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科技] [家電] Honeywell HAP-801APTW 空氣清淨機:在家遠離霾害 PM2.5 就靠它

近年來,台灣也逐漸受到細懸浮微粒 PM2.5、也就是霾害的影響,或許我們可以盡量減少外出,但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即使在家關窗戶也無法阻止 PM2.5 的入侵。還好我們可以用空氣清淨機減輕 PM2.5 的影響。Honeywell 是空氣清淨機指標性品牌,HAP-801APTW 是目前主打的中高階產品,採用專利 Dual AirFlo 技術,以左右兩側雙進風口讓過濾更有效率,並透過三層過濾系統達到最佳的過濾效果。

認識細懸浮微粒 PM2.5



在進入正題之前,想先聊聊為什麼會需要一台空氣清淨機,尤其是勞倫斯本人並沒有過敏、氣喘等症狀,卻發現空氣清淨機已經是現在家庭不可獲缺的家電產品。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2014 年 10 大癌症死亡排名,第一名就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這與空氣品質影響很大,尤其是細懸浮微粒 PM2.5,正是罪魁禍首之一。

細懸浮微粒 PM2.5 在 Wiki 的介紹
懸浮粒子 (Atmospheric particulate matter, particulate matter (PM), particulates),在環境科學中,特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其中,空氣動力學直徑(以下簡稱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粒子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稱為細懸浮粒子(PM2.5)。懸浮粒子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並可隨呼吸進入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影響身體健康。

‬PM2.5 非常細小,可以直接突破肺泡,進入全身循環而致病,並且一般口罩完全無效,即使是 N95 口罩也只能抵擋約 90% 的 PM2.5 且配戴時不好呼吸。即便在家把窗戶關上,也一樣無法阻止 PM2.5,但是透過空氣清淨機能大幅減低家中 PM2.5 的濃度,對於健康是不無小補。


勞倫斯住在中和,平常好天氣可以看到遠方的陽明山,但是霾害一來就變霧裡看花。

你還以為這是有情調的英倫景色?這霧茫茫一片就是傳說中的霧霾啊!

行政院環保署查一下,一不小心 PM2.5 就紫爆啦!


對霧霾想更進一步認識的人,可看對岸前央視主播調查的紀錄片。


即使足不出戶,在家緊閉窗戶也無法阻止 PM2.5。(來源: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FB


不過使用一般空氣清淨機就能大幅減少 PM2.5(來源: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FB

除了 PM2.5 之外,空氣清淨機還帶有很多效果,如大家最熟知的可減少氣產和過敏原發生機率,並可減少二手菸、油煙味等異味,也能減少落塵量。

空氣清淨機應用範圍:
  • 減少氣喘和過敏源發生機率(花粉、塵璊、懸浮微粒)
  • 減少異味(二手菸、油煙、甲醛)
  • 減少毛髮、皮屑,讓家裡更乾淨
  • 減少落塵,讓家裡更乾淨
  • 減少細懸浮微粒 PM2.5

Honeywell HAP-801APTW 開箱



Honeywell 幾乎是空氣清淨機的代名詞,如果有稍微爬文就會看到 Honeywell 自誇有50年的相關研發經驗,也曾經幫美國 NASA 設計太空梭的空氣清淨系統,可說是極為專精在空氣清淨領域上。在新世代的 Honeywell 機種上,有體積曲線較苗條的 HPA-202APTW 靜音型抗敏系列空氣清淨機,以及體積較大過濾效果更佳的旗艦款 HAP-801APTW 智慧型抗敏抑菌空氣清淨機,這兩款都是近年的新款機種。

HAP-801APTW 採用專利 Dual AirFlo 技術左右兩側的雙進風口讓過濾更有效率,雖然耗材會跟著變成雙倍,不過會讓換氣效果更佳是我比較重視的。搭載三層過濾系統,第一層是 CZ 前置濾網的除臭功能像是清潔劑、油漆、霉味、廁所異味、甲醛等氣味,都可透過 CZ 前置濾網除臭。第二層是長效 True HEPA 的抗敏功能可過濾粉塵、花粉、黴菌、毛髮皮屑、特定細菌和病毒等有害過敏源,過濾效果高達 99.97% 0.3微米以上都可被過濾。開頭一直提到的細懸浮微粒 PM2.5 就是靠這層去除,且可完全去除,還是去除到 0.3 微米。第三層是紫外線光觸媒,藉由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將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及微生物分解成CO2和水,達到殺菌除臭功效。




HAP-801APTW 智慧型抗敏抑菌空氣清淨機。




體積不小,呈現正方體的造型。適用坪數 7~14 坪,適合用在客廳、房間等空間。




兩側有造型顯眼的過濾進風口,與過去蝸牛造型的 Honeywell 機種極為不同。




中文的智慧功能按鍵,後面會介紹詳細功能。



使用前要先拆開過濾棉網,先開啟塑膠外蓋。


首先第一層見到的是 CZ 除臭前置濾網。


是清潔劑、油漆、霉味、廁所異味、甲醛等氣味,都可透過 CZ 前置濾網除臭。

這個耗材一側一片,兩側兩片,建議三個月更換一次。

第二層是長效 True HEPA 濾心的抗敏功能,可過濾粉塵、花粉、黴菌、毛髮皮屑、特定細菌和病毒等有害過敏源,過濾效果高達 99.97% 0.3微米以上都可被過濾。一側有 2 個 True HEPA 濾心,2 側共 4 個。長效型濾心並不需要更換,只要每 12 個月用吸塵器清潔即可。

第三層是藏在馬達出風口的紫外線光觸媒,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把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及微生物分解成CO2和水,達到殺菌除臭功效。


過去 Honeywell 機種會給人噪音很大的印象,HAP-801APTW 的聲音很小,尤其啟動睡眠模式時幾乎聽不太到聲音。

面板的控制功能,開機後上方的空氣品質會以跑馬燈方式跑三圈,然後停留在中間燈號等換氣過後燈號就會逐漸往良好那一側指過去。面板可進行各種操作,包含自動/返家/睡眠模式,自動模式也就是智慧偵測模式,會自動偵測空氣品質進行風量調整,返家模式會用最大風速啟動15分鐘加速換氣速度,睡眠則是會使用最小風量且關閉面板燈光。另外也可手動調整三段風量、4/8/12小時自動定時開關,還有濾心/濾網更換提醒。



按下開關後,會自動偵測空氣品質並顯示。


自動模式,會自動偵測空氣品質調整風速,加速過濾空氣品質直到好轉。


返家模式,會用最大風速 15 分鐘加強換氣效果,接著會回到自動模式。


睡眠模式,此時馬達會以最低轉速運轉,幾乎沒有聲音。


紫外線光觸媒預設是關閉,可手動開啟。


定時功能,可依照需求調整 4、8、12小時。


按下最右側的電燈按鍵後,除了電源開關外的燈光會全部關閉。


結論:不用沒有感覺,有用真的有差


空氣清淨機,很多人會說它不過就是幾片濾網跟鼓風機組成的東西,但其中還是有很多學問在裡面,包含濾網的等級,True HEPA 過濾效果達到 99.97%,一般 HEPA 只有 99.9%。此外鼓風機的風壓和噪音也都充滿著學問,如何長時間運作下能保有持續穩定的效能、環保節能表現,以及提供更低噪音,也都是決定一台空氣清淨機的價值所在。



HAP-801APTW 從照片看起來滿大台的,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誇張,正方體看起來滿可愛的,重量也不重。使用坪數為 7~14 坪,適合用在客廳、房間等家庭空間中。過去大家對 Honeywell 最大的抱怨通常是噪音問題,實際使用 HAP-801APTW 之後完全沒感受到這個問題,晚上睡腳使用睡眠模式,最小風量幾乎聽不太到運轉聲,反而是冰箱馬達、冷氣機、電風扇的聲音大多了

手上沒有專業的儀器測量室內空氣品質,但根據 Honeywell 官方說明每 12 分鐘換氣一次、每小時換氣5次,其實是可以看到效果的,最顯著的改善就是家裡的落塵明顯減少,或許地板每天會清理感覺不出來,但是書櫃上的落塵量明顯減少許多,擦試櫃子前、對比擦拭後搭配空氣清淨機一週過後的落塵量就滿明顯的。

另外很明顯的就是空氣氣味的改善。先前有時回家時會聞到廁所和廚房水管傳出的異味,現在當然都不會聞到了。晚上偶爾會有惡質鄰居在廁所抽煙,煙味透過排氣孔傳過來,現在用 HAP-801APTW 也是能去除煙味。


在耗材上,HAP-801APTW 耗材有兩個,一個是 CZ 除臭除臭濾網 HRF-E2-AP,耗材一組兩片建議售價 900 元,一次更換一組;官方建議 3 個月更換一次,如果沒有每天使用的話可延長使用時間,使用者可視 HAP-801APTW 面板上的濾網更換指示燈亮起後更換。另一耗材為 True HEPA 濾心 HRF-R1,耗材一組一片建議售價 1000 元,HAP-801APTW 一次需更換四片,True HEPA 濾心沒有強制建議更換時間,當面板上的濾心清潔指示燈亮起後,用吸塵器對濾心清潔即可。





HAP-801APTW 智慧型抗敏抑菌空氣清淨機賣場資訊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面板指示燈有漏光,中高階的型號這種品質不太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漏光應該是設計的問題不是品質的問題
      新版升級為液晶觸控面板不知道有沒改善

      刪除

Google+