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機車] [耳機] SENA 3S 重機安全帽藍牙耳機:隱藏式主機設計,外觀整潔空力至上者首選

 SENA 3S 重機機車用安全帽藍牙耳機隱藏式主機設計
隨著機車旅遊風氣盛行,許多人也會選購安全帽藍牙耳機,方便與同行好友及後座乘客輕鬆對談,但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有個巨大的主機黏在安全帽外側。這次開箱的 SENA 3S 重機及機車用藍牙對講耳機,以隱藏式主機化設計,音樂、電話、導航機及對講通訊無干擾環境下距離長達 200 公尺,電力可提供 8 小時使用、7天待機。還提供免費韌體更新,永遠保持最新功能。


機車安全帽藍牙耳機在這幾年相當火熱,但勞倫斯遲遲沒有入手,並不是因為價格因素,而是要黏一個巨型的主機在安全帽外側,導致下車後要拆拔主機、可能放不進車廂內、影響高速行進時的空氣力學表現,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理由:安全帽外觀看起來有點突兀,自己視覺這一關過不去。

SENA 是美國頂級專業藍牙耳機品牌,已經深耕重機用藍牙耳機市場多年,擁有相當豐富的產品線。其中 SENA 3S 採用隱藏式主機設計,上市時便吸引勞倫斯目光,觀察一陣子發現竟然沒有其他品牌仿效,因此就決定選擇 SENA 3S 做為勞倫斯第一款安裝上安全帽的藍牙耳機。


SENA 3S 重機安全帽藍牙耳機

SENA 3S 系列共有三種款式,分別為對應 3/4 帽和可樂帽型的 3S-B支架麥克風套件單組包、3S-WB有線支架麥克風套件單組包,以及提供全罩式安全帽的 3S-W 有線麥克風套件單組包,勞倫斯是固定配帶全罩帽,因此選擇 3S-W 款式。

在設計上,SENA 3S 採獨特單一機體,整合主機、控制面板、揚聲器及麥克風成一個物件,不僅讓視覺更為簡潔,也讓安裝更簡單。控制面板整合在支架式或是有線式的麥克風上,只有簡單的「+」「-」雙鈕便能控制所有調整設定,包含接聽來電、控制音樂播放 / 暫停 / 上下一首。還有內建語音提示,以英文告知騎士目前設備狀態。

採用藍牙 3.0 無線傳輸規格,在開放空間最遠達 200 公尺通訊距離;內建 SBC 音訊編解碼器降噪技術,可消除路上噪音、以及風切聲的干擾。一次充電可提供最長 8 小時通話時間,以及 7 天待機時間,充滿電時間約 2.5 小時。SENA 還提供免費韌體更新,只要完成註冊的用戶都能夠進行免費的韌體升級。


SENA 3S 系列共有提供 3/4 帽和可樂帽型的 3S-B、3S-WB,以及提供全罩帽的 3S-W 三種款式。外盒也會用顏色和圖示區別三種款式。





 3S-B、3S-WB 都是採支架麥克風形式,差別是 3S-B 將控制按鍵在麥克風上、3S-WB 是採獨立控制按鍵;3S-W 是以有線麥克風,直接黏在全罩帽的下巴內側。(圖片取自官網)


3S-W 內容物一覽:3S藍牙對講耳機主體、USB線 (micro USB)、固定有線麥克風用魔鬼氈、揚聲器用魔鬼氈墊 (勾)、揚聲器用魔鬼氈墊 (毛)、雙面膠帶。


3S-W 藍牙對講耳機主體,包含左右耳揚聲器、麥克風、控制按鈕、直流電充電及韌體更新埠。


3S 以左耳揚聲器為集合點向外延伸,因為塞入電池、晶片等導致整體厚度偏厚一些,但依然能完好藏在內襯耳窩空間。


左揚聲器背面有標註產品資訊。一次充電可提供最長 8 小時通話時間,以及 7 天待機時間,充滿電時間約 2.5 小時


控制按鍵只有「+」「-」兩個按鈕,相當簡潔。採用藍牙 3.0 無線傳輸規格,在開放空間最遠達 200 公尺通訊距離


扁型麥克風能減少安裝下巴內側的干擾。內建 SBC 音訊編解碼器降噪技術,可消除路上噪音、以及風切聲的干擾


左右耳揚聲器提供圓形魔鬼氈墊,方便反覆黏貼在安全帽內側。


麥克風同樣提供魔鬼氈,控制按鍵則是已黏妥一邊雙面膠帶、再另提供一組雙面膠帶備用。


microUSB 除了拿來充電,也可連接電腦更新韌體。SENA 3S 系列提供永久韌體更新服務,連接 Windows 或 Mac 電腦的 Sena 設備管理器即可更新。目前最新版本為 1.2.2 版,釋出日期 2018.04.24,修正手機語音撥號提示問題。

SENA 3S 開始安裝!


先將揚聲器用魔鬼氈墊勾側,貼在揚聲器的背面。


將安全帽兩側內襯拆除,如果是內襯無法拆除款式就跳過此步驟。


部分安全帽有耳窩設計,提供預塞揚聲器的空間,把原本的海綿內襯拿出即可。


將揚聲器用魔鬼氈墊毛側貼至安全帽耳窩深處,如果安全帽內側本來就有絨毛可省略此步驟。


確認耳朵和揚聲器位置後,將左耳揚聲器貼上,指揮挺組合!


右耳揚聲器線路順著內襯繞到另一側黏好。


固定麥克風,先用有線麥克風用魔鬼氈黏貼在安全帽前方內側。


接著把有線麥克風黏上。


將按鍵控制黏在左側帽殼。


裝好了,不注意看根本沒發現有藍牙耳機啊!


正面看過來,幾乎感受不到 SENA 3S 的存在,太棒啦!


SENA 3S 按鍵功能整理:
  • 啟動/關閉電源:同時按住 (+) 鈕及 (-) 鈕1秒
  • 調整音量:輕按 (+) 鈕或 (-) 鈕
  • 配置選單:按住 (+) 鈕10秒
  • 接聽來電:輕按 (+) 鈕或以聲控「Hello」開啟
  • 結束通話:按住 (+) 鈕2秒
  • 語音播號:按住 (+) 鈕3秒
  • 重撥:按住 (-) 鈕3秒
  • 拒接:按住 (-) 鈕2秒
  • 播放/暫停音樂:按住 (+) 鈕1秒
  • 下一首/上一首:按住 (+) 鈕 / (-) 鈕2秒
  • 開始/結束對講:按住 (-) 鈕2秒


與手機配對,開啟電源並按住 (+) 鈕5秒,直至LED藍紅燈交替閃爍,及聽到數個嗶聲,會聽到語音提示“Phone pairing”,搜尋手機藍牙裝置選擇 SENA 3S。與手機配對後,可收聽音樂、播打電話、使用 SENA 推出的專屬 RideConnected App,也可使用 LINE 群聊功能。

SENA 3S 可直接與其他 3S 藍牙耳機配對。開啟二組要進行配對的3S耳機 (A與B) , 按住耳機A與B的 (-) 鈕5秒,直至LED燈均快速閃爍 紅燈,會聽到“Intercom pairing”的語音提示。輕按耳機A或B其中一付的 (-) 鈕,並等待直到二付耳機的LED燈都變成藍燈,即代表連線完成。

microUSB 充電埠平時就藏在內襯中,當需要充電再拉出來充電即可。


左耳機有 LED 指示燈,可透過紅色 LED 快速閃爍指示電池電量。 LED 閃爍4次為高電量70 ~ 100%,閃爍3次為30 ~ 70% ,閃爍2次為0 ~ 30%。


充電時紅色 LED 燈亮起,充飽電時則會變成藍色,完全充電時間大約2.5小時。

安裝完畢上路實測!搭配 OGK KABUTO AEROBLADE 5 帽款,隱藏式主機在拍照有點尷尬,因為完全看不出來啊!


連接手機一路上導航、音樂聲都相當清楚。話說藍牙耳機喇叭的清晰程度,與安全帽本身的風切聲表現也算有一定關聯,SENA 3S 音量可以轉到很大不破音,但也不建議太大聲,除了長時間使用易損傷聽力,也可能造成路上的危險性。


按鍵控制部分,只有簡單的「+」「-」兩鍵,即使戴著防摔手套也能輕鬆操作。只要先花點時間熟悉組合鍵,例如「+」+「-」2秒開機、「+」+「-」1秒開機、「+」1秒播放/暫停、「+」/「-」2秒換曲即可。

SENA 3S 內建降噪系統,常見的風切聲、馬路上的噪音有一定的消除能力。實際通話上,可正常講電話和其他通訊軟體的語音通話,聽的部分無論高低速都相當清楚,說的部分如果在高速下較大風切聲,還是有機會傳到對方耳裡。


SENA 3S 系列已推出多年,但市面上始終無其他同類型產品,因此對於視覺潔癖力求安全帽外觀整潔、以及重視空氣力學不希望影響安全帽性能的族群,依然是充滿吸引力的選擇。產品功能定位上,SENA 3S 自然無法與自家高階機種相比,在藍牙耳機配對只能允許兩組 3S 配對,也不支援與它牌耳機連接,不過多數人應該都是配對手機再用其他通訊軟體群聊功能,SENA 也有推出的專屬 RideConnected App 可解決連線人數問題。

電池續航力上,通話時間約 8小時,算是足夠一日騎乘的通話使用;連續聽音樂時間會縮減為 4 ~ 4.5小時,如果喜歡騎車聽音樂的朋友,可能就要在休息時間用行動電源幫忙充電一下。雖然整體來看不算是很長的待機時間,但考量隱藏式主機連帶影響電池空間的份上,算是可以接受的取捨。

SENA 3S 系列與傳統安全帽藍牙耳機使用上最大的差異,就在充電上,因為隱藏式主機設計,也意味著無法拆下主機去插座旁充電,必須將整顆安全帽拎到插座旁,或是使用行動電源充電,應該沒有人會想把整組 SENA 3S 拆下來。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