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科技] [家電]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小米殺手登場,雷射測距路徑規劃、App 訂製清掃手繪虛擬牆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小米殺手登場,雷射測距路徑規劃、App 定製清掃手繪虛擬牆
過去擁有智慧偵測和路徑規劃的掃地機器人,動輒新台幣 2~3 萬元起跳,直到米家掃地機器人橫空出世,讓市場重新大洗牌。現在也出現另一個新對手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即將新登場,同樣搭載雷射測距系統,可進行路徑規劃智慧打掃,App 訂製輕掃功能可在地圖上自行圈選掃除區域,以及在地圖上手繪虛擬牆。據悉實際販售價格會是相當親民的價位。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特色:
  • WiFi連線只需9秒,即時手機APP操作
  • 使用手機即時地圖,可指定打掃區域
  • 清潔路徑即時顯示,可任意手繪虛擬牆
  • 配備六個超音波感測器,可提前避開障礙物
  • 依即時地圖,自動規劃最短距離返回充電座



具備即時地圖繪製和路徑規劃的低價位掃地機器人,現在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Mdovia R360,同樣搭載 LDS 雷射測距系統,可顯示即時地圖以及進行路徑規劃,手機 App 功能除了自動清掃和搖控器功能外,還可透過手機即時地圖指定打掃區域,以及任意手繪虛擬牆。機身配備六個超音波感測器,避障能力更全面,下方也有跌落感測器避免摔落樓梯。

Mdovia R360 與中國去年在募資平台開賣的一台掃地機器人相似外型,經詢問廠商後,確認兩者並非同款商品,雖然外型和 LDS 雷射測距系統是相同的,但 CPU 更換為更高階的 ARM 四核處理器,韌體也是全新撰寫,經過兩周實際使用,並未發生過任何異常狀況。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為白色機身,搭配銀色做點綴。

搭載雷射測距系統,可即時描繪空間地圖,並進行路徑規劃。雷射測距系統會不斷旋轉掃描,當運作時臨時變更傢俱擺設,也會立即調整路徑。

機頂有兩顆按鍵,可按壓進行清掃、回充動作,機身前半部為碰撞感應器。

前方共有 3 組 6 個超音波測距減速,減少撞擊傢俱狀況。

前半部的碰撞感應器,當與傢俱碰撞時就會停止前進。

機身後方為風機出風口。

打開上方面板可見到電源開關、塵盒裝置。

主電源開關,還做了防水處理。

可水洗式塵盒,連濾網都可水洗,讓垃圾清掃更方便。

底部配置,可看到主刷和邊刷。

機身底部,行走輪為 2 主輪 + 2 轉向輪設計,讓行走更穩定,並搭載防電線纏繞自行脫困設計。

金屬充電接點位於前方底部,底部也搭載 4 組高度感測器。

主刷為雙材質滾刷,膠條和軟毛刷對付細小灰塵掃除能力更佳。

主刷可輕鬆拆卸清除毛髮。

側邊刷,無需使用螺絲工具,可用手直接拔下清潔或更換。

主輪可上下擺動,提升地板落差的行走能力。

充電座非常輕薄,R360 充電時只要輕輕靠上充電座即可。

充電座可折疊收納,當收納或移動時更為方便。

充電座採用外置式變壓器。

掃過一次,地圖就自動記起來


R360 搭配 App 遙控功能,可用手機顯示即時地圖、開始清潔即時顯示清潔路徑、以及使用遙控器遙控清掃。即時地圖生成後會保存起來,下次啟動後就可直接規劃路徑,並不需要每次啟動都重新掃描生成即時地圖。

Mdovia App 功能:
  • 任意指定打掃區域
  • 任意手繪虛擬牆
  • 即時自動繪製地圖
  • 清潔路徑即時顯示
  • 規劃快速路徑充電

搭配 App 的訂製清掃功能,讓 R360 能乖乖聽話清掃指定區域。

按下開始清掃,就會自動掃描室內空間、開始規劃清掃路徑。路徑圖可顯示空間和清掃軌跡。

Mdovia R360 全程清掃紀錄。

Mdovia R360 路徑規劃清掃縮時影片。

Mdovia R360 地圖描繪和路徑規劃功能,與對手最大的差異是啟動是首次啟動進行地圖描繪後,地圖就會儲存起來,下次啟動會根據前一次的地圖直接進行路徑規劃,省去重新描繪地圖的過程。使用者也可以按下 App 右上角的重置地圖,重新描繪地圖;在新的區域使用時,Mdovia R360 當然也會重新描繪新的地圖。


滿足控制慾的 App 訂製掃功能


更厲害的是訂製掃功能,可在生成即時地圖後,直接指定打掃區域,只要以手指圈選圓形或方形區域,R360 就會清掃指定區域,免去另外使用遙控器功能的麻煩。生成地圖後也可任意手繪虛擬牆,限制 R360 清掃範圍,省去購買實體虛擬牆的成本。

R360 的 WiFi 遙控是直接和手機以點對點連線,需要在同一個室內空間下使用,人在戶外其他空間並無法直接遙控,建議先設定預約掃功能自動清潔家裡,回家後針對重點清潔區域使用定製掃功能,就是相當完善的搭配。

定製掃是 R360 的獨家武器,空間生成後可指定區域直接清掃,免去遙控器手動控制的困擾。

訂製掃測試影片

手繪虛擬牆功能,要畫直的、歪的、圓的都沒問題。

手繪虛擬牆測試影片

遙控器可手動控制,以及選擇規劃清掃和延牆清掃,預約掃可設訂單次和每周固定自動清掃。

實測心得,首次在新環境使用,會先以直線前進編繪製地圖,接著就會直接進行路徑規劃進行清掃,並不會像米家掃地機器人需要先延牆清掃一圈才開始清掃。

6個超音波測距系統,可減少衝撞桌腳傢俱狀況。

當輔助輪感測纏到電線,就會停止繼續前進,脫困機制會後退處理,並不會硬拉扯電線。

面對短毛地毯等起伏地板,也能順利爬上爬下。


經過實際測試,Mdovia R360 無論地圖生成、路徑規劃、清掃時間上,表現和米家掃地機器人相去不遠。可儲存紀錄地圖,使用定製掃功能清掃特定區域、手繪虛擬牆,更是獨家的特色功能。比較可惜的是 WiFi 為手機點對點連線操作,當超過 WiFi 連線距離外就無法遙控,不過可事先設定好每天到每週的固定清掃,實際使用上影響不大,且放眼各家 WiFi 機種都無法直接遠端使用遙控器功能操作。

有些人認為 Mdovia R360 長的太像米家掃地機器人,有山寨小米之嫌,不如說兩台都是致敬美國 Neato 品牌的雷射測距系統,且 Mdovia R360 路徑規劃是自行撰寫清掃邏輯,並避開對手的專利,且 App 訂製掃和手繪虛擬牆更是其他競品沒有的功能,反而是米家掃地機器人的路徑規劃邏輯,是完全致敬對手的方式。

如果米家機器人開啟了萬元內智慧掃地機器人新戰場,那麼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就是入門價位智慧掃地機器人第二槍,共同侵蝕新台幣 2 萬元內的掃地機器人市場。目前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開賣售價為 7,990 元 (含運、可分期),相信也會是相當具競爭力的超高 C/P 值機種。


Mdovia R360 掃地機器人賣場資訊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5 則留言:

  1. 請問這台的噪音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噪音是我測過掃地機器人中比較偏大聲的 大概60多分貝

      刪除
    2. 感謝您分享資訊!

      刪除
  2. 這台耗材要再哪裡買呢?網路找不到任何資訊喔。已經買了但有點擔心將來會變成孤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在上班時間聯絡找代理商購買
      代理商:自由居家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965號7F
      電話:0800-266-168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