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科技] [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7 手機自燃原因公開:還是電池惹的禍

 Samsung Galaxy Note7 手機自燃原因公開
三星在 Galaxy Note7 下架回回收後,首度公開說明調查結果。過去幾個月以來,三星電子投入一切努力及大量資源,全力調查 Galaxy Note7 事件的原委。在調查過程中,檢視 Galaxy Note7 的軟硬體和相關流程等各個環節,如組裝、品管與物流。三星 特別設立一個大型測試廠,動員約700名三星研究人員和工程師,透過測試超過20萬台Note7, 及超過3萬顆電池,藉以模擬重現事件現場,最終針對事件原因做出總結。

三星透過測試超過20萬台Note7, 及超過3萬顆電池,藉以模擬重現事件現場。

除了進行內部調查外,三星亦委託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UL、Exponent與TUV Rheinland提供 客觀與公正的獨立分析。根據三星及前述三家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所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電 池為Note 7事件之肇因。然而,是三星起初為創新的Note7訂定了電池規格,且對於未能在 Note 7上市前,及早針對電池之設計和製程所引起的問題,進行最終確認與釐清,三星必須負 起全權責任。

  • 電池規格的確為三星所做的設定,且不置可否,在Note7上市前,三星最終無法及時發現電池設計和製造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進行修正,導致兩家供應商各自產生不同的電池問題,對此,三星必須負起全權責任。
  • 兩家供應商的電池問題分別為:
    • 電池A:捲繞式電池(Jelly-Roll)右上角有瑕疵,導致電極彎曲、使正負極間絕緣體脆弱,造成多重可能短路的路徑。 
    • 電池B:靠近正極導電片的負極區域出現銅熔現象,顯示該處已發生短路。

電池A:捲繞式電池(Jelly-Roll)右上角有瑕疵,導致電極彎曲、使正負極間絕緣體脆弱,造成多重可能短路的路徑。 

電池B:靠近正極導電片的負極區域出現銅熔現象,顯示該處已發生短路。


三星在市場上的其他產品,長期以來皆未發生類似事件,顯見Note7是單一且獨特的事件。 
  • 未來將如何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 一直以來,產品品質與安全都是三星的首要考量。我們對三星的所有產品有百分百的信心。做為手機業界的領導品牌,未來,三星將在所有的產品上透過各項安全改善計劃,強化產品的安全性,不僅要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更將提供消費者最安心的創新科技,重新定義「安全」兩個字。一定會用最嚴謹的態度,建立業界安全新標準,重建消費者信心。
    • 在產品設計上也將採用「多層安全設計」,由軟體、硬體、電池等,全面強化品質及安全性。 
    • 貫徹執行「8項電池安全檢測」,並於每個生產流程增加額外的品質檢測。 - 成立專責團隊,負責行動裝置重點12個核心元件的研發及安全性。 
    • 成立由外部顧問、學術和研究專家所組成的電池諮詢小組,以確保對於電池的安全性和創新,三星也將主動與業界分享此次的經驗。 
    • 此外,我們也將透過主動式的產品健檢服務,深入全台,讓消費者擁有更佳的產品使用經驗。
  • 八項電池安全檢測:
    • 三星透過新制定的八項電池安全檢測系統,大幅強化安全和品保程序。此系統包括︰
    • 耐久性檢測:在極端溫度、過度充電及其它耐久性試驗下,進行電池穿刺、壓力測試 
    • 影像辨識:對照樣本進行影像辨識,確認是否符合標準化和客觀標準 
    • X光檢測:透過X光,檢查是否出現任何可能性問題,如電極彎曲,亦即造成Note7事件的原因之一 
    • 拆卸檢測:拆卸電池組以詳細檢查整體品質,包括電極焊接和絕緣層 
    • TVOC檢測:透過精密儀器測試,偵測電池元件與完整裝置是否出現絲毫的漏電可能性 
    • ΔOCV檢測:藉由檢查常溫下的開迴路電壓變化,觀察電池的狀態 
    • 充放電檢測:針對完整裝置進行超過正常使用量的充電和放電測試,Note7事件當時即已執行 
    • 加速使用檢測:將為期兩周的消費者真實生活使用情境,壓縮至五天測試


Samsung Galaxy Note7 開箱影片。

資料來源:台灣三星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