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科技] [手機]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刷機不破保,CyanogenMod 系統動手玩(30天評測心得、下)

 Nextbit Roibn 雲端手機
前面分別介紹 Nextbit Robin 羅賓手機的外型設計、相機功能、雲端系統之後,這次要挑戰進階的刷機玩法,因為刷機不破保是 Nextbit 強打的一大特色。此外也一併帶來跟手機超搭的原廠保護殼、以及帶去香港三天兩夜的美照。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30天連載:

30天評測心得連載(下):刷機不破保,CyanogenMod 系統動手玩

Day 21:Robin 原廠全包覆保護殼


今天收到一套新玩具,是 Nextbit Robin 原廠保護殼!雖然勞倫斯喜歡裸機的握感,但多少還是會擔心長時間使用下,可能不小心造成的刮傷。收到 Robin 原廠全包覆保護殼後,果然沒讓人失望,同樣是強烈設計感的外型和配色,機背的大量挖洞讓人愛不釋手,極薄尺寸幾乎不破壞 Robin 原來的握感,當然也完全符合 Robin 按鍵孔位,不影響正常使用功能。本次拿到的藍色和桃紅色,撞色設計無論配上晴空藍和夜空黑都相當好看。

Nextbit 原廠 Robin 保護殼。

保護殼外盒完全呼應 Nextbit Robin 手機外盒。

放眼各手機品牌的官方保護殼,似乎還沒看過這麼有設計感的。

保護殼和機身的撞色風格,裝上去很好看沒有違合感~

保護殼相當薄,維持手機原本的握感,當然也不影響所有正常操作。

偷原廠的保護殼配件圖,配色都超級讚的!

除了以上介紹的洞洞保護殼外,原廠還有輕薄霧面保護殼和全包覆保護殼兩種保護殼,一樣都可在各大電商網站買到。


Day 22:小細節的美感:計算機


今天在辦公室被數字追著跑的時候,再度被一個小細節所感動,就是每支手機都有的計算機 App。勞倫斯沒有看過內建計算機 App 介面風格做的如此漂亮,運算時會保留所有過程在螢幕上,超適合我這種常常按到一半忘記按到哪裡的人,按下清除鍵的動畫效果感覺更是療癒,這種小細節都不放過的美感,讓人感到非常愉悅。


算數的過程都會被保留下來。

 清除算式時也會有漂亮的過場效果。


Day 23:刷機實戰:Root 篇


Nextbit Robin 軟硬體大致上玩的差不多了,接下來想要挑戰玩玩看刷機。想玩刷機有幾個理由,第一是因為 Nextbit 提供的原生 App 都是以極簡操作為主,使用簡單但對於玩家會希望能有更豐富的控制功能,第二是 Nextbit 可是業界率先主打刷機不破保的手機品牌,不玩刷機太可惜。

由於本人是刷機菜鳥,因此先上網 Google 了一下現行的方法,是透過電腦 USB 連線,用 Android SDK 中的 Fastboot 工具,在 Bootloader 底下與電腦溝通。網路上有很多大大都已經寫過教學,例如電腦王阿達雲爸的3C學園都寫過 Nextbit Robin 羅賓雲端手機的 Root 和刷機教學可參考。

刷機會需要清空系統,因此最好先把檔案備份好。


刷機所需工具:(建議在 PC 端環境下載安裝)
  1. Android Studio  (版本bundle-143.3101438-windows)
  2. TWRP-recovery (版本twrp-3.0.2-1-ether)
  3. JDK開發工具(版本jdk-7u79-windows-x64,可在 Android Studio 安裝時導連下載)
  4. SuperSU (版本v2.71)
  5. Xposed (非必要)
  6. XposedInstaller.apk(非必要)

將 Robin 手機與 PC 連接,安裝 Robin Tools 驅動



下載 Android Studio 並安裝。此時可一併下載JDK開發工具並安裝。



Android Studio 安裝完成後,進入「使用者>> bafongliang >> AppData >> Local >> Android sdk >> platform-tools」資料夾,複製「adb.exe」「AdbWinApi.dll」「AdbWinUsbApi.dll」「fastboot.exe」4個檔案。

在 D 槽新增「Root」資料夾,將4個檔案貼上。




下載 TWRP-recovery ,將檔名改名為「twrp.img」,放入 D 槽「Root」資料夾。



下載 SuperSU,將檔名改名為「SuperSU.zip」,放入 D 槽「Root」資料夾。




只要備妥以上軟體,就可以進行刷機嘍!

首先將 Robin 進入開發人員模式,開啟「OEM 解鎖」和「USB 偵錯」

在「設定」「關於手機」中點選「核心版本」5次,就會進入「開發人員模式」

允許 OEM 解鎖。

允許 USB 偵錯。


將 Robin 與 PC 連線,USB 用途選擇「檔案轉移」



在 Windows 開啟「CMD(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


CMD輸入「cd /d D:\root」



CMD輸入「adb devices」確認有抓到 Robin 手機



CMD輸入「adb reboot bootloader」,Robin 手機會重開進入 bootloader 模式



CMD輸入「fastboot oem unlock」,用音量鍵選擇「YES」和「電源鍵」確認清除手機資料


 

重新開機後,按音量鍵選擇「fastboot」模式進 fastboot mode



CMD輸入「fastboot boot twrp.img」



手機會重開進入TWRP 模式,按「Cancel」後選擇「Swipe to allow modification」



選「Wipe」、按右邊「format data」並輸入「yes」後按勾勾確認



按「back」、「advanced wipe」,將5個檔案全勾選後滑動「swipe to wipe」


按「Reboot system」後滑動「swipe to wipe」


階著刷入 SuperSU.zip ,就完成 Root 嘍。


Day 24:刷機實戰:刷機變磚不破保送修篇


在正式進入刷機介紹前,先讓我分享一下 Robin 羅賓手機送修經驗。關於刷機這件事,幾乎所有手機品牌都不在保固內,因此 Nextbit 主打刷機變磚不破保,讓不少玩家選擇 Nexbit Robin 手機放心刷機。

看網路上大大寫的刷機攻略都是輕鬆簡單,但顯然還是有不少眉角在其中,菜鳥如我刷機到TWRP 階段竟然真的刷壞變成磚了...。緊張的與台灣代理康法科技客服聯絡詢問,好在台灣也同樣享有 刷機變磚不破保的保固!只要負擔來回運費把 Robin 雲端手機寄回去,工程師就會幫你重灌啦!

把 Nextbit Robin 包裝好寄回康法科技,一天後就收到回覆手機已經重置完成,這點絕對要給康法科技大力稱讚一下。


Nextbit Robin 刷壞不要擔心,寄回去給康法科技處理就行嘍!

Day 25:刷機實戰:CyanogenMod 系統安裝篇


Nextbit Robin 從代理商送修回來後,當然還是要繼續刷機啦!這次決定刷入滿受歡迎的 CyanogenMod 系統(以下簡稱 CM)。刷機步驟請參考 Day 23 刷機實戰步驟,將 Recovery 換成 TWRP 之後,再刷進 CM 系統。詳細的步驟可參考雲爸的刷機教學


CyanogenMod ROM 


請參考 Day 23 刷機步驟,進入TWRP 模式,按「Cancel」後選擇「Swipe to allow modification」



選「Wipe」、按右邊「format data」並輸入「yes」後按勾勾確認


按「back」、「advanced wipe」,將5個檔案全勾選後滑動「swipe to wipe」


按「Reboot system」後滑動「swipe to wipe」


重開機後,按住音量鍵選擇「recovery」,在電腦上將「CyanogenMod」和「Google App」放入


 按「install」,選擇 CM 開頭檔案,按「Add more zips」再選「open_gapps」後滑動「Swipe to confirm flash」



 接著會進行安裝,按下「Wipe cache/dalvik」



最後滑動「Swipe to wipe」後按下「Reboot System」



重開機後選擇「Start」(一開始嚇一跳以為又刷失敗了XDDD)

進入 CyanogenMod(以下簡稱 CM)設定介面,外星人 logo 是 CM 正字標記。

如同一般 Android 系統手機一樣進行 WiFi、帳戶、語言等設定。

安裝好了!

接下來會分別介紹 CyanogenMod 系統的特色。


Day 26:刷機實戰:CyanogenMod 系統篇


CyanogenMod 系統從介面呈現到實際使用上,都跟一般 Android 系統相同,不過仔細一瞧就可以看到在設定上多了更多彈性,無論是系統主題風格、字體、音效,到設定選單狀態列的排列、顯示方式、快速調整,都可依照喜好進行微調。


CyanogenMod 系統介面跟原生 Android 介面相似。

狀態列、設定選單介面使用上肯定也不會陌生。

刷機後,Nextbit 招牌雲端空間當然也是沒了,剩下內建 32GB 空間。

在桌面長按可進入主題選項,進行主題包、風格、字體、桌布等調整。

設定選單,先驗明正身是刷成 CyanogenMod 系統

狀態列,可依照喜好自行調整電池狀態、時鐘等顯示方式,甚至能使用快捷鍵調整螢幕亮度。

系統設定檔,可快速切換成不同的設定。

指紋解鎖的功能依然可使用。

預設輸入法只有英文,並無中文輸入,所以要上 Google Play 下載 Google 注音輸入法。

開發人員選項,安裝 CM 系統後當然是已經取得 Root 權限了


Day 27:刷機實戰:CyanogenMod 系統相機篇


這次刷機 CM 系統主要就是為了強化的相機 App,Nextbit Robin 原生相機 App 是以簡約操作為主,並無過多調整設定功能,但本身相機硬體規格不錯,愛好攝影的玩家肯定都會希望有更豐富的相機功能。

以下就是 CM 系統的相機 App 介紹。

CM 系統的相機 App,按下選單可看到密密麻麻的設定選單,絕對讓攝影玩家叫好。

右下方可調整拍照/錄影模式,錄影依然保有 4K 錄影規格。

提供 10 種濾鏡色調。

模式包含 Auto、HDR、運動等 19 種模式。

前自拍鏡頭,人臉辨識的圖示不太一樣,但辨識顯然很準。

選單中提供更多的照片尺寸,以及檔案品質供選擇。

可自行調整趕光度,以及 EV 曝光補償調整。

白平衡也可調整。


HDR 模式。


拍攝模式:花卉。

拍攝模式:夜間(Night)。

拍攝模式:自動。

拍攝模式:自動。

拍攝模式:自動。

CM 系統版本的相機 App,讓玩家有更多的拍攝彈性,搭配相位對焦下拍攝更是得心應手。當然你對拍照沒那麼有研究,在自動(Auto)模式下就跟原本 Nextbit 系統的相機功能一樣。

手機 Root 後,也可以安裝其他手機的原生相機 App,例如電腦王阿達就有教學如何安裝 HTC 的相機 App


Day 28:刷機實戰:CyanogenMod 音樂篇


前面分別介紹 CM 系統的 UI 和設定選單、相機 App 之外,勞倫斯認為 CM 系統的音樂 App 也做的不錯,同樣比 Nextbit 原生音樂播放功能還好(Nextbit 原生系統是透過 Google Play Music 播放音樂)。

有 3.5mm 音源孔的手機就是好手機(無誤)

CM 系統預設就有音樂小工具(Nextbit 系統也可以自己叫出來)。

可依照演出者、專輯、樂曲、播放清單顯示。

螢幕鎖定下會變成音樂視覺和專輯封面 ,並可在設定中顯示音樂視覺效果、顯示歌詞、搖動播放等選項。

播放清單可選取最後加入、最近播放、我的熱門曲目。


雖然音樂 App 中沒有更進階的 EQ 調整功能,但比起原本的 Nextbit Robin 必須透過 Google Play Music 播放,還是好用許多。


Day 29:Nextbit Robin 番外篇:香港行


就在 Nextbit Robin 一個月實測心得連載的尾聲,安排了一趟香港行,本次主要的拍照工作都交給它了,所幸連單眼相機都不帶了。在香港漫遊上,Nextbit Robin 支援 11 個 LTE 頻段,本次用的香港 4G 網卡也都能正常使用。

Nextbit Robin 香港行!

超高的天際線就是香港市區特色

來香港總有些必吃的東西。

什麼時候 TESLA 電動車已經攻佔整個香港了?

當觀光客搭昂坪360纜車

這次來比較小眾的觀光客路線,大澳。

大澳是香港的漁村,依然保留當地的景色,市場也都以漁貨為主。

魚乾半成品就晾在一邊。

搭船遊大澳,欣賞建在河面上的船屋。

不怕人的貓咪,用 Robin 對焦快又準。

夜晚的香港也相當有特色,F2.2 光圈還算夠用。

另外一個度假地點,赤柱。

這裡充滿歐美外國人的蹤跡,連商店餐廳都很洋派。

如果以為香港只能逛街的話,那你就錯了!

本篇已經多次介紹過相機功能,但這次是使用 CM 系統下的相機 App,有更多參數調整功能讓人感到更安心。即便多數環境下在自動模式就能有不錯的表現,但部分想要手動調整參數的狀況下,能更輕鬆的調整設定。

另外每次都要重提的 1300 萬畫素相機和 PDAF 相位對焦,從開啟相機速度、到對焦速度都頗快,順暢度絲毫不輸其它旗艦機種。


Day 30:刷回 Nextbit OS 系統,App 和照片自動回復好棒棒


前幾天 Nextbit 公布了最新版的 Nextbit OS 1.45 版本,提昇安全性並增加相簿的功能,因此決定再刷回來玩新版系統。刷回  Nextbit OS 系統比前面教學的刷機還要簡單,不需要經過 TWRP 模式,只要在 fastboot 模式下用電腦執行即可。

刷回 Nextbit OS:


上 Nextbit 官網下載最新版本的 Nextbit OS 版本,解壓縮成資料夾備用。00WW_1_450 是 10月最新版本。

將 Robin 透過 USB 線連接電腦,並在開發者人員選項確認 OEM 解鎖後重開機。

開機同時按著「解鎖鍵」和「音量鍵」進入 fastboot 模式。
開啟 CMD 將目錄變換到 1450 資料夾後,輸入「flash-all.bat」,就會自動重刷 Nextbit OS 系統到手機中。(因為手邊只有 Mac 就用 terminal 終端機,語法略不同)

重刷 Nextbit OS 到手機需要幾分鐘,請耐心等待。

啊啊啊!刷回來了!感動!


輸入 Gmail 帳號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先前的 App 自動出現了!只要點選封存的 App 就會自動重新安裝

點開圖庫,雲端同步的照片也自動出現在專輯中!

看先前的雲端同步照片,點選放大就會下載原尺寸檔案。照片右上角多了鉛筆造型按鈕,這是這次新版 Nextbit OS 的新功能!

圖庫新增濾鏡、裁切、編輯功能。濾鏡提供 10 種濾鏡效果。

編輯可調整色調、對比、陰影、銳利度等選項。

30天使用心得:好靚!好好玩!


與 Nextbit Robin 相處整整一個月下來,深刻感受到這隻手機所帶來的樂趣,完全不雅於其他高階 Android 手機。從外型和UI設計、時時替使用者著想的雲端系統、到進階玩家可刷機安裝其他系統的深度玩法,無論一般使用者或重度玩家都能獲得滿足。


最讓勞倫斯喜愛的就屬外型設計,在現今八九不離十的手機外型下,能有如此突出的設計思維並不多見,連 USB 傳輸線、SIM 卡退卡針、到手機保護殼都是同一風格,這種用心在每一件小事情上的態度實屬難得。

硬體規格上,使用 Snapdragon 808 處理器和 3GB RAM,在目前來看約莫是中階機規格,但整體使用的順暢度是很好的。5.2 吋 Full HD 螢幕符合大多數消費者需求,1300 萬相機和 4K 錄影效果達到主流水準,雙立體聲喇叭表現也不差。


雲端系統則是得親身體驗過才會知道它的貼心,它讓使用者無需多費心思,即可自動把 App 應用程式、照片同步到雲端空間,不用怕照片檔案消失,也不用等手機內建容量用完曠時費力慢慢刪檔案。雲端系統,其實才是 Nextbit 手機最強大的武器。


刷機不破保,更是挑戰絕大多數手機品牌不敢玩的服務。勞倫斯是非專業的刷機玩家,過去不敢隨意嘗試 Root 和刷機就是擔心把手機刷壞,結果本次還真的刷成磚...這真的不在本來 30 天試用心得之內。如果你也是想挑戰 Root 和刷機,Nextbit Robin 絕對能讓你放 120 顆心。

如果你喜歡設計感的手機、尋求萬元內的超值手機、要求好一點相機功能的手機、或是想體驗刷機的樂趣,那麼 Nextbit Robin 是一款值得考慮的好選擇。



Nextbit Robin 重點規格: 
  • 作業系統:Android 6.0.1 Marshmallow 
  • 螢幕:5.2 吋 1,920 x 1,080pixels 解析度 IPS 觸控螢幕
  •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08, 1.8GHz + 1.4GHz 六核心處理器
  • 記憶體:3GB RAM / 32GB ROM,附贈 100GB Smart Storage 雲端儲存空間
  • 相機:
    • 1,300 萬畫素主相機、F2.2 光圈 
    • 500 萬畫素前鏡頭、F2.2 光圈 、85度大廣角
    • o 主鏡頭錄影支援 4K 規格
  • 行動網路:4G LTE、Wi-Fi 802.11 a/b/g/n/ac(2.4GHz & 5GHz)雙頻無線網路 
  • 無線傳輸:藍牙 4.0 + LE、NFC
  • 指紋辨識:支援五組指紋辨識
  • 傳輸:USB Type-C 規格,支援 Quick Charge 2.0 快速充電
  • 電池容量:2,680mAh(不可拆卸)
  • 機身尺寸:149 x 72 x 7mm
  • 重量:150g

Nextbit Robin 賣場資訊


現在遠傳也可以買的到羅賓手機囉~ 
月付$599手機只要$1990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4 則留言:

  1. 請問想開通OTG功能的話,是不是一定要刷機才可以呢?

    回覆刪除
  2. 是喔,目前 Nextbit 官方沒有開放 OTG 功能

    回覆刪除
  3. 感謝勞倫斯 讓我成功刷機&root
    想請問 每次重開機或是要充電時 都會先跳出一個畫面
    就是,每次要進入recovery或fastboota模式前的畫面
    http://i.imgur.com/i0V4z6v.jpg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有辦法讓這畫面消失嗎? 有點礙眼XD

    回覆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