆聽體驗。


AfterShokz AS600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運動耳機特色:
  • OpenFit全開放設計,保護聽力,方便又安全 
  • 搭載藍牙4.1版本及IP55防水認證 
  • 超強彈性鈦合金屬材質,輕盈、堅固強韌 
  • 獨家 PremiumPitch + 技術提供廣闊音場與豐富低音 
  • 獨家LeakSlayer 技術能大幅改善漏音 
  • 內建EQ模式,可選擇增強低音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藍牙耳機

骨傳導耳機,顧名思義是以骨頭作為介質,將聲音以震動形式傳遞至聽神經,而非我們熟悉以空氣傳導式的聆聽方式。它的特色也顯而易見,就是能解放雙耳在聽到環境音的前提下,同時透過骨傳導接收耳機傳來的聲音,這對於某些特定領域是相當重要的需求。骨傳導耳機過去多應用再專業需求的對講機產品、實驗性商品上,例如已下台一鞠躬的 Google Glass 眼鏡,以及特勤維安人員的對講機上。

骨傳導耳機運作方式。

AfterShokz 是專注開發消費型骨傳導耳機的品牌,這回導入國內的最新產品 Trekz Titanium AS600 / AS600mini 骨傳導藍牙運動耳機,也是勞倫斯首次長時間測試的骨傳導耳機。最大賣點 OpenFit 全開放設計,無須把耳機塞入耳洞內,聽音樂之虞也可清楚聽到環境音,是任何耳機都無法比擬的聆聽感受,讓運動愛好者、需要聆聽環境音的人,都能更方便更安全的使用。骨傳導耳機也有保護聽力的優點,相較傳統耳機不會造成耳膜的負擔。


Trekz Titanium AS600 定位為在運動藍牙耳機,採耳掛式設計,具備 IP55 防水認證,可承受汗水、淋雨等生活防水情境;耳機支架為超強彈性鈦合金屬材質,重量輕盈且堅固強韌,即使大幅度拉扯也不會斷裂,且讓配戴感更舒適減少異物感。 搭載藍牙 4.1 版本,並可支援語音通話,還有 PremiumPitch + 技術提供廣闊音場與豐富低音、LeakSlayer 技術改善漏音、以及內建 EQ 模式可增強低音表現。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AS600 正面為透明包裝,直接展示產品。

背面介紹 Trekz Titanium AS600 規格特色。

內容物一覽: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藍牙耳機一只、耳塞、USB充電線、說明書。

Trekz Titanium AS600 乍看下像是一般的耳掛式耳機。

骨傳導耳機戴起來就會洩漏玄機,耳機會掛在耳朵的前方,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沒戴好。

身形尺寸相較前代產品變得更苗條,重量只有 36 公克,也具備 IP55 生活防水機能。

耳機前方為骨傳導機構,會貼在耳朵前方,藉由震動方式傳導聲音。

左側有播放/暫停鍵,連按兩次是下一首、連按三次是上一首,如果當手機來電時就是接聽/掛斷鍵。

右側下方有音量鍵,長按「+」則是電源鍵,「+」「-」同時按著不放可調整 EQ 效果。

耳機支架相當纖細,配戴時不太會有異物感。

耳機支架為超強彈性鈦合金屬材質,可做較大幅度的拉扯。

接下來是實際配戴操作和聆聽。

和一般耳掛式配戴方式相同,如果有戴眼鏡或帶帽子,可能會稍微影響耳掛式配戴。

總共只有3顆按鍵,操作相當直覺,運動中要播放/暫停音樂,或是調整上一首下一首都相當容易。

音量鍵也算是好調整,不太容易誤按。

一開始戴上 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耳機聽音樂感受相當奇特,OpenFit 全開放設計在聽音樂同時也能聽到周遭聲音,就像是在聽音響喇叭的感受。勞倫斯倒是想起最近許多運動耳機,都會搭載「收聽環境音」的功能,為的是讓入耳式耳機也能聽到更多外界聲音,讓運動多一份安全,Trekz Titanium AS600 接收環境音的表現又比這些入耳式運動耳機好上許多,實際在外頭跑步時,的確能聽到到外界的各種聲音,提早做出反應。

過去試聽骨傳導耳機的經驗,都是中高頻的表現尚可,但低頻會明顯偏弱。Trekz Titanium AS600 也是類似的感受,即便搭載獨家 PremiumPitch + 技術提供廣闊音場與豐富低音、LeakSlayer 技術改善漏音,還能啟動內建 EQ 模式增強低音,低頻相較其他競品已經是較佳水準,但對照一般入耳式及耳罩式耳機低頻量感依然薄弱。如果想要提昇三頻表現,AfterShokz 也非常貼心附上一組耳塞,配戴後就能大幅提昇低頻表現,不過就會犧牲骨傳導耳機可聽到環境音的特色。

如果想要進一步提昇效果,可配上原廠附的耳塞。

帶上耳塞後,低頻瞬間提昇許多,但也就失去骨傳導耳機可聽到環境音的特色。

除了運動之外,勞倫斯發現在辦公室使用也是骨傳導耳機的一大優勢,如果常需要與同事、主管接觸互動時,能馬上聽到對方的談話,不會顯得失禮。測試的這段時間,在辦公室聽音樂的時間遠遠超過運動聆聽的時間。

在辦公室等常需要與人溝通的環境中,骨傳導耳機也顯現出自身的優勢。

在電力表現上,連續使用可以達到 7~8 小時,算是足以應付一天的需求,充電時間則將近 2 小時。長間配戴上,原以為骨傳導單體接觸耳朵前側會受壓迫影響,但實際上並沒出現這問題。

最後,在寫這篇文章前,有位同事過去戴傳統耳機時會造成耳膜不適,試聽 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 AS600 骨傳導藍牙耳機後發現能減緩耳朵疼痛狀況,也就直接入手了一副。看來對於耳朵較敏感的人,也適合以骨傳導耳機減緩耳朵不適。


AfterShokz AS600 Trekz Titanium 骨傳導藍牙運動耳機規格:
  • 內容物: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MicroUSB充電線、耳塞
  • 大小(含包裝):約 16.5(H) x 13(W) x6.5(D)cm
  • 重量(含包裝):約 319 g
  • 重量(本體):約36 g
  • 對應機種:藍牙4.0之IOS 7.0以上系統/Android 4.4以上系統
  • 喇叭類型:骨傳導揚聲器
  • 電池類型 可充式鋰聚合物電池
  • 頻響範圍:20Hz~20KHz 
  • 播放時間:6 小時
  • 靈敏度:100 ± 3dB 充電時間 1.5 小時
  • 麥克風:- 41dB ±3dB
  • 有效距離: 10 米
  • 建議售價:新台幣 4,490 元

延伸閱讀: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