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科技] [心得] 經典手機系列:那些年,10款風靡台灣轟動大街小巷的手機

 經典手機系列:那些年,10款風靡台灣轟動大街小巷的手機 Nokia Motorola Ericsson Panasonic
手機已經陪伴人們超過30年的歷史,從上個世紀 80 年代開始,俗稱「黑金剛」、「大哥大」的類比式行動電話開始進入老闆們的生活;90年代末期,俗稱 2G 第二代行動通訊的數位化 GSM 技術誕生後,手機開始蓬勃發展,成為人們生活的必備品。


隨著最近台灣電信業者 2G 訊號斷台,你珍藏的那些 90 年代到千禧年世代的老手機,也正式變成只能開機不能通話的紀念品(如果電池還活著可以開機的話)。各位 60、70 年代讀者們,你還記得當時百花爭鳴的 2G 手機嗎?


Nokia 3310 (2000):無法被完全摧毀的地表最強手機


要不是台灣 2G 系統剛關台,否則現在路上可能還有機會看到人拿著 Nokia 3310 撥打電話。2000 年誕生的 Nokia 3310 有著如坦克般堅固的護國神機神話,不可考的來源從國外出現一起手機幫主人檔催淚彈等都市傳說開始,網路開始出現各種瘋狂的測試,如高空摔落、當榔頭敲釘子等各種不科學測試,號稱是無法完全被摧毀的手機。拜入門價位所賜,Nokia 3310 全球銷量達到 1.36 億隻,是史上銷量最佳的手機之一。Nokia 3310 還有一個外型極為相似的後繼機 Nokia 3330,在台灣同樣擁有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

因為 Nokia 3310 名氣太過響亮,過了 10 多年之後 Nokia 在 2017 年決定推出同名的 Nokia 3310 手機,同樣採直立式外型,配備 2.4 吋彩色螢幕、200 萬畫素相機和 LED 補光燈,以及 1,200mAh 可拆卸電池,期望能繼續延續 Nokia 3310 神話。

網路上流傳著一張 Nokia 3310 幫主人擋下催淚彈的照片後,從此獲得「無法完全被摧毀」的地表最強神機封號。(圖片來源


Motorola CD928 (1997):小海豚全球第一支中文輸入手機


Motorola 是行動電話商業化的推手,從黑金剛大哥大開始後,2G 手機年代依然作為領頭羊角色。1997 年登場的 CD928 推出後隨即風靡台灣市場,它是第一隻擁有中文輸入的手機,讓傳簡訊總算能脫離英文和 BB Call 數字傳情,也能好好在聯絡人寫上中文姓名。此外,CD928 也是台灣第一隻 GSM 900/1800 雙頻手機,可自動切換頻段獲得更好的收訊效果。至於為何在台灣會被稱為「海豚機」,可能跟灰色機身和渾圓可愛的外型、讓人聯想到海豚有關。


第一支可中文輸入的手機 Motorola CD928,下掀式話蓋內貼張注音符號貼紙,更凸顯傲人之處。(圖片來源


Nokia 8250 (2001):蝴蝶機美型再現


Nokia 在 90 年代完全展現出手機領域的霸主地位,推出高中低階各種規格產品線,當時數字 8 開頭機種都定位在商務高階機種,尺寸小巧、規格強悍,累積不少愛好者。Nokia 8250 因為 X 形的選單按鍵在台灣被稱作「蝴蝶機」,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成為當時潮男潮女追求的指標手機。Nokia 8250 也是第一支搭載藍色冷光螢幕的手機,也能讓使用者自行更換外殼,連同前輩 Nokia 8210 和後輩 Nokia 8310 在台灣都擁有著高人氣。

在選單按鍵大玩創意是 Nokia 最厲害的強項,Nokia 8250 蝴蝶機的 X 形選單按鍵讓人過目不忘。(圖片來源

Ericsson T28 (2000):金城武男神代言超薄拉麵機再進化


同樣為 90 年代北歐手機品牌大廠,Ericsson 易利信和 Nokia 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語言,下掀式開蓋可說是最大特色。不過論 Ericsson 在台灣的知名度,可能要從 1999 年金城武開始代言 T18 「拉麵機」開始,聲控接聽和聲控撥號功能大大開啟在台灣的能見度。Ericsson T28 更是集當代頂尖硬體技術於一身,鎂合金背板、理聚合物電池、超薄 1.5 公分機身厚度、冷光螢幕、全聲控功能,成為爾後數年台灣大街小巷都能見到的一隻手機。


男神代言的手機怎會不心動,Ericsson T28 相較當時宛如磚頭的手機來輕薄許多,藏起來躲避教官追查非常有優勢。(圖片來源



Motorola StarTAC:貝殼摺疊機始祖掌中星鑽


提到摺疊手機,大家可能都會聯想到日系手機,但最早推出摺疊手機的其實是 Motorola,1996 年推出的 StarTAC 是全球第一款貝殼掀蓋摺疊手機,長 9.8 公分、寬 5.7 公分、厚 2.2 公分,可是當時最小最輕的行動電話。StarTAC 除了是第一款摺疊手機,還在手機內建震動功能(過去是將振動馬達做在電池上,得另外購買震動電池),並可選配鋰電池,即使售價高達新台幣 3 萬元以上,依然吸引不少人入手炫耀一番。

當時做出掀蓋動作不知道有多帥,只有 StarTAC 玩家懂!(圖片來源


Nokia 3210 (1999):台灣販售首款內置天線手機


沒有 Nokia 3210,就沒有後續最強神機 Nokia 3310 的誕生。1999年發表的 Nokia 3210 是台灣開賣第一隻內建天線的手機 (全球第一支內置天線手機是 1998 年的 Nokia 8810 ,台灣未上市) ,改變了大家對手機有突出天線的傳統印象。Nokia 3210 也大玩可自由更換不同顏色的彩色外殼 Xpress-On,各式原廠和副廠手機殼出現在各大通訊行和夜市。身為入門機產品,搭載 GSM 900 / 1800 雙頻、新增手機互傳簡訊圖形與編輯圖形功能、來電震動也是標準配備。Nokia 3210 在全球創下一億六千萬部的銷售量。

外置天線是以前手機的正字標記,Nokia 3210 改成內置天線,自此改變了手機的樣貌。(圖片來源


Panasonic GD90 (1999):少見的純日系手機


90年代日系手機與歐美品牌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但日本 2G 系統由於開發時間較早、採用獨自的 PDC 通信規格,無法通用於歐美和台灣的主流 GSM 技術,絕大多數日系手機註定無法在台灣使用。Panasonic 是最早開始開發 GSM 系統的日系手機品牌,1999年推出的 GD-90 擁有大方的直立式機身,諸多特點包含超輕量 88 公克、雙色螢幕、3和絃鈴聲,當年還請來剛出道的台日混血藝人 Makiyo 代言。後續的 GD92 在台灣同樣擁有廣大人氣。

當年 Panasonic GD90 很吸引哈日迷,Makiyo 也很年輕。


Motorola Razr V3(2004):金屬蝕刻打造手機藝術品


這隻手機大概是 2G 手機年代最後的榮光,Motorola Razr V3 推出再度打破世人的想像,摺疊機身只有 1.39 公分超薄厚度,外觀使用飛行航空器的鍍合金材質、內部連同數字鍵採用鋁鎂合金金屬,簡直就是活生生的藝術品,再搭配足球金童大衛貝克漢代言。因應彩色螢幕和內建相機時代的來臨,Razr V3 也搭載了 176 x 220 pixels 高解析度螢幕、外蓋也有 96 x 68 解析度副螢幕的雙螢幕設計,並且內建 30 萬畫素相機。此外支援 2G GSM 四頻系統、藍牙無線傳輸、並且可使用 MP3 鈴聲。




相信許多人還對「HELLOMOTO」這句台詞感到熟悉,這也是 Motorola 手機最鼎盛的時期,RAZR V3 可說是當時的極致工藝代表。(圖片來源




SANYO J88 (2000):接軌日本 PHS 手機


低功率通信系統服務 PHS 系統,是日本的行動通訊技術,台灣在 2001 年由大眾電信從日本引進,除了廣設基地台之外,也順理成章引進各式日本 PHS 手機。最經典的 PHS 手機就屬 SANYO J88,擁有原汁原味的日系直立手機外觀、待機可達 10 天、甚至還有無線充電技術。由於可支援接收日本 PHS 訊號,很多台灣人去日本旅遊也會帶著 J88 直接漫遊呢。隨著大眾電信宣告破產結束 PHS 業務,PHS 手機在台灣也正式變成觀賞用模型機。


低功率行動電話 PHS 標榜可以在醫院使用,加上當時電信業者打出終身免月租方案,讓 SANYO J88 在台灣累積不少使用者。(圖片來源


Nokia 5130(1998):卯起來喝可樂兌換的可樂機


Nokia 5130 可說是 Nokia 早期打開台灣市場重要功臣,當時入門手機售價高達新台幣 1 萬元,對許多學生可不是一筆便宜的數目,拜可口可樂公司的行銷活動之賜,只要收集數十個可樂瓶蓋,就能以便宜的價位綁約購買,造成人人狂喝可樂的風潮。Nokia 5130 是最早加入可換面板的手機,內建貪食蛇遊戲更讓許多人玩到廢寢忘食。2009 年 Nokia 也出了同型號的 Nokia 5130 XpressMusic 手機。

還記得狂喝可樂兌換 Nokia 5130 的日子嗎?獨家的可樂面板,讓全世界都知道你是喝可樂換來的手機(圖片來源




4 則留言:

  1. 可樂機是我第一隻手機 牽起我的回憶了...

    回覆刪除
  2. 都是時代的眼淚,電子科技進步飛快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