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科技] [平板] BAPCo 效能評測軟體 TabletMark 2017:跨平台模擬實際使用行為,讓跑分數據更有意義

 BAPCo 效能評測軟體 TabletMark 2017
這年頭大家買手機、平板和電腦,除了看外觀是不是自己的菜之外,也會透過效能評測軟體,作為選擇依據的一環。但測出的跑分成績,並不能代表實際操作體驗的順暢度,對更多朋友而言,也根本看不懂跑分數字的意義。BAPCo 效能評測軟體 TabletMark 2017 透過模擬實際上網 / 發送 Email、照片影片編修、影片播放等使用行為,讓使用者能輕鬆得知實際操作效能,作為新機購買依據。



TabletMark 2017 效能評測軟體下載連結
  • iOS(限 7 吋以上平板)
  • Android (限 7 吋以上平板)
  • Windows(限 7 吋以上平板、以及觸控功能的筆電 / 電腦)
  • 詳細使用限制詳見文章

今天要說一個身邊朋友總是嫌你宅、卻又愛問你這台手機平板電腦的效能好不好的故事。身為親朋好友眼中的「3C達人」免費顧問,大家買手機、平板、筆電前總是喜歡先問過你的專業建議。除了看外型洗不喜歡、硬體規格好不好之外,相信各位都曾被問過以下這些問題:

「舊款和新款價格差了好多錢,效能不知道差多少?」
「這款 CP 值不知道好不好」 
「跑不跑的動遊戲?」 
「上網、滑 FB 會不會頓頓的?」 
「電池可以撐多久?」

每個人對硬體效能忍受程度不同,有人可以拿著三五年前的產品覺得很夠用,但也有人無法容忍開啟 App 多延遲半秒,因此,效能評測數據就是較客觀的檢視方式。早期不盛行效能評測軟體的年代,硬體效能都是廠商自己說的算,消費者如果對零組件規格不夠了解,很容易就會陷入廠商行銷話術之中,後來各式效能評測軟體蓬勃發展,消費者開始有第三方測試成績,做為選購參考依據。

現在人選購3C商品,開始會看各式效能軟體的評測分數。

評測分數可能陷入的盲點


市面上多數效能評測軟體,多是針對 CPU、GPU 等項目進行單一面向測試。這些評測軟體的測試項目多是軟體商自行撰寫,透過人工模擬的方式,利用數學程式運算或是加解碼方式跑出測試分數,並且會將硬體效能壓榨到最高,得出硬體極限效能為主。但硬體容易因受到過熱、儲存空間不足等各種因素影響,讓每次測試的成績可能出現較大落差。同時,試中多半只有測試 CPU、GPU 做為整體效能成績,但消費者實際使用上,不止 CPU 和 GPU 會影響使用效能,包含儲存空間、記憶體等等都會影響整體使用速度,導致測試失準。

越來越多人開始看效能分數,也導致廠商會針對特定評測軟體優化,藉以提升評測分數的案例,但卻不是消費者真正的使用效能。這問題早已屢見不顯,到頭來原本希望作為客觀的評測軟體,卻又可能失準。


評測軟體的分數無法代表真實使用情形,也可能被廠商優化作假。一般使用者也很難直接從評測分數了解真實的性能差異。

BAPCo:以真實使用情境測試,政府、企業採購愛用


這次介紹的 BAPCo 商能科,對多數人而言是新面孔,但它是不折不扣的效能評測老品牌。BAPCo 為非營利產業聯盟,由超過 20 家領導性電腦品牌及半導體大廠所組成,聯盟成員包含:宏碁、仁寶、戴爾、日立、惠普、Intel、英業達、聯想、微軟、和碩、廣達電腦、三星、東芝、 WD 等。BAPCo 自 1991 年成立至今已超過 25 年,已遍及全球 50 多國,並且在 2016 年底進入台灣市場。

BAPCo 旗下評測軟體包含 SYSMark、TabletMark 和 MobileMark 三大類別,特色是採用真實使用情境作為測試基準,非軟體商自行撰寫的測試項目,讓測試成果更趨近日常使用結果。BAPCo 作為硬體及半導體聯盟夥伴研發產品的性能參考,也是許多國內外大型公司企業、政府單位採購人員選購電腦硬體基準。許多國外 3C 硬體評測媒體,也會使用 BAPCo 的評測分數作為評論參考。

BAPCo 提供 SYSMark、TabletMark 和 MobileMark 三大類別評測軟體,是許多企業和政府單位採購的測試指標

 BAPCo 在 2017 年 3 月全新發表的 TabletMark 2017 ,不同於過去軟體採付費授權方式,是首度針對一般消費者開發的評測軟體,也是 BAPCo 首款免費評測軟體,讓使用者可替自己的 iOS、Android、Windows 平板及觸控筆電,測試效能及電池續航力。

比起市面上許多評測軟體只能針對單一面向進行效能測試,TabletMark 2017 針對消費者普遍使用行為,包含瀏覽網頁及收發電子郵件、相片和影片的編輯與分享,以及影片播放等使用情境,真正模擬使用者運用情況來測試裝置的效能及電池續航力。評測結果將更加貼近使用者真實體驗,讓消費者輕鬆了解自己的裝置效能。


TabletMark 2017 是 BAPCo 首度針對一般消費者開發的評測軟體,也是 BAPCo 首款免費評測軟體。


 TabletMark 2017 特色:
  • 免費使用,無廣告
  • Windows / iOS / Android 跨平台效能測試
  • 以大數據分析使用者狀況,以上網/Email、相片/影片編輯、影片播放為評測依據,真正模擬使用者運用。
使用限制:
  • 7吋螢幕以上平板、觸控筆電
  • iOS 裝置需 iOS 9 以後系統版本、 A8/A8X 以後處理器
  • Android 裝置需 Android 5 (Lollipop) 以後系統版本、1 GB RAM
  • Windows裝置需 Windows 10、1.3 GHz 雙核心處理器、 2 GB RAM

進入 TabletMark 2017,會看到設定選單。


TabletMark 2017 選單介紹:
  • Web and Email:測試網頁瀏覽及Email項目
  • Photo  and Video Sharing:測試照片和影片編輯與分享項目
  • Video Playback:測試影片播放項目
  • Project Name:項目名稱
  • Iterations:疊代次數(重複反饋過程次數)
  • Conditioning Run:調節式執行(註:調節式執行會先對所選方案執行一次疊代,然後再執行其餘項目操作,以使系統更加穩定,以得出可複驗的測試結果。)
  • Run Benchmark:執行測試
  • Results:測試結果

Web and Email:測試上網 / Email 使用效能測試實際截圖。

Photo  and Video Sharing:相片 / 影片編修和分享效能測試實際截圖。

Video Playback:影片播放效能測試實際截圖。

測完成測試後「TabletMark Rating」會顯示數字,如果有進行電力測試「Batterylife Rating」也會顯示數字。

點選該測試項目可看到裝置資訊,以及「Web/Email」、「Photo/Video」以及「Overall Performance Rating」分數,分別代表上網、修圖、整體效能。左側欄位可填入姓名、公司、Email和備註資料後,按下「Submit」將數據上傳到 BAPCo 資料庫,待官方認可後會更新到官網中。

在 BAPCo 官網中,可點選「Result」「TabletMark 2017」看到其他裝置的測試數據,包含裝置類別、CPU 規格、作業系統和評測分數。

點選欄位後,可看到裝置名稱和成績細節。

接下來是 TabletMark 2017 實際測試。TabletMark 2017 是以微軟 Surface3 平板做為測試基準,其測試分數為 1000 分,如果裝置測得分數為 2000 分,代表效能為 Surface 3 的兩倍;如果裝置測得分數為 500 分,代表效能只有Surface 3 的一半。

TabletMark 2017 評測一個循環(Iterations)大約耗時 45 分鐘左右,以涵蓋到消費者多元化的使用體驗來進行測試。如果開啟調節式執行(Conditioning Run)以及預設 3 次循環,總時間會耗時 3~4 小時,如果消費者想要測試自己的裝置,會建議晚上睡覺前設定好並開始測試,早上睡醒就能看到測試成果。

調節式執行功能主要是提供廠商測試時使用。廠商測試時可能因為軟體尚未存到記憶體,或是硬體太冷太熱等情形,讓測試數據不準確,所以會在測試之前先將裝置穩定,將除了評測軟體相關的程式或是在背景模式下執行的程式先行停止,讓實際測試成績較不受影響。

另外,Android 及 Windows 版本 TabletMark 2017 可測試電池續航力。iOS 版本無法提供電力測試,這是因為 iOS 系統無開放權限之故。

首先測試 iPad Air 2(2016),綜合成績 922,Web/Email 845、Photo/Video 1008,整體成績接近微軟 Surface 3 水準。

手邊剛好有一台具備觸控螢幕的 AIO 電腦 ASUS Zen AIO,剛好符合 TabletMark 2017 使用規範,所以也來測測看效能。綜合成績 3045,Web/Email 3232、Photo/Video 2870,效能幾乎是 Surface 3 的三倍。


結論:真正站在消費者角度,以實際使用思維出發


TabletMark 2017 依據實際使用狀況模擬進行測試,能取得更精準的裝置測試成績。同一裝置連續使用 TabletMark 2017 跑十次的成績差距只會在 5% 內,但使用其他評測軟體連續跑十次可能會因為裝置溫度、記憶體空間等因素,導致成績差距很大。

BAPCo 堅持實際透過大數據分析使用者使用狀況,例如同時打開數個網頁、收發 Email、下載軟體、編輯照片影片等等,依照此數據來模擬最貼近消費者使用狀況下的測試成績。比起其他評測軟體透過人工模擬短時間得出的測試成績,相信 BAPCo 數字會更為貼近實際體驗的感受。

Tabletmark 2017 完全免費、無任何廣告,目的是讓消費者能實際了解客觀的裝置效能,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如果你手上有平板和觸控筆電,可直接下載安裝 TabletMark 2017 實際測試;如果對新的平板和觸控筆電產品有興趣,也可以在各科技網站和論壇中,留言請編輯和貼文主協助測試 Tabletmark 2017,做為新的參考指標。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