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機車] [心得] 重機日記02:HONDA CB1000R 2018 開箱前十問,買重機最常被問什麼?

 HONDA CB1000R 2018 開箱前十問,買重機最常被問的問題
台灣人很奇怪,買台上百萬的汽車好像很正常,買台幾十萬的重機卻會被問各種問題,問題中也看出對重機有著不解與誤解,顯然台灣在重機的發展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以下就是 HONDA CB1000R 2018 開箱文之前,先回答最常被家人親友同事問的十個問題。





CB1000R 這台要多少錢


台灣本田建議售價新台幣 57.8 萬。價格很硬一塊錢都沒得殺。





為什麼重機都賣這麼貴


汽車依照規格性能和工藝有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的選擇。音響依照規格性能和工藝有幾千、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的選擇。手錶依照規格性能和工藝有幾百、幾千、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的選擇。因此重機依照規格性能和工藝有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的選擇也是很正常。

如果是問台灣售價比起國外售價還貴的問題,這就要問萬萬稅的中華民國政府了。





新手騎這麼大台的車不會危險嗎


老實說,這種事講求天份的,但騎過幾台 2000 年世代的公升級車種後,騎上 CB1000R 會發現現代電控車上手門檻已經低很多了。這年頭高階車款已經有搭載各種電控系統,包含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多種動力模式選擇,加上滑動式離合器,已經能大幅減少油門、剎車和換檔操作失誤下的問題。這是好事,其實也是壞事。

電控車時代,或許連猴子都能直接上手。(圖片來源:Wolfdog的異想世界




這車能載人嗎


可以,有後座有後腳踏,理論上可以載人。但因為分離式後座位置高、坐墊薄、腳踏空間小、坐姿前傾,並不適合長時間載人。一般騎仿賽車,後座可以扶著油箱,如果是油箱較平的街車款,可用雙手扶著駕駛的肩膀。

問這題的怎麼都是男生呢?你一定是想要後座報緊處理吧。





CB1000R 是 CBR1000RR 拔掉整流罩的街車版本嗎?


兩台車唯一的共同點是採用仿賽引擎,CB1000R 用的還是前一代 CBR1000RR (SC57) 引擎。除此之外,兩台車從車架設計、懸吊結構、電控系統、騎乘三角等都截然不同,型號少了兩個R但整體差很多。

許多品牌的運動街車,的確是直接沿用仿賽車的車架和引擎,拔掉整流罩、換上高把就上架了,很硬派性能很好,但少了街車該有的舒適性。這也說明 HONDA 很用心打造全新的運動街車。

兩台車型號少兩個R,差很多。



聽說重機很耗油


想要馬兒會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重機分為不同用途和動力表現,也大大影響油耗,例如某牌經濟型的 300cc 大型速客達,油耗表現動輒 30~40 KM/L 起跳,比勞倫斯的白牌速客達還省油;某些中排氣量的雙缸車種,也都有近 30 KM/L 油耗成績。

公升級直列四缸引擎,馬力動輒 100 多匹起跳,甚至新世代仿賽引擎都已達到 200 匹水準。油耗表現普遍約在 10~20 KM/L 之間,端看右手的表現。




養重機很花錢嗎


聽說養小孩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當豬養,養重機應該也是類似道理。如果按照官方保養程序,小保養需要換的是機油、機油螺絲孔墊片、機油濾芯,以 300cc 等級通勤大羊來看,保養費用並不會比白牌高出多少;如果養到公升級車款,機油一次要加 3~4 罐。公升級重機最貴的耗材大概屬輪胎,國際品牌前後一對輪胎都萬元起跳,通常只能用上幾千公里。另外還有保險、牌照燃料稅、停車費等需計算。整體來說,養車成本大概是一台 1.6~1.8 升汽車的水平。





單搖臂的優點


帥,就是帥。CB1000R是日系公升級街車中唯一採用單搖臂的車種。

用單搖臂就是有種虛榮感。



台灣本田怎麼老是給閹割版


這要問 ARTC 和 VSCC 這兩個單位啊施主。台灣本田為了大批進口的合格證,以正大光明達手段成鬼島六期環保法規,包含耗能檢測、汙染檢測、噪音檢測、安全檢測,只能老實大幅調整引擎、齒比、進排氣,才能符合法規要求。

許多網友總是愛砲轟台本調降馬力的作法,但放眼其他品牌,BMW 今年選擇不再引進當家仿賽 S1000RR、Aprilia 還在賣庫存 RSV4、Ducati 的新款仿賽 Panigale V4 也沒見到掛牌動作,就知道大馬力車引進台灣所遇到的困境。你覺得車廠好好沒事,幹嘛要花錢花時間調降動力呢。


閹割版油門灌下去還是能孤輪的(影片完全沒有)




這車能飆多快


飆你老木,不要挖洞給我跳。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回覆
    1. Z900rs是考慮清單的車款沒錯
      但最後還是選CB1000R惹
      我這兩天簡單整理分享兩台車的騎乘差異好了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