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科技] [耳機] Optoma NuForce BE Free5 真無線耳機:石墨烯振膜高音質展現、不易脫落的配戴體驗

 Optoma NuForce BE Free5 真無線藍牙耳機
真無線耳機市場持續熱夯,Optoma NuForce 在 2018 年推出第二款真無線耳機 BE Free5,搭載 5.6mm 石墨烯振膜單體,主打優異發燒等級音質,還有新設計人體工學設計,配戴更服貼不易掉落,以及 IPX5 全機身防水。收納充電盒的磁吸充電設計,無論收納或掀蓋都更安心,搭配充電盒電力續航最高約 16 小時,且充電 15 分鐘就可播放音樂 1 小時。



  • 分離式耳機設計,完全無線行動自如
  • 搭載 5.6mm 石墨烯振膜單體,優異發燒等級音質
  • 人體工學設計服貼不易掉落,全球百名消費者實證體驗
  • 耳機與充電盒皆採快速充電設計,耳機充電 15 分鐘可連續播音樂最高 1 小時
  • 收納充電盒設計,最高約 16 小時的電力續航
  • 耳機磁吸充電設計,便於放入收納盒,掀蓋時不易掉落
  • 支援 IPX5 耳機全機身防水,適合健身房內使用
  • 可通話,支援 CVC8 智能降噪麥克風
  • 獨特 SpinFit 耳塞設計,提供穩定、舒適及絕佳的隔音效果
  • 支援 AAC,提供 Apple 及 Android 8.0 版本以上手機用戶的高音質聆聽體驗
  • 採用藍牙 V4.2,可支援 10 公尺遠距離音源傳輸


真無線耳機在這一兩年相當火紅,勞倫斯光從 2017 年到 2018 年目前為止,就體驗不下十款同類型商品。分離式設計少了線的干擾,在日常使用下更為方便,不過真無線耳機的眉眉角角也比有線耳機更多,包含功能和機能性、音質和電力表現上,都更容易影響整體使用體驗。

Optoma NuForce 在 2017 年發表首款真無線耳機 BE Free8,面對勁敵環伺之下,以優異外型設計和 HiFi 級音質表現,讓勞倫斯留下深刻印象;Optoma NuForce 很快在 2018 年推出第二款 BE Free5 分離式耳機應戰,就規格定位來看 BE Free5 算是 BE Free8 之下更平價的版本,但實際體驗過依然讓人感到驚喜與感動。

BE Free5 用上「石墨烯」材質製作單體振膜,具備優異發燒等級音質(圖片來源:Optoma)

BE Free5 最大特色是採用「石墨烯」材質製作單體振膜。石墨烯是極其稀有、被譽為未來科技的神奇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薄、最堅硬、電阻率最小的奈米材料,以同樣 1 平方米相比,石墨烯膜比 1 張紙輕 1,000 倍、強度是鋼的 200 倍、導電性優於銅 10 倍。BE Free5 搭載 5.6mm 石墨烯振膜單體,可說具備優異發燒等級音質,因石墨烯比一般的振膜輕很多,會很快回彈到原始的位置,在設計時就幾乎不用考慮到能量的損耗。而傳統的揚聲器做不到這一點,需要使用更多的電力來驅動。

分離式耳機外型設計相當重要,除了視覺美觀外,更須兼顧配戴的舒適性和穩定性。BE Free5 人體工學設計以精密的 9.81º 音管彎度,搭配 SpinFit 360º 耳塞,舒適入耳不易滑落,符合多數男女性的耳洞尺寸,不太會造成壓迫感。搭配 4 組 SpinFit 耳塞設計,可提供穩定、舒適及絕佳的隔音效果。BE Free5 還支援 IPX5 全機防水,適合運動使用。

BE Free5 在尺寸及人體工學上取得良好的平衡。

左右耳機的面板就是一顆大按鍵,左右耳功能單鍵搭配短按、長按、連續按壓能控制可播放音樂、啟動語音助理及接聽電話等多重功能。無線傳輸採用藍牙 V4.2 規格,支援 AAC,提供 Apple 及 Android 8.0 版本以上手機用戶的高音質聆聽體驗;也可進行通話,支援 CVC8 智慧降噪麥克風。

收納充電盒也加入耳機磁吸充電設計,便於放入收納盒,掀蓋時不易掉落,在戶外使用肯定是大加分。電力表現上,耳機本體可連續播放約 4 小時,充電盒可回充 3 次,共約 16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還有快充設計,耳機充電 15 分鐘可連續播音樂最高 1 小時。

BE Free5 延續 NuForce 一貫黑色系外盒和燙金字樣設計。

背面有 BE Free5 拆解圖和特色說明。

開盒,BE Free5 連同充電收納盒好好的躺在盒子內,一旁有耳機配對教學。

內容物一覽:BE Free5 耳機、充電收納盒、SpinFit 耳塞 CP350 耳塞(L/M/S)、SpinFit CP100Z耳塞(SS)、3組耳撐(S/M/L),microUSB 充電線、說明書。

BE Free5 共有石墨黑和海軍藍兩種顏色,海軍藍面板為淺藍色同心圓設計,連同機身和耳塞都是同一色系,相當用心。

石墨黑版本,面板為石墨烯六角形紋理,機身和耳塞同為黑色系配色。


BE Free5 分離式耳機設計,耳機尺寸相當小巧。搭載 5.6mm 石墨烯振膜單體,阻抗 16Ω 、靈敏度 95dB ± 3dB at 1KHz 、頻率響應 20Hz – 20kHz。


人體工學設計,腔體能服貼耳洞和耳殼不易掉落。側面印有 NU 代表 NuForce。

內側有金屬接點,以及標示左右耳的「L」或「R」印刷。

下方有麥克風用於接聽來電、降噪功能使用。


耳機電池續航力視使用環境最高4小時,耳機待機時間 110 小時。支援 IPX5 耳機全機身防水,適合健身房內使用。


耳機外蓋就是一個大按鍵,左右耳功能單鍵可搭配短按、長按、連按達成不同設定。

BE Free5 操作設計: 
  • 配對:長按2秒 
  • 清除配對:快點2下(配對模式下) 
  • 接聽:單點1下 
  • 掛斷:單點1下 
  • 暫停/播放:單點1下 
  • 下一曲:右耳-快點2下 
  • 音量增加:右耳長按2秒 
  • 音量減少 :左耳長按2秒
  • 開機:長按2秒 
  • 關機:長按4秒 
  • 呼叫Siri/Google Voice:左耳快點2下

左右耳機都有 LED 燈,會顯示白燈和橘燈,代表不同狀態。

海軍藍的 LED 燈不同於石墨黑的一條線,而是亮 NU logo,又是不同的風情。

BE Free5 耳機燈號設計:
  • 來電:白燈 | 快閃 
  • 配對:橘白燈 | 交替快閃 
  • 充電:橘燈 | 長亮 
  • 開機:白燈 | 閃2下 
  • 關機:橘燈 | 閃2下

收納充電盒採圓弧設計,靈感來自太空艙造型,和耳機設計相互呼應。


離盒開機設計,第一次配對後,未來從盒中取出右耳主耳機,將主動開啟進入自動回連。耳機還設計磁吸充電機構,便於放入收納盒,掀蓋時不易掉落。

耳機本體可連續播放約 4 小時,充電盒可回充 3 次,共約 16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搭配快充設計,耳機充電 15 分鐘可連續播音樂最高 1 小時。


充電採用 microUSB 端子。充電時間為耳機 1.5 小時、充電盒 1.5 小時。


充電時耳機會亮紅色 LED 燈號,收納充電盒也有白色和橘色 LED 燈號顯示電力狀態,當掀開盒蓋亮橘燈即表示需要充電了。

收納充電盒電力提示燈狀態: 
  • 耳機電量顯示 
    • 橘燈–耳機充電中 
    • 無燈–耳機已充飽電 
  • 充電盒電量顯示(左燈) 
    • 橘燈–電量 < 25% 
    • 白燈–電量 > 25% 
  • 充電盒充電狀態(右燈) 
    • 橘燈–充電盒充電中 
    • 白燈–充電盒充電完成
BE Free5 持續和 SpinFit 合作,提供 3 組 SpinFit CP350耳塞(L/M/S)、1組 SpinFit CP100Z耳塞(SS)、3組耳撐(S/M/L),提供穩定、舒適及絕佳的隔音效果。


 由圖左至圖右為 SpinFit CP350耳塞(L)、SpinFit CP350耳塞(M)、 SpinFit CP100Z耳塞(SS)。耳塞不只是外圍尺寸的差異,連耳塞長度也有明顯不同。

圖左至圖右為 BE Free5 搭配 SpinFit CP350耳塞(L)、SpinFit CP350耳塞(M)、 SpinFit CP100Z耳塞(SS),應能符合多數人的耳洞尺寸。

第一次使用需與手機配對,首先將耳機拿出收納充電盒。


長按右耳機主耳機 2 秒即進入配對狀態,接著再手機藍牙選項搜尋 NuForce BE Free5 並進行連線。


左耳會自動和右耳連線,無需另外開機或配對。


配對完成後,未來只要開啟收納充電盒上蓋,耳機就會自動喚醒並進行連線。

採用藍牙 V4.2,支援 AAC,提供 Apple 及 Android 8.0 版本以上手機用戶的高音質聆聽體驗。

BE Free5 可提供語音通話,支援 CVC8 智能降噪麥克風。

真無線耳機首重配戴感受,畢竟能長時間戴的舒服、戴的安穩、不會造成耳朵不適,是一款好的真無線耳機的基本訴求。BE Free5 耳機主體尺寸比前輩 BE Free 8 略小一些,搭配針對人體工學做優化的腔體設計,從正常走路、趕紅綠燈跑步、甚至刻意劇烈甩動頭部,也不會有任何晃動。

根據這兩年戴過各式真無線耳機經驗,耳機大小和配戴舒適度並不是成正比,耳機的人體工學、耳塞設計反而更為重要。勞倫斯有體驗過它牌尺寸更小巧的耳機,但才戴不到半小時耳朵就已經受不了,BE Free5 連續戴上一兩小時依然相當舒適。耳機單次可連續播放約 4 小時,比起許多對手多超過一倍的連續聆聽時間;搭配充電盒可回充 3 次達到約 16 小時續航力,整體是非常足夠的。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馬路上行走應該是真無線耳機常使用的環境之一。

BE Free5 和收納充電盒之間透過磁鐵機構,巧妙解決開盒拿出耳機、收回耳機意外掉落的風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本身是 BE Free8 使用者,可感受到 BE Free5 耳機主體尺寸比前輩 BE Free 8 再小一些,小耳朵的女性應該也能正常配戴。BE Free5 搭配針對人體工學做優化的腔體設計,從正常走路、趕紅綠燈跑步、甚至刻意劇烈甩動頭部,也不會有任何晃動。

根據這兩年的使用經驗,耳機大小和配戴的舒適度並不是成正比,耳機的人體工學、耳塞設計反而更為重要。勞倫斯有體驗過它牌尺寸更小巧的耳機,但才戴不到半小時耳朵就已經受不了,BE Free5 連續戴上一兩小時依然相當舒適。

BE Free5 的多功能單鍵設計,比起前輩 BE Free8 還輕鬆好按許多,按壓面積大,按壓過程也不會造成耳機滑落。至於操作功能多使用幾次便能記住,勞倫斯因為是 BE Free8 使用者,相同邏輯下能馬上無痛上手。

在路邊充滿雜音的環境下,BE Free5 的物理降噪表現相當具水準,能清楚聆聽音樂不受到太多干擾。在通話時,CVC8 智能降噪麥克風也發揮功用,對方幾乎能清楚辨識對話內容。

聽感表現上,BE Free5 一樣可輕鬆打敗同價位、甚至高一兩個層級的對手。多數真無線耳機為了縮小尺寸,多採用動鐵單體,聲音表現會偏細、偏硬、偏冷。BE Free5 採用 5.6mm 石墨烯振膜動圈單體,呈現出更溫暖、圓潤、三頻均衡的音色,即使是自稱木耳的人,也能很輕易聽出 BE Free5 在音色上的優勢。


經過兩週體驗,可感受到 BE Free5 有著同樣追求配戴感和高音質的基因,整體表現並不會輸給 BE Free8,價位則是更親民。 5.6mm 石墨烯振膜單體加持下,可說是真無線耳機上實現發燒等級的高音質聲音表現,還以 9.81º 音管彎度搭配 SpinFit 360º 耳塞達成的配戴舒適性,是勞倫斯少數長時間配戴下不會感到不適的耳機。

BE Free5 在定位下部分規格是有調整的,例如沒有支援 AptX,雙耳機也不是採用近場磁感應技術(NFMI),但如果如果本身不是聽無損音樂的愛好者,主要以手機 Apple Music、Spotify、KKBOX 等串流當訊源,實際上並不會有明顯的差異

Optoma NuForce BE Free5 真無線耳機於 5/18 正式上市,售價為新台幣 3,290 元,肯定是目前 CP 值最高的真無線耳機之一。詳細情形!請搜尋 Optoma NuForce TW,了解更多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31 則留言:

  1. 請問此款 跟 blueant pump air 比較哪個CP值 比較高? 因為之前想買那個 可是今天剛好出新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ueAnt我只有試聽過之前的產品,Pump Air 還沒有聽過
      價位看起來算是接近的,但建議有機會實際戴戴看試聽比較準

      刪除
  2. 感謝您 台灣代理 好像要六月中旬 才能去試聽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竟然要等這麼久
      其實 BE Free5 調音跟 BE Free8 算是滿類似的
      不過配戴感還是要實際試戴才知道了

      刪除
  3. 您好 請問這款可以改用comply的耳塞嗎?? 跟Bragi The Headphone相比較的話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耳塞孔尺寸4mm的應該都可以使用
      Bragi 耳機我沒試過耶就不便評論了XD

      刪除
  4. 您好,在使用蘋果手機的條件下,想問您如果在 BE free5&8 之間做選擇哪個會比較好呢?
    (NFMI連線與新材質石墨烯音質或整體配戴體感差異?)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的調音表現是接近的
      我覺得 BE Free8 最大優勢是支援 AAC 和 aptX Low Latency
      但我比較喜歡 BE Free5 的操作感

      刪除
  5. 你好,看了你的介紹,真的很詳細,對這個耳機也更多一層認識
    但想冒昧請問一下,這款耳機有末碼重撥的功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如果拿來看影片(youtube)延遲會很嚴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會有將近半秒的延遲,多數真無線耳機都有類似的問題

      刪除
  7. 請問你有戴此款耳機跑步或運動過嗎? 跳動時會不會有雜音或震音?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耳塞尺寸有選好 戴起來跑動滿穩的
      但入耳式耳機都會免不了麥克風效應(聽診器效應)
      所以我個人比較少拿來跑步

      刪除
  8. 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 我想詢問一下 此款耳機 如果拿下其中一邊 聲音就會暫停還是可以繼續播放?

    回覆刪除
  9. 你好, 想請教音質高低頻效果如何? 如跟Bose soundsport free 比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undsport free只有簡單試聽過朋友的
      因為聽的是不熟的歌曲就不便評論
      但戴起來耳機會明顯凸出很多
      如果加入價格考量 CP值就完全不是BE Free5對手

      刪除
  10. 您好 請問您 剛剛剛開箱~~~一般您會多久需要充一次充電盒呀 充一次充飽就大約多久 感謝回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聆聽頻率和時間阿
      我一天聽1~2小時
      大概一週充一次充電盒
      充飽時間沒注意 因為都睡覺充的

      刪除
  11. 您好 請問平常耳機不用的時候 都是放在充電盒裡面嗎? 最近我遇到一個狀況 就是充飽後放在充電盒裡 大概隔了1 2天使用 發現除了右耳都已經沒電了 充電盒也是沒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狀況感覺不是很正常
      可以先打客服詢問把商品寄回處理

      刪除
  12. 你好!本人對通話質素也很在意,請問有試過通話時對方聽不到你的聲音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話品質的變因很多
      在室內測試表現是正常

      刪除
  13. 你好~我想問聲音會斷斷續續的嗎?因為我剛入手一個是會這樣的...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一般室內環境不會唷
      應該跟你所處環境的無線裝置多寡有關

      刪除
  14. 回覆
    1. 可以跟很多隻手機配對
      但一次只能和一支手機連線

      刪除
    2. 最近在聽 Jabra Elite 65t
      剛好支援雙待機功能
      提供參考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