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

[機車] [心得] Gogoro 2 / Gogoro 2 Plus 該買哪台:看懂設計和規格差異,規格分析 / 購車參考

Gogoro 2 / Gogoro 2 Plus 選購參考指南
Gogoro 2 系列雖為平價車種,但依然提供強勁的 G2 水冷電動馬達、iQ智慧系統、以及交換電池等特色,讓許多對 Gogoro 1 系列有興趣、卻因高價打退堂鼓的朋友躍躍欲試。Gogoro 2 共推出標準版和 Plus 版兩種版本,兩者有 6000 元的價差,本篇就分析其中的規格差異,作為消費者選購參考。


先看 Gogoro 2 試乘吧!

Gogoro 2 系列是全新車系,不是 Gogoro 1 後繼車種


首先必須導正一下,許多朋友誤以為 Gogoro 2 是取代原本車款的二代版本,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Gogoro 推出新車款後,也重新定位旗下車款,分為「S Performance」的 Gogoro S、「Gogoro 1 系列」的 Gogoro 1 和 Gogoro 1 Plus、以及本次要介紹「Gogoro 2 系列」 Gogoro 2 和 Gogoro 2 Plus。

目前 Gogoro 共有三種系列車款。

Plus 版本提供更多頂級配備


同一車型規格差異化,在汽車界很常見,機車界尤其是國產車款則相當少見。Gogoro 2 系列一樣有兩種規格,在相同的車架、引擎規格、智慧系統等核心架構之外,提供不同的細部規格,讓使用者依照預算和需求挑選適合的版本。

標準版和 Plus 版車架和動力規格完全相同,差異在配件上,但是騎 Gogoro 不體驗各式智慧功能就太可惜了。


共同特色: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數位動力系統


標準版和 Plus 版都採用新款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官方標示規格和 G1 馬達相當接近,最大功率為 6.4kW、最大馬力 8.58 hp、0~50km/h 加速 4.3 秒、安全極速 90 km/h。續航力還因為選用尺寸較大的 14 /13 吋輪胎、更大慣性之固,讓 40 km/h 定速里程測試提昇 10 公里來到 110 公里。

Gogoro Digital Drive System 數位動力系統也完全相同,包含電子油門、電子倒車鍵、智慧模式 / 標準模式 / 競速模式、水冷系統、模組化齒輪組、高強度油封鍊條。

Gogoro 2 兩款車型都是相同的搭載 G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以及 Gogoro Digital Drive System 數位動力系統,動力性能相當接近 Gogoro 1 系列。


共同特色:SBS 同步煞車系統


Gogoro 提供特殊調校過的 SBS 同步煞車系統,可在煞車的瞬間將制動力分配至前後碟盤,保持車身穩定、縮短煞車距離。

SBS 同步煞車系統,按下左煞會同步分配煞車力道于前後兩輪煞車卡鉗。


共同特色:iQ 4.0 智慧系統、Gogoro App 儀表板模式


Gogoro 2 將直接提供最新的 iQ 4.0 智慧系統,搭配全車含電池共 80 個感應器,將行車資訊呈現在儀表板上。iQ 智慧系統還能以無線方式更新升級,下載最新版本隨時擁有最新功能。

iQ 4.0 搭配手機上的 Gogoro App,除了可進行各項行車和顯示設定、觀看里程和騎乘記錄外,還可使用最新的 App 儀表板模式,能將智慧型手機擴充為第二儀表板。可同步顯示動力輸出、最高時速及馬達轉速、電門開度和瞬間輸出功率、 G 力和傾角等騎乘記錄。

App 儀表板模式:馬達轉速。

App 儀表板模式:瞬間輸出功耗。

App 儀表板模式:G力、傾角。

App 儀表板模式:統計記錄。

共同特色:雙重防盜鎖


Gogoro 2 系列採用全球首創「雙重防盜鎖」功能,提供進一步的數位安全防護。啟用「雙重防盜鎖」之後,車輛會在確認個人指紋或認證密碼才啟動,給你愛車多一層防護。

認證密碼功能相當有趣,是以 4 位數密碼作為認證,因為車身無數字鍵或其他功能鍵可使用,因此 Gogoro 團隊開發出用油門開度作為 0~9 數字選擇、右煞車拉桿做為確認鍵的巧思。

雙重防盜鎖,可使用手機的指紋辨識、或是在車子輸入 4 位數密碼啟動。 

差異規格:多彩 LED 儀表板、Touch to Go 智慧感應啟動


Plus 版本儀表板為 LED 背光儀表板加上全彩 LED 環形指示燈,能以不同顏色表現不同的騎乘資訊,可選擇動力輸出 / 電子油門 / 輪圈同步 / 360° 輪轉彩環效果,切換智慧模式 / 標準模式 / 競速模式,以及打方向燈時,多彩智慧儀表板也會隨之以不同效果提示。標準版為標準版為正顯背光單色液晶螢幕,也就是絕大多數機車使用的數位儀表板。

龍頭功能按鈕,Plus 版本為Touch to Go 觸控感應啟動鍵,標準版為機械式按鍵。Touch to Go 觸控感應啟動鍵為平滑無縫的觸控鍵,就像是 iPhone 7 的 Home 鍵,手指輕放即可感應,即使戴著薄手套依然可操作。

多彩 LED 儀表板和 Touch to Go 觸控感應啟動鍵,是 Gogoro 2 Plus 最有感的規格差異。


差異規格:iQ System 無線智慧鑰匙、手機智慧解鎖


Gogoro 2 Plus 版提供和 Gogoro 1 系列相同的 iQ System 無線智慧鑰匙 / 智慧型手機 / Apple Watch 多種解鎖及上鎖功能。標準版採用多數機車使用的磁石中控鎖。

解鎖及上鎖功能上,Plus 版提供 iQ System 無線智慧鑰匙 / 智慧型手機 / Apple Watch 多種方式,標準版只有磁石中控鎖。


差異規格:LED 光環式定位燈、過彎感應方向燈


Gogoro 2 系列都採用高亮度全 LED 車燈系統,LED 魚眼頭燈及 LED 尾燈。Gogoro 2 Plus 更延續 Gogoro 1 系列招牌的光環式定位燈,增添識別度。Plus 版本也有過彎感應方向燈,轉過彎後方向燈會感應水平並自動熄滅。

Plus 版延續 光環式定位燈,以及過彎感應方向燈。


差異規格:6色選擇、雙漆面處理


Plus 版本除了有更多顏色之外,車身表面採用亮面與消光並列的同色雙漆面處理,創造出低調而富有層次的視覺變化。

Plus 版給你更多顏色和雙色烤漆處理。


論 CP 值:Plus 版多 6000 元,多 6 種配備更划算


總結 Gogoro 2 Plus 增加的頂級配件共有 6 項,包含:雙漆面處理、前後光環式定位燈、全彩智慧儀表板、無線智慧鑰匙、Touch to Go 觸控感應啟動鍵、過彎感應方向燈。以兩款車種價差 6000 元來看,購買 Plus 版本絕對是更為划算的選擇。

當然,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個純代步的車款,任何花俏配備對你而言都是多餘的,那麼也可以省下 6000 元買標準版。



Gogoro 設計總監 Walter、產品經理 Hans 介紹 Gogoro 2 特色和設計語言。

補助最低 38,800 元起


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工業局都有針對電動機車補助,其中中央政府是固定新台幣 10,000 元、工業局是固定新台幣 4,000 元。地方政府每個縣市補助金額、名額、條件都不一樣,可查詢 Gogoro 官網政府補助資訊,點選自己所在縣市補助一覽表。

可查詢 Gogoro 官網政府補助資訊,點選自己所在縣市補助一覽表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