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科技] [耳機] UE Triple.Fi 10(TF10) 入手,搖滾、電音、樂器控該有的高C/P值入耳式耳機


這是與 Logitech UE Triple Fi 10 的第二次相遇
數年前 UE Triple Fi 10 (以下簡稱 TF10)剛在台灣推出時 工作因素就測試過這隻耳機
短暫相處過一陣子
留下深刻的印象
無待剛代理進來的身價很高 不是一般人會出手的價格


這幾年來
TF10在國外出現過好幾次跳水價 大家瘋狂跟 Amazon 的團
台灣羅技去年開始也數度玩過短暫的跳水價 + 延長保固 看來是想力拼水貨
不過當時敝人都在瘋些別的東西 因此都沒有跟到
直到最近台灣羅技又「再」一次放低了身段
於是說服了自己
手邊默默的多了一組TF10


雖然TF10被戲稱跳水王 同事也說他身價被打的好低幹麼買
但是它畢竟算是隻高階耳機
也獲獎不少(以下是爬文結果)
包含德國 Magnus 網站的56款耳機排行
與 AKG 3003 同為第一名(AKG 3003的價位是TF10原價近2倍、跳水價4倍)
以及日本音響雜誌《Visual Grand Prix 2011 Summer》
30,000日圓以上耳塞式耳機銀賞

能用中階價位迎接高階耳機何樂而不為?
Down下來後完全就是高C/P的好選擇


簡單的開箱照
紀念一下




盒裝



我喜歡看耳機躺在裡頭潛伏的模樣XD



耳機本體



背面直接把三種尺寸耳塞、海綿耳塞分裝好了 耳機收納盒也非常好看











配件一覽表





耳機已經run超過100小時
剛突破150小時朝200小時邁進中


第一次戴上TF10的人
應該都認同、訝異TF10有著極寬大的音場
我很想用無敵大來形容 這是我在入耳式耳機沒有過的體驗
好像整個人掉進那首歌的空間似的...
TF10的音場甚至比許多耳罩式耳機還大
這樣活在一個人的小世界超享受的

再來是TF10的低頻和高頻表現都令人驚豔(耳機run開之後)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TF10是3單體
1個單體負責高頻 2個負責低頻
因此TF10有著不錯的低頻表現是理所當然

但更讓我訝異的是高頻表現
高頻的延伸和細節都相當優異
響亮 卻不會有刺耳的感覺

最後 TF10 的解析力也很棒
把音樂的細節表達的一覽無遺
再度讓我注意到以前很多沒發現的細節...
當然也可以解釋成 TF10 有點像照妖鏡
訊源好壞一聽便明瞭
不愧是中高階耳機


以下這段話是寫給耳機新手看的 高手勿鞭
如果你也上了TF10
至少訊源也挑剔一下吧
如果嫌 WAV 或 FLAC 等無損格式檔案太大
壓縮格式好歹也上個 320kbps MP3 / 256kbps AAC
不然TF10就會像照妖鏡般把醜陋的傷疤都照出來


其實選擇TF10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
就是TF10相較下算是較不依賴耳擴的耳機
多少高階耳機不上耳擴就等於自廢武功
TF10這方面倒是很不錯
用 iphone 直推也都能有7~8成功力
當然上耳擴能更突顯出 TF10 的表現


我知道許多玩家對於不接耳擴鄙之如棄屣
但我覺得要視每個人的使用習慣
我是個時常走在路上 咖啡廳 隨處聽音樂的人
可能有一半的時間無法帶耳擴在身邊
(隨身耳擴?也搞的太麻煩的吧)
當然在辦公室和家中都有耳擴伺候就是了
我的另一隻4單體耳機..就是個用iphone推會七零八落的最佳例子...
所以經常性的收在抽屜內...


當然TF10也有幾個較大的罩門
第一大罩門就是配戴性
耳管粗加上入耳角度的關係
對於亞洲人實在不太友善
包含我剛開始長時間配戴也會突然感到不適
不過後來也就突然完全適應了(可能是我耳朵的適應潛力不錯)
網路上不少人推薦換海綿耳塞 能減緩配戴趕得不適






第二大罩門是聲音的調性
相較高低頻的突出
中頻比較凹陷後退
此外還給人偏冷的感受
是許多人對TF10的印象
當然一隻耳機的聲音表現 這種東西其實很主觀
每隻耳機都有自己的癖性
有適合的音樂類型攻守範圍


不過 TF10 的另一個優點是可換線設計
可以找到上百款的線材
透過換線也能讓 TF10 比較符合你的喜好
我還是先多用原廠線聽一陣子再換吧~


依照TF10的冷聲底
得宜的低頻和高頻表現
加上寬大音場和解析力高
適合聽大編制
電音
搖滾
剛好滿符合我常聽的音樂類型




以下就分享一些我聽TF10的心得


上上週剛朝聖完Radiohead
雖然多數人喜歡他們以前Brit-pop時期的歌曲
(Creep我也很喜歡啊~)
我倒是很愛電音時代的他們


Radiohead - Lotus Flower




知名的佛舞
從鍵盤合成器彈奏出的低音 分明的鼓點
小鼓 hihat 的俐落表現
到主唱Thom滑順的迷人嗓音
還有拍手聲、碎拍聲
每個線條都層次分明
從簡單的聲音 就可以開始聽出TF10的實力


接下來一樣是 Radiohead
電影「告白」原聲帶拿來當配樂的 Last Flower


Radiohead - Last Flowers




這首歌更簡單
只有鋼琴 主唱 木吉他 三種聲音
乍聽之下不是TF10專攻的部份(沒有低頻的部份)
但是聽到副歌時
木吉他的表現讓我整個打冷顫
TF10 可以精準的將兩把木吉他分出來 樂器定位能力完全沒話說
左邊一把吉他 中間Thom的歌聲 右邊在一把吉他
解析力更不用說 連刷弦的振動餘音都忠實呈現出來


再來依然是「告白」原聲帶中
日本樂團 Boris 的 虹が始まるとき


Boris - 虹が始まるとき




我很喜歡的3人另類搖滾團體
這首歌很陰沉壓抑
有著低沉令人透不過氣的Bass
壓抑而輕柔的鼓聲
唱在口腔內的女主唱歌聲
但這首歌中段有著很大的反差
吉他 Solo 用上誇張到破表的 OverDrive 破音系效果
在整首低沉的歌聲中
再度讓人領略TF10的高頻效果


回到結合電音和搖滾的
我的愛團 the Prodigy


the Prodigy - Breathe




親臨過演唱會現場的人就知道
他們那肥厚的Bass簡直會把人給震飛
TF10完全能呈現這種感受
低頻延伸佳 下潛力道十足 卻也不會因此而胡掉掃了興致
然而在充足低頻的同時 也能把高頻顧好
金屬敲擊聲的音效表現也相當到位
果真是很適合用來聽樂器表演的耳機


有空再繼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