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科技] [筆電] New MacBook Pro 極速試玩:Touch Bar 多元應用動眼看

Apple 發表最新的 New MacBook Pro,捨棄 USB Type-A 和 HDMI 採用 4 組 Thunderbolt 3 輸出入埠、亮度和廣色域支援更高的螢幕,其中創新具備整合式 Touch ID 感應器的 Touch Bar 應用方式最受人注目,到底好不好用馬上來看看。

New MacBook Pro 發表當日,勞倫斯正好在日本渡假中,心想可以去東京三間 Apple Store 碰碰運氣(渋谷、銀座、表參道)看看有無實機可玩,果然是看到了實機!!!但是具備 Touch Bar 和 Touch ID 的中高階版的 New MacBook Pro 被鎖在櫃中,經詢問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雖然有些失望,但還是能藉由 demo 影片看出一些 Touch Bar 應用方式的端倪。

Apple 本次透過 Touch Bar 試圖取代長久以來使用率極低的功能鍵,希望能更適當提昇使用便利性。Touch Bar 會自動根據使用者正在進行的工作顯示合用而熟悉的工具,如音量及亮度的系統控制選項、調整或瀏覽內容的互動方式、表情符號及關聯字的智慧輸入功能等。另外,位於電源鍵位置也加入 Touch ID 功能,這也是 Touch ID 第一次出現在 Mac 上,總算把 iOS 裝置好用的功能移植回 Mac 之中。

本篇只著重在 Touch Bar 功能,以及外觀和初步使用帶來的改變。其他硬體規格還請轉跳 Apple 官網

New MacBook Pro 示範影片 Touch Bar 使用方式。

New MacBook Pro 中高階版本將鍵盤最上側 F1~F12 改為 Touch Bar,可對應不同應用程式呈現不同快捷鍵,並具備 Multi-touch 功能。此外 Touch Bar 最右側的電源開關也加入 iOS 裝置常用的 Touch ID 裝置。

使用 iMessage 等通訊軟體可顯示常用的字串。

直接插入 emoji 表情符號,感覺很方便。

使用 Page 文書軟體,常用的字體格式設定入列。

設定 Keynote 投影片時,可快速調整投影片顏色風格。

快速選擇投影片底圖、配置也沒問題。

播放影片時,會出現播放和快轉/倒退鍵,以及背光鍵盤亮度調整。

如同 iOS 影片播放的快速調整選單,快轉功能用在____類型影片非常方便。

在照片 App 可快速做基本的調整,例如裁切、濾鏡、色調等功能。

調整照片傾斜角度,用 Touch Bar 調整感覺更容易些。

現場擺設 13 吋機種,長寬尺寸和現行 MacBook Pro Retina 相近,但厚度和重量都有進一步縮減,13吋厚度僅 14.9mm、15吋僅 15.5mm,此外觸控版尺也長大一倍。

New MacBook Pro 改為 4 組 Thunderbolt 3、也就是 USB Type-C 輸出入埠,取消 USB Type-A 和 SD 記憶卡插槽遭到許多使用者質疑。

具備 Touch Bar 和 Touch ID 的 13" New MacBook Pro 台灣售價 57,900 元,15" New MacBook Pro 台灣售價 63,900 元,預計 2-3 周出貨。

低階版搭載傳統鍵盤的 13" New MackBook Pro 即日起出貨,勞倫斯在 Apple Store 和 Bic Camera 都能直接把玩實機,老實說少了 Touch Bar 和 Touch ID 的 New MacBook Pro,與現行 MacBook Pro 差距並不會太大,以下就是近距離把玩心得。

傳統鍵盤 13" New MacBook Pro 台灣售價為 47,900 元,即日起開賣。

少了 Touch Bar 可能較難一眼看出是新款機型,但依然可從巨大的觸控版辨識。

新的觸控版有多大?放一支 4.7 吋 iPhone 還蓋不滿!

Apple 表示 New MacBook Pro 採用第二代蝴蝶腳鍵盤,加強按壓穩定性,但勞倫斯覺得觸感還是跟 New MacBook 一樣,按壓行程過淺手感較差。

機身左側有兩組 Thunderbolt 3 輸出入埠。

入門版右側沒有 Thunderbolt 3(中高階版左右加起來共有 4 組),只有 3.5mm 音源孔。

少了 Touch Bar 和 Touch ID,價格也比較親近些。

比起厚度縮減,勞倫斯認為重量減輕為 1.37 公斤更有感,拿起來感覺與 1.35 公斤的 MacBook Air 重量完全相同。

New MacBook Pro 跟 New MacBook 一樣,也拿掉發光 logo 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